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2期临床医学

美托洛尔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美托洛尔对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疗效和副作用。方法选择97例病因不同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在强心、利尿、扩血管治疗同时,治疗组给予美托洛尔,4周后观察治疗前后的心率、血压、心功能变化。结果治疗组显效72。治疗组治疗后心功能改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美托洛尔对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疗效和副作用。 方法  选择97例病因不同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在强心、利尿、扩血管治疗同时,治疗组给予美托洛尔,4周后观察治疗前后的心率、血压、心功能变化。 结果  治疗组显效72.9%,总有效率91.7%;对照组显效53.1%,总有效率73.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治疗后心功能改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结论  美托洛尔可提高CHF的疗效。

  【关键词】  心力衰竭 充血性 美托洛尔 临床疗效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心血管的严重并发症,是引起心脏病死亡的主要原因。我们对97例CHF患者进行研究,旨在探讨美托洛儿对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作用。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将97例心功能分级(NYHA)Ⅱ、Ⅲ级以上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48例,男30例,女18例;年龄54~72岁,平均(60.5±5.4)岁;其中冠心病30例,高血压10例,扩张性心肌病7例,风心病1例。对照组49例,男31例,女18例;年龄52~71岁,平均(60.8±5.8)岁;其中冠心病30例,高血压心脏病11例,扩张型心脏病7例,风心病1例。两组在年龄、性别、病因无明显差异。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采用常规心力衰竭综合措施,包括休息、低盐饮食、钙离子阻滞剂、ACEI、洋地黄、利尿剂、抗心律失常药等,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美托洛尔。初始剂量6.25mg/d,2天后如无不良反应逐渐递增剂量,目标剂量50mg,bid。用药后症状加重或心率<55次/min或收缩压<90mmHg者,需给予减量或停药。分别于治疗前和4周后观察临床症状、心率、血压及心功能变化。1.3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心功能改善2级以上;有效:心功能改善1级以上;无效:心功能无改善或加重。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数据以均值±标准差(ˉx±s)表示,应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效果 见表1。

  2.2 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心功能及左室大小变化见表2。

  表1 临床疗效比较 例(略)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心功能左室大小变化比较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1;与治疗前比较, * P<0.05

  3 讨论

  CHF患者由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儿茶酚胺释放增加,长期作用于心肌,引起心肌β 1 受体下调 [1,2] ,心肌对儿茶酚胺敏感性降低,儿茶酚胺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使心肌重塑和心肌自律性增高,从而加重CHF。美托洛尔是选择性β 1 受体阻滞剂,能对抗儿茶酚胺类(CA)物质,从而阻断或减弱CHF时过量儿茶酚胺诱导的心肌损害和坏死,延缓心肌死亡和凋亡。美托洛尔减慢心率,降低血压,阻断导致心力衰竭加重的恶性循环,减少心肌能量储备的耗竭,使心功能得到改善 [3] 。另外美托洛尔可使心力衰竭时心脏β 1 受体上调,恢复心肌对正性肌力药物的敏感性,从而增加心肌收缩力 [4] 临床上相继报道β受体阻滞剂治疗心力衰竭效果可靠,特别是对舒张功能不全性心力衰竭选用适当剂量的β受体阻滞剂治疗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5] 。研究表明,所有NYHA心功能Ⅱ、Ⅲ级患者,LVEF<40%,病情稳定后,均需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和利尿剂的基础上加用β受体阻滞剂,除非有禁忌证或不能耐受者。本组研究显示治疗组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91.7%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通过对本组试验的观察,我们体会到美托洛尔治疗心力衰竭是安全有效的,选择病例以心功能Ⅱ~Ⅲ级为宜。在治疗过程中应采用适当剂量以及做个体化剂量调整,切忌盲目加量或突然中断治疗。使用美托洛尔治疗从6.25mg/d开始,2、3天后如无不良反应方做剂量调整。

  参考文献

  1 吕茂家.抗心衰药物对心肌bs受体密度的影响及其临床意义. 国外医学·药学分册,1993,20(3):132-135.

    2 黄文艳,孙明.β受体阻滞剂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机制.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2,18(3):136-138.

    3 Charlap S,Lichsteim E,Willtam H.β-Adrenergicblocking drugs in the treatment of congestive heart flure.Med Clin Noth Am,1998,73∶37.

  4 邵耕.β-阻滞剂治疗心力衰竭的现状.中华心血管杂志,1992,20(3):146.

  5 李德芝.心力衰竭时β受体阻滞剂应用的原则与经验.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2)∶75-76.

  作者单位:030012山西省太原市二六四医院急诊科

作者: 贾辰更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