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病例报告

舌肌张力障碍2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肌张力障碍可分为全身性与局限性两大类。本文报道2例仅表现为舌肌不自主动作的局限性肌张力障碍。例1:男,73岁,两次脑梗塞病史,均出现左侧面舌瘫,右侧肢体偏瘫。2004年1月第2次脑梗塞后,出现频繁吐舌,舌体完全伸于口外再缩回口内,严重时每分钟约30~40次,影响呼吸,进食困难,睡眠后症状消失,否认服用抗精神病药......

点击显示 收起

    肌张力障碍可分为全身性与局限性两大类。局限性比全身性多见。本文报道2例仅表现为舌肌不自主动作的局限性肌张力障碍。
   
  例1:男,73岁,两次脑梗塞病史,均出现左侧面舌瘫,右侧肢体偏瘫。2004年1月第2次脑梗塞后,出现频繁吐舌,舌体完全伸于口外再缩回口内,严重时每分钟约30~40次,影响呼吸,进食困难,睡眠后症状消失,否认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史。
   
  例2:男,78岁,多发腔隙性脑梗塞病史,无偏瘫后遗症。2003年8月出现频繁伸舌舔上腭,同时不自主张口,每分钟约20~30次,影响说话,但不影响呼吸,进食无困难,睡眠后症状消失,否认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史。
   
  以上2例患者均有脑梗塞病史,查体发现神志清楚,舌肌不自主动作,第1例伴有脑部相关梗塞灶的其他神经系统阳性体征。第1例患者先予氟哌啶注射液5mg,肌注后吐舌频率明显减慢,再给予氟哌啶醇片1mg,2次/d,逐步加至2mg,2次/d后,吐舌症状基本消失。第2例患者仅给予氟哌啶醇片1mg,3次/d,即症状明显减轻。
   
  讨论:口-面部异常运动是局限性肌张力障碍常见的类型之一。可分为口-舌-面颊部异常运动与睑痉挛-口下颌部肌张力障碍两类。病理基础均不明确。口-舌-面颊部异常运动是一种发生在口、面与舌部的,在一定时间内变幻不停的,含有舞蹈样与扭转痉挛样两种属性的非意向性运动。临床可表现为:口内舌位不如常人安顿,或见内缩卷动;伸舌口外,又见不停舔唇,时有扭歪等。睑痉挛-口下颌部肌张力障碍即Meige综合征,又称Brueghel综合征,常在中年后期或老年期发病,临床表现主要为睑痉挛与口面部异常运动合并存在,但也存在非完全型。本文报道的2例舌肌张力障碍即属于非完全型Meige综合征,发病患者一般无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史,使用奋乃静、氟哌啶醇、甲巯达嗪、二甲胺乙醇、或阿扑吗啡可能减轻症状。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吴涛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