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9期误诊分析

右肾癌伴胸骨、右肺内转移误诊1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查体均发现右侧胸廓凹陷,胸骨前局部肿胀,皮肤呈暗红色,皮温不高,轻压痛约6~8cm2大小面积。4℃,P80次/min,R14次/min,BP130/70mmHg,心率80次/min,心律绝对不齐,心音有力,脉短绌,右侧胸廓塌陷肋间隙变窄、胸骨前局部肿胀、胸骨变形膨隆明显,皮肤暗红、皮温不高、轻压痛6~8cm2大小面积,双肺呼吸音低,右......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74岁。反复间歇性上胸部疼痛、伴发热(38~39℃),乏力近1年,无痛性肉眼血尿7天于1998年4月8日入院。患者自1997年6月以来因上胸部疼痛、发热,先后4次入院治疗,体温多在38.5℃左右,有时高达39℃,无咳嗽、咳痰、咯血。查体均发现右侧胸廓凹陷,胸骨前局部肿胀,皮肤呈暗红色,皮温不高,轻压痛约6~8cm 2 大小面积。3次拍胸片示:肺野密度增高,右肋膈角变钝、消失,并见部分钙化,左下肺示点状密度增高影。胸片示:右胸膜增厚粘连。心电图示:异位心律,心房纤颤。4次血常规检查分别为:WBC25.4×10 9 /L,N0.92;WBC14.7×10 9 /L,N0.60;WBC14.7×10 9 /L N0.65;WBC6.3×10 9 /L,N0.86。4次入院诊断均为上感、肋软骨炎、冠心病。每次经抗炎、对症治疗好转后出院。患者本次主因无痛性全程血尿7天入院。查体:T36.4℃,P80次/min,R14次/min,BP130/70mmHg,心率80次/min,心律绝对不齐,心音有力,脉短绌,右侧胸廓塌陷肋间隙变窄、胸骨前局部肿胀、胸骨变形膨隆明显,皮肤暗红、皮温不高、轻压痛6~8cm 2 大小面积,双肺呼吸音低,右肺较左肺著,左下肺可闻哮鸣音。实验室检查:WBC10.2×10 9 /L,尿潜血(++~+++),尿蛋白++,AFP、CEA正常;腹部CT示:右肾外上方不规则混杂密度块影,与右肾相连,右肾门内侧上方见2cm×3cm大小软组织密度影,增强扫描,右肾不规则强化。胸部CT示:整个胸骨破坏明显,呈膨胀性改变,右侧胸廓塌陷,胸膜增厚钙化,右下肺1cm大小结节影,双肺纹理增粗。结合临床考虑:右肾癌伴胸骨、右肺内转移。

  2 讨论

  2.1 对临床表现缺乏综合分析及鉴别诊断能力,仅凭经验做出简单诊断。患者4次入院,每次入院均据发热、白细胞高或中性粒细胞高诊断为上感,据上胸部疼痛、心电图示心房纤颤诊断为肋软骨炎和冠心病。并未对其病情做进一步分析和追查。虽多次拍胸片,但临床医生忽略了右胸廓塌陷、胸骨前局部肿胀、变形明显这一特征,未引起医生的怀疑,也未进一步做胸部CT明确诊断,而且还忽略了肋软骨炎有自愈性、一般时间较短,而此病人胸痛时间长,从时间上不支持肋软骨炎的诊断。

    2.2 对反复发热、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高仅凭一般经验归为上感,未做进一步深究和分析,造成误诊近1年之久,以致于病程进入晚期出现了全程肉眼血尿才引起重视,才考虑到做腹部及胸部CT,结果右肾癌已到晚期,并伴有胸骨及右肺内转移。
 
   2.3 综合上述原因可以看出同一病人以大致相同的症状、体征曾4次住同一医院,均未引起临床医生注意并多次误诊,这说明我们的临床医生知识面窄,缺乏综合分析的能力,缺乏善于思考的工作方法,以致于病情到了晚期,延误了治疗,这足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作者单位:264002山东烟台72912部队干休所门诊部   

       264002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医院影像中心

作者: 潘月娥 刘磊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