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病例报告

幼女盆腔异物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例报告患儿,女,11岁,因尿痛8天,发现盆腔异物1天,于2005年3月22日入院。CT检查示盆腔异物(体温表),考虑位于子宫内。转入妇科,做好术前准备后,在腰硬联合麻醉+基础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膜完整,子宫及膀胱表面完整,无穿孔,双附件外观无异常,扪及一细棒状物自右膀胱旁组织处斜穿至右腹直肌处,其......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报告
    
  患儿,女,11岁,因尿痛8天,发现盆腔异物1天,于2005年3月22日入院。患儿自3月14日起自诉尿痛,伴肉眼血尿,无尿频、尿急,多次到医院就诊,诊断为“膀胱炎、尿道炎”,予抗生素口服治疗,效果欠佳。3月22日到我院就诊,彩超示“右腹直肌囊、实性肿物”,收住普外科。入院查体:T36.8℃,神志清,精神萎靡,心肺无异常,腹肌略紧张,触诊不配合,扪及右腹股沟区中下1/3处皮下有一质硬的细长物。CT检查示盆腔异物(体温表),考虑位于子宫内。进一步追问患儿,患儿承认曾经往阴道(尿道?)内塞入一支体温表。转入妇科,做好术前准备后,在腰硬联合麻醉+基础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膜完整,子宫及膀胱表面完整,无穿孔,双附件外观无异常,扪及一细棒状物自右膀胱旁组织处斜穿至右腹直肌处,其周围组织炎性增厚,小心分离皮下脂肪,暴露异物外端,顺利取出一支完整的体温表,探查取出处无渗血,无尿液流出,持续导尿管引流的尿液清亮。常规关腹,手术结束。术后予抗生素预防感染,保留尿管3天后拔管,患儿小便无异常。术后7天刀口拆线甲级愈合,痊愈出院。

  2 讨论
      
  儿童好奇心强,喜欢模仿,笔者猜测该患儿可能见过测肛温的情景,遂加以模仿,而体温表进入阴道(尿道)后,患儿害怕不敢告知父母,体温表在体内逐渐上移,幸运的是体温表并未移行进入子宫、膀胱等,而是直接穿透阴道(尿道)壁进入盆腔。笔者曾在门诊接诊数例4~6岁女童与伙伴玩耍时因好奇将火柴、麦秸、烟头等塞入阴道致阴道炎的病例。因此父母对孩子的好奇心予以正确适当的引导和教育,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伤和痛苦。
   
  该病例还有另一隐患。该盆腔异物系一体温表,体温表的水银端极易断裂,如果孩子日常活动或手术过程中,体温表在体内不慎断裂,水银进入盆、腹腔可引起汞中毒。汞进入体内后被氧化成为Hg 2+ ,可与红细胞及组织中的蛋白结合而蓄积,很难再被释放,并通过影响某些酶和功能基团的活性,引起细胞变性和坏死,造成周围循环衰竭、肝肾功能衰竭等。汞对肾脏的损害,以肾近曲小管上皮为主,还可引起免疫功能紊乱,发生肾病综合征或肾小球肾炎。对汞中毒的治疗,主要是二巯基丙醇的除汞治疗,并辅以对症治疗。 

  作者单位:262500山东青州,青州市人民医院妇科

作者: 解军莹 李洪美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