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西沙比利联合赛乐特与西沙比利单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随机双盲临床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患者经胃镜等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部分患者可有紧张、焦虑、抑郁等精神神经症状。故临床可联合应用抗抑郁药物治疗。本研究对86例患者采用西沙比利联合赛乐特或西沙比利单药治疗,比较其临床疗效。1研究对象86例患者为2002年1月~2004年12月间于我院门诊就诊患者,其中男36例,女50例,平均年龄39±12岁。...

点击显示 收起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发病逐年增多,主要症状为上腹部胀痛不适、早饱、反酸、嗳气、烧心等,通常可分为动力障碍样消化不良型、溃疡样消化不良型及非特异性消化不良型 [1] 。患者经胃镜等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部分患者可有紧张、焦虑、抑郁等精神神经症状。故临床可联合应用抗抑郁药物治疗。本研究对86例患者采用西沙比利联合赛乐特或西沙比利单药治疗,比较其临床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86例患者为2002年1月~2004年12月间于我院门诊就诊患者,其中男36例,女50例,平均年龄39±12岁。

    1.2 诊断标准、入选标准及排除标准

    1.2.1 诊断标准 根据罗马Ⅱ分类体系标准 [2] ,FD的诊断标准为:在过去的12个月里,有顽固的反复发作的上腹部正中疼痛不适,这些症状至少持续12个月,但不一定连续,通过内镜证实没有明显的器质性疾病可以解释症状;也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消化不良可以通过排便缓解或同大便的频度或形状的变化有关。

    1.2.2 入选标准 入选患者全部符合罗马Ⅱ诊断标准,并且近12个月内上腹胀、早饱、嗳气、恶心等症状持续或间歇发作,超过3个月,这些症状均由消化道引起,除外上消化道溃疡、糜烂、肿瘤等器质性病变,以及肝、胆、胰腺疾病。

    无全身代谢性疾病无结缔组织疾病,女性无妊娠,且非哺乳期。另外所有患者经SDS自量表评分,SDS≥50为抑郁状态 [3] 。

    1.2.3 排除标准 不能坚持服药,试验过程中发现伴随严重心肺疾病,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者。

    1.3 分组及试验方法 所有患者按就诊先后顺序编号,以随机数字法随机分为单药治疗组和联合药物治疗组,每组均为43例。联合药物治疗组,西沙比利5mg,3次/d,口服,睡前口服赛乐特20mg。单药治疗组,西沙比利5mg,3次/d,口服,睡前口服安慰剂1片。给药人员及患者对给药情况不知情。以4周为1个疗程。

    1.4 症状及疗效判定 情绪障碍评分:采用SDS自评量表分别给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后进行测评,记录得分。消化系症状评分:根据餐后饱胀、上腹胀气、嗳气、早饱、厌食、恶心、呕吐、反胃症状严重程度分别给予0~3级评分,0分:无症状;1分:轻度,注意体验时有症状;2分:中度,有自觉症状,不影响工作;3分:重度,明显影响生活和工作。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统计软件SPSS11.0对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以ˉx±s表示,两组对比行t检验

  2 结果
      
  见表1。结果显示,联合药物治疗组治疗后消化系症状改善好于单药治疗组,差别有显著性(P<0.05),单药治疗组治疗后情绪障碍评分无改善,联合药物治疗组治疗后情绪障碍评分改善显著(P<0.05)。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FD为消化系常见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其发病机制复杂,胃酸、幽门螺杆菌及胃肠运动失衡、内脏感知过敏均为诱因。近年来,患者心理状态及个性特点在其发病中所起作用日益受到重视。研究表明,FD患者普遍具有神经质、性格内向、焦虑、抑郁等个性特点。焦虑及抑郁情绪可以降低患者内脏感觉阈值,由此可见,情绪障碍可以加重消化道不良症状。针对其症状特点及发病机制,临床可应用全胃肠动力药物西沙比利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西沙比利作用于胃肠肌间神经丛,5-HT4受体,导致胆碱能受体活动增强,促使乙酰胆碱释放增加,增进胃肠动力。本研究显示,经西沙比利治疗1个疗程后,患者消化系症状得以明显改善。

    赛乐特为选择性5-HT在摄取抑制剂(SSRI),能够抑制大脑网状上行激活系统,具有中枢性抗焦虑作用。其作用机制为通过抑制突触间5-HT重摄取和代谢,从而增加突触间5-HT的传递,发挥抗抑郁作用。针对FD患者常见的焦虑抑郁症状,本试验证实,赛乐特可以明显改善患者情绪障碍症状。并且对于有明显精神神经症状患者,同西沙比利联合治疗FD时,有较单药治疗更好疗效。试验中,全部患者治疗后均无明显药物不良反应,依从性好,根据其疗效可以认为是目前治疗FD较理想方案之一。

  【参考文献】
    
  1 Panganamamula KV,Fisher RS,Parkman HP.Functional(Nonulcer)dyspepsia.Curr Treat Options Gastroenterol,2002,5:153-160.

    2 Waldum HL.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eases.Tidsskr Nor Laege-foren,2002,122:117.

    3 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增订版).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2. 

  作者单位:1 125000辽宁葫芦岛,解放军第三一三医院
  
       2 125100沈阳军区兴城疗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田宇 魏国军 赵航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