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脑脊液LDH水平脑脊液糖及血糖比值在小儿化性脓脑炎与病毒性脑炎中的鉴别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脊液LDH浓度及脑脊液糖与血糖的关系在鉴别小儿化脓性脑炎(化脓脑)与病毒性脑炎(病毒脑)中的意义。方法采用速率法检测了33例化脓脑患儿,36例病毒脑患儿及21例对照组小儿的脑脊液LDH浓度。采用糖电极法检测了上述对象的脑脊液糖及血糖浓度。结果脑脊液LDH浓度化脓脑组(2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脑脊液LDH浓度及脑脊液糖与血糖的关系在鉴别小儿化脓性脑炎(化脓脑)与病毒性脑炎(病毒脑)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速率法检测了33例化脓脑患儿,36例病毒脑患儿及21例对照组小儿的脑脊液LDH浓度;采用糖电极法检测了上述对象的脑脊液糖及血糖浓度。结果 脑脊液LDH浓度化脓脑组(27.42±12.18)U/L显著高于病毒脑组(8.86±4.97)U/L,(P<0.01);脑脊液糖与血糖比值:化脓脑组0.39±0.21,显著低于病毒脑组0.76±0.19,(P<0.01)。结论 脑脊液LDH浓度、脑脊液糖与血糖比值,可以做为鉴别小儿化脓脑或病毒脑较为快速的诊断依据。

  关键词 脑脊液 乳酸脱氢酶 葡萄糖 小儿 化脓性脑炎 病毒性脑炎 

    The value of LDH concentration in CSF and CSF-blood glucose ratio in different diagnosis between purulent meningitis  and viral meningitis in children
     
  Zheng Tingliang,Zhang Jinchi,Lin Wenjie,et al.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Medical College,Shantou University,Shantou,515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significance of LDH concentration in CSF and CSF-blood glucose ratio in diagnosing purulent meningitis from viral meningitis in children.Methods Kinetic method was performed to detect the LDH concentration in CSF in33patients of purulent meningitis and36patients of viral meningitis and21healthy children of control group respectively.On the other hand,sugar-electrode-method was used to detect the concentration of CSF and blood glucose.Results The concentrations of LDH in CSF in purulent meningitis group(27.42±12.18U/L)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viral meningitis group(8.86±4.97U/L)significantly(P<0.01);The levels of CSF-Blood gluˉcose ratio were lower in purulent meningitis group(0.39±0.21)than that in viral meningitis group(0.76±0.19)apˉparently(P<0.01).Conclusion The concentration of LDH in CSF and CSF-blood glucose ratio can be treated as rapid diagnostic evidence in diagnosing purulent meningitis from viral meningitis in children.
   
  Key words cerebral spinal fluid(CSF) lactate dehydrogenase(LDH) glucose children purulent meningitis viral meningitis
     
  临床表现上,化脓脑与病毒脑不易鉴别 [1]  ,因而脑脊液实验室检查对这两种脑炎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起到重要意义,特别是脑脊液细菌培养、病毒分离及中和抗体检查价值最大,但由于所需时间长,不能及时为临床提供依据。因此,我们检测了化脓脑及病毒脑患儿脑脊液乳酸脱氢酶(LDH)及脑脊液糖及血糖比值,寻找到快速、有效鉴别上述两种脑炎的实验依据,以补充常规检查不足,为临床提供帮助。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化脓脑组:化脓脑患儿33例,男18例,女15例,年龄7个月~10岁,平均年龄4.6岁。病毒脑组:病毒脑患儿36例,男20例,女16例,年龄6个月~9岁,平均年龄4.3岁。对照组:排除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小儿21例,男12例,女9例,年龄8个月~10岁,平均年龄4.5岁。
   
  上述对象均为我院住院病人,用药前抽取脑脊液及空腹不抗凝血分别于2h内检测脑脊液LDH、脑脊液糖及血糖,待经其它检查(脑脊液常规、生化、细菌培养、病毒分离、中和抗体等)确诊后再归类选取符合各组条件进行统计。
   
