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本科护士双语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面对护理学科对外交流的不断加强与发展,只有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客观评估双语教学的现状,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兴趣,重视实践,强化交流,才能提高教学效果。【关键词】本科护士。双语教学。英语双语教学即使用母语和一门外国语教学[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面对护理学科对外交流的不断加强与发展,只有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客观评估双语教学的现状,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兴趣,重视实践,强化交流,才能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  本科护士;双语教学;英语

  双语教学即使用母语和一门外国语教学[1]。随着国内外护理教育事业的发展,本科护理教育已在我国初具规模,但我国本科护理双语教学水平尚不尽如人意,因此,开展对双语教学的研究势在必行,作为一名本科护士,从自身出发,提出几点思考,旨在促进我国护理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

  1  实行双语教学的必然性、客观性

  高等教育是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的最重要的领域[2]。随着国内外护理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护理本科教育应运而生,但是纵观我国护理本科教育现状,由于缺乏系统而科学的教学活动,严重阻碍了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进程,因此,加强双语教学,是护理高等教育的必经之路。客观上,随着我国加入WTO,复合型人才越来越成为护理专业之所需,国际上护士严重短缺,出国就职等,这些都要求必须掌握英语语种,不仅能懂日常用语,而且还应掌握专业英语。目前,我国的护理教师大多数由本科学历组成。因此,加快本科护士的双语教学发展,具有现实而深远的影响。总之,实行本科双语教学是推动和发展我国护理事业的必然选择。

  2  面临的挑战

  目前,国内大多数医学护理本科生,备受青睐,与其他专业相比,其显示出巨大优越性,基于种种目的,学校普遍扩招,导致师生比例严重失调,师资短缺,导致英语课时减少,结果使英语教学出现间断,效果较差。学生方面,仅求通过四级考试,对专业英语课则漠然处之,较难适应国际学术发展要求,概括双语教学所面临的问题如下。

  2.1  教学缺乏统一性  我国护理事业起步较晚,经验少,显出极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如学制为四年、五年不等,缺乏本科起点的专业护理教材等等。教育上层建筑的不稳定性,很难保证双语教学活动科学、有序、高效的进行。

  2.2  师资力量薄弱,认识欠缺  教师本身英语水平极大地限制了双语教学的实施,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多数只停留在公共四级水平上,对专业英语了解较浅薄,加之有“寒暑保收”的思想,阻碍了他们不断求知的步伐,师资能力不足,很难使双语教学有质的飞跃。

  2.3  护生认识不足  有好专业就有好工作,通过四、六级就放弃学习英语,这种护士不在少数。而实践考核显示,口语和写作绝大多数只停留在哑巴英语的水平,应用能力普遍较低,这种现状严重阻碍了双语教学的发展。

  2.4  缺乏社会支持与认同  传统观念认为,护士就是打针、发药没有必要发展本科教育,这种较低的社会认同感,减弱了护理工作者求知的欲望,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护理教师的心理健康,使双语教学难以广泛推广、提升。

  3  对策

  3.1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随着整体护理的深入,我国护理学科应用英语越来越广泛,这就要求教育管理部门,在客观评估国内教师、学生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加大双语教学的研究和投入,尽快制定符合我国教育现状的人才培养计划。确保教育活动的规范性、严肃性、科学性、一致性。学校应加强师资培训,建立业务精、外语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在本校教师基础上,还应力所能及地聘请外籍专业教师,逐步提高双语教学效果。对教师,应丢掉“铁饭碗”的思想,变守业为创业,不断进行继续教育[3],继续护理教育是满足护理工作者适应现代医学知识和护理知识迅速发展的有效途径。据统计,一个护理工作者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只够在毕业后使用的10%,其余90%要靠继续教育取得。可见,要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护理教育者,只有终身学习,才能有所创造。

  3.2  客观评估,激发兴趣  教师应明确授课对象的专业(产科护士、眼科护士等)、层次(大专、本科等)、英语水平,做到有的放矢。对本科护生而言,他们毕业后不仅是护理工作者,而且是护理工作的领导者、教育者、管理者和研究者,因此学好外语对社会、个人都有重大意义,以此激发学习兴趣。

  3.3  重视实践,强化交流  教学是师生互动的过程,尤其是语言教学,只有不断实践才能牢固掌握。如见习课,加强师生课上课下的交流,巩固所学知识。通过以上措施,使教与学融为一体,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果[4]。

  综上所述,实施双语教学势在必行,是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的需要,是使护理队伍整体综合素质提高的关键,是护理学科与国际接轨的必备条件。双语教学虽有很多困难,但是相信通过教育界和护理界有识之士的不断努力,定会有辉煌的未来。

  【参考文献】

  1  杨磊.医学院校实施双语教学必要性和可行性探讨.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02,17:365.

  2  谢安邦.高等教育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20.

  3  李小妹.护理教育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50.

  4  李春卉.护理专业双语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对策.护理学杂志,2003,18(10):789-790.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 443001 湖北宜昌,三峡大学仁和医院内三科

 

作者: 李昕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