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经验交流

降糖药致低血糖症30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降糖药在糖尿病的治疗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血糖控制不良将引起糖尿病并发症增多,而低血糖防范不够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障碍出现意识不清、神经症状等,这些不良反应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使其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现将我院降糖药致低血糖反应30例,分析其临床特点归纳其易患因素,并提出预防对策。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降糖药在糖尿病的治疗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血糖控制不良将引起糖尿病并发症增多,而低血糖防范不够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障碍出现意识不清、神经症状等,这些不良反应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使其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现将我院降糖药致低血糖反应30例,分析其临床特点归纳其易患因素,并提出预防对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随机收集1998~2003年符合本症的门诊或住院病例30例,其中男17例,女13例,11~59岁8例,60岁以上22例。1型糖尿病5例,2型糖尿病25例。全部病例均施行糖尿病饮食,口服降糖药治疗23例,胰岛素治疗7例。

    1.2 发病情况 低血糖于晚上7~12点发生者为17例,凌晨饭前发生者为9例,上午8~10点2例,下午1~3点2例,剧烈活动后发生4例,神志不清6例,9例因饥饿、出汗、头晕,立即进行补糖治疗,症状迅速缓解。当时未测血糖,其余21例当时测血糖均低于2.8mmol/L,60岁以上组有8例有反复低血糖发生。

    1.3 治疗 本组病例确诊后均及时给予含糖饮食或静脉注射50%葡萄糖液20~60ml,同时停服降糖药或减少胰岛素用量,除1例在20min缓解外,其余均在5min内缓解。

  2 讨论

    2.1 低血糖症及低血糖的危害性 低血糖症不是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组因多种原因引起的血葡萄糖浓度过低所致的综合征。一般指血浆葡萄糖浓度低于2.8mmol/L,在糖尿病病人中,低血糖主要发生于胰岛素过量或口服降糖药,由于糖尿病病人个体差异,医生或病人对降糖药物性能不够了解,以及不合理的滥用药物等,致使药物所致低血糖的发生率增加,低血糖机体的危害以神经系统为主,尤其是脑部及交感神经,由于血糖是脑细胞能量的主要来源,短暂的低血糖可导致脑功能不全,而反复发作的、严重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低血糖可引起脑死亡,低血糖时常引起心血管系统刺激,发生周围血管收缩、心动过速、心律失常等,因此低血糖症特别是药物性低血糖症应引起各级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

    2.2 常见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2.2.1 老年患者 老年患者易发生低血糖症,除与药物因 素有关,与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减退有关,老年糖尿病患者调节激素的功能低下,在低血糖时不能分泌相应升高血糖的激素,如胰高血糖素等,且长期糖尿病患者的肝、肾功能受累,使胰岛素的清除率减低,故而应用胰岛素时易致低血糖症。

    2.2.2 糖的过分限制或摄入不足 有人认为药物性低血糖最常见的诱因是过分的碳水化合物限制,本组因进食过少而发生者6例,2例发生时有腹泻。

    2.2.3 心肝肾功能不全 心功能不全时,导致肾血流减少,肾功能不全致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从而导致药物在体内蓄积,肝功能正常是维持血糖正常水平的必备条件。所以心肝肾功能损害者易致低血糖症。

    2.2.4 剧烈活动 适宜运动无疑对糖尿病起一定的治疗作用,但若剧烈活动而葡萄糖消耗过多易导致低血糖反应,本组有4例因剧烈活动或过度劳累而发生。

    2.2.5 滥用降糖药物 本组有2例门诊病人,同时服用4种降糖药,有1例同时服用达美康、优降糖、消渴丸及中草药降糖,致使发生低血糖性昏迷而就诊。

    2.3 降糖药物致低血糖反应的临床特点 归纳分析本组资料,其临床特点:(1)低血糖发生的时间多在夜间,凌晨空腹时;(2)常有引起血糖易患因素存在;(3)症状轻重不一。发生低血糖时,年轻人多出现心悸、乏力、多汗及饥饿感,老年人则很少出现上述症状,而迅速转为精神失常、言语含糊、定向障碍、嗜睡、抽搐、昏迷等,且老年人易反复发作;(4)给糖治疗多能迅速缓解。

    2.4 预防对策 (1)老年糖尿病患者可发生无警告症状的低血糖,空腹血糖可控制在稍高水平,老年糖尿病应避免使用强而快的降糖药,如优降糖及含优降糖的合成制剂。若为75岁以上老年患者或合并心、脑、肾、肝等重要脏器病变时,血糖应控制在适宜水平。(2)尽量避免人为易患因素的存在。(3)对糖尿病患者应考虑饮食治疗,合理选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4)医生应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定期复查血糖、尿糖,合理调整用量,力求达到用药个体化。(5)限糖饮食要适当,不宜限制过度,应注意与降糖药物相互配合。(6)应使病人熟知低血糖的症状,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作者单位:051530河北省赵县中医院急诊科

作者: 李立荣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