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临床护理

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患者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现就我科在2002~2004年对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病人实施的人性化护理,介绍如下。外伤性白内障4例,疾病因素白内障8例,老年性白内障60例。1术前心理护理人体感觉外界事物所接受的信息量中,视觉占80%,所以,当患眼病丧失视力后,给病人心理上造成压抑,尤其白内障病人以老年人居多,这种忧虑感会更大。另外,由于对白......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护理医学的发展,护理模式也发生了改变,重点突出以人为本,开展责任制护理、整体护理,对病人给予人性化护理,收到良好效果。现就我科在2002~2004年对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术病人实施的人性化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72例,其中男50例,女22例,年龄20~70岁;外伤性白内障4例,疾病因素白内障8例,老年性白内障60例。

  2 护理
    
  2.1 术前心理护理 人体感觉外界事物所接受的信息量中,视觉占80%,所以,当患眼病丧失视力后,给病人心理上造成压抑,尤其白内障病人以老年人居多,这种忧虑感会更大。另外,由于对白内障手术不了解,害怕手术不成功,心理负担重,休息不好,影响手术治疗效果,同时也给病房其他病人的治疗和休养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对新入院病人除了做常规入院介绍和做常规术前各项检查准备外,还要对病人进行针对性心理疏导。先从感兴趣的话题开始,给病人讲解手术过程,如何配合,如何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告诉病人这种手术时间短无痛苦,我们医生做这种手术是非常有经验的,让病人不要有恐惧和压力。指导病人术前进行固视、减震、减压训练及点眼药水的正确方法,以提高病人术中配合能力。在与病人交流过程中,护理人员应态度和蔼、语言亲切、知识面广、表达力强,这样才能得到病人的信任。
   
  2.2 术后护理 病人术毕回病房后,除进行常规护理治疗外,护理人员还应告诉病人术眼可能出现的不适反应,如术后1~3天可能伤口疼痛,眼内异物感,几天后症状会减轻消失。对个别病人出现的特殊情况,如术眼剧烈疼痛、流泪等,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应及时安慰病人,稳定情绪。指导病人正确点眼药水,讲解使用短效散瞳药的重要性及方法,并根据医嘱告知出院后使用时间。
   
  2.3 出院指导 护理人员把出院指导内容印在一张小卡片上,出院时每位病人送一份。卡片内容:如何使用眼药;饮食宜忌;原有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等的继续治疗;复诊时间等。出院后1周内行电话回访并登记:询问其视力恢复情况;了解病人是否坚持按“出院指导”去做;了解家庭照护情况;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及时预防、及时解疑或予以提醒。减轻病人痛苦,缩短视力恢复时间。
   
  通过实施人性化护理,活跃病室气氛,病人间互相交流疾病治疗体会,相互请教没有记住的相关知识,缩短护患距离,建立新型护患关系,护理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不同情况做出判断并主动施护,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152500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医院

作者: 黄淑琴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