  1.2 方法 LDH测定采用速率法,试剂由长征公司提供;葡萄糖用糖电极法,试剂及校准物由BECKˉMAN公司提供。仪器为美国产BECKMAN cx9全自动生化仪。脑脊液糖与血糖比值的计算方法:(脑脊液糖测定值+0.1)/(血糖测定值+0.1)。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脑脊液LDH、脑脊液糖与血糖水平情况:脑脊液LDH化脓脑组均显著高于病毒脑组及对照组(P< 0.01),而病毒脑组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脑脊液糖及脑脊液糖与血糖比值化脓脑组均显著低于病毒脑组与对照组(P<0.01),而后二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糖化脓脑组均显著高于病毒脑组与对照组(P<0.01),而后二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脑炎患儿脑脊液LDH、脑脊液糖及血糖水平情况 (略)
   
  注:与病毒脑组及对照组比较 ˇ P<0.01
    
  3 讨论

  正常人脑脊液中已知的酶多达20余种,其来源可能性有三个 [2]  :(1)血液中的酶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脊液中;(2)中枢神经系统中的酶通过脑-脑脊液屏障进入脑脊液中;(3)来自于脑脊液中的细胞成分。LDH富含于机体多种组织器官,脑脊液中约占血清含量的1/10,当化脓脑时,由于致病菌的生长繁殖,脑组织炎症水肿,颅内高压,脑血流量减少,造成脑膜病变部位的缺血缺氧,使局部糖酵解作用加强,催化生成乳酸的酶活性增强,所以脑脊液中LDH活性也增强;另外,由于粒细胞增多,这些细胞在代谢过程中,胞内酶释放入脑脊液使LDH活性增高。本组实验显示,化脓脑组患儿脑脊液LDH显著高于病毒脑组及对照组(P<0.01);而病毒脑患儿与对照组脑脊液LDH水平一致(P>0.05),这与病毒脑时脑脊液LDH仅来源于脑组织和单核细胞有关。有学者曾报道,当化脓脑时,脑脊液LDH活性与脑水肿严重程度成正比 [3]  。所以,脑脊液LDH检测在鉴别化脓脑或病毒脑上意义重大,且检测简便、快速,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脑脊液的糖含量(约占血糖的2/3),取决于血糖的浓度及脉络膜的渗透性和糖的分解速度 [4]  。血糖含量的改变,可使脑脊液内糖含量随之增减。将脑脊液糖与血糖有机结合提出脑脊液糖与血糖比值这一指标,可以有效消除血糖因素对脑脊液糖的影响。当化脓脑时,患者血糖常增高,而脑脊液中大量 白细胞消耗糖、致病菌对糖的分解及细菌毒素致炎性代谢产物的增加,抑制了细胞膜的葡萄糖转运功能 [5]  ,这些原因使脑脊液糖含量明显减少,这样,其脑脊液糖与血糖比值显著变小,即使脑脊液糖在正常范围内,这一比值也常降低,这与单项脑脊液糖指标比较,诊断的可靠性有了显著提高。从表1可以看出,化脓脑组脑脊液糖含量及脑脊液糖与血糖比值均显著低于病毒脑组(P<0.01),实验显示脑脊液糖与血糖比值在小儿化脓脑及病毒脑鉴别诊断上更客观、更准确,特别是糖尿病患儿合并化脓脑时,其脑脊液糖常正常或增高,但这一比值仍降低,这为临床诊断带来很大的帮助。本文实验显示,脑脊液LDH检测可以做为鉴别小儿化脓脑与病毒脑快速有效的检验指标;而脑脊液糖与血糖比值可以消除源于血糖对脑脊液糖的干扰,真正客观反映脑脊液糖的水平,对于鉴别上述两种脑炎有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 Attia J,Hatala R,Cook DJ,et al.Does this adult patient have acute meningitis?JAMA,1999,282:175.
   
  2 叶应妩,李健斋,王玉琛.临床实验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598-600.
   
  3 Radzivil GG,Roslyi IM.Enzymologic diagnosis cerebral lesions in generalˉized forms of meningococcal infection in the acute period.Zh Nevropatol Psikhiatr,1989,89(2):10.
   
  4 贾民谊.诊断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34.
   
  5 陈公白,瞿治平,吕传真.神经系统疾病基础与临床.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188-199.
    
  (收稿日期:2004-10-19)

  作者单位:515041广东汕头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晓 青)

作者: 郑庭亮 张金池 林文杰 陈林兴 陈泽钦 黄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