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医学教育

护理本科教育对提高护士学历及改变我国护理临床现状的分析与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WTO的建立,我国的经济已经逐渐与世界接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医学发展突飞猛进,而现代护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也应适应时代的发展,护士必须具有广博的医学、护理、心理、社会等方面的知识和特殊情况下处理问题的能力,而原有的护理中专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护理教育观念的改变势在必行,护理本科的教育也日益成......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WTO的建立,我国的经济已经逐渐与世界接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医学发展突飞猛进,而现代护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也应适应时代的发展,护士必须具有广博的医学、护理、心理、社会等方面的知识和特殊情况下处理问题的能力,而原有的护理中专教育是远远不够的,护理教育观念的改变势在必行,护理本科的教育也日益成为护理学发展的重中之重。
   
  1 我国护理学历概况及本科教育现状

     1.1 目前我国的护理教育仍然是以中专为主,影响其提高的因素在于:(1)社会上的重医轻护现象严重,不重视对护理人才的培养,这是我国长期以来的护理模式造成的,虽然整体护理已经完成取代功能制护理,但大部分护理人员学历层次较低,无法适应这种市场变化,而且护士严重缺编,外出学习机会少,导致护士超负荷工作及知识陈旧、老化,不能满足新时期护理工作的需求,从而严重阻碍了临床护理的发展;(2)护理队伍人员不稳定,存在对本专业认识不足,工作后个人价值的内心期望与现实严重脱节,导致护理队伍人员流失严重,而且以大专学历以上护理人员流失为主。
   
  1.2 我国的高等护理教育是在中专教育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长期依附于医学教育模式,存在一定的弊端,临床护理专业课程中医疗专业知识过多,护理专业知识分散,难以构建有利于护理本科生临床思维能力形成和发展的独立理论体系。由此可见护理学科建设本身存在着严重的缺陷,高等院校的护理学没有自己的专业特点,这些严重阻碍了护理本科生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护理教育改革势在必行。

     2 护理本科教育改变护理临床现状的分析与探讨

     2.1 现代高等护理本科教育早已从为某个专业领域培养专门人才趋向培养具有多方位的、较大的发展潜力,能广泛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全社会和各级领导部门重视护理队伍的发展,调整对护理人员的政策,为她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晋升机会,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护理工作在社会中的影响,合理使用护理人员,使各层次特别是高层次的护理人员有效发挥自己的才能,增强成就感,减少流失率,这样会使许多素质高、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自愿留在临床一线,从而扭转社会上对护理领域的偏见。

  2.2 高等护理教育在经历了教育观念的转变后较大推动了教育改革的发展,它包含了方方面面的内容,不仅使学生接受专业知识,还强化了其创新意识,能在实际工作中迅速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解决新问题,发展本科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能够全方位地与患者沟通,利用非技术因素提高护理工作成效。
   
  随着整体护理的开展,高层次的护理人才应该掌握面对患者如何处理实际问题,体现以人为本的护理观念,明确专业和实现自我需要的关系,把自身的发展、追求和护理这门科学紧密联系起来,以良好的业绩赢得社会的认可,在医院、社区、社会健康、特殊人群及家庭护理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这种护理学范畴的扩大、延伸、发展要求她们能够掌握坚实的基础医学和临床知识以及一定水平的社会人文科学的修养,否则便无法适应现代护理学的工作需要。
   
  作者单位:150076黑龙江哈尔滨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医院急诊科( △ 放射科)

作者: 钟丽 张连瑞 丁颖 等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