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1期

门诊抗菌药物使用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院抗菌药物在门诊的使用情况。方法抽取门诊2004年全年处方49320张,筛选门诊处方按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数、抗菌药物种类及联合用药情况进行分析。结果我院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为39。24%,联合用药占抗菌药物总使用率的2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抗菌药物在门诊的使用情况。方法  抽取门诊2004年全年处方49320张,筛选门诊处方按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数、抗菌药物种类及联合用药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我院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为39.24%,联合用药占抗菌药物总使用率的21.70%。结论  加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管理,对延缓耐药菌株的形成,减少不良反应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门诊;抗菌药物;合理用药

  【Abstract】  Objective  The recent using condition of antimicrobial drugs in outpaitient service of pediatrics in our hospital was analysed.Methods  49320 outpatients’ prescription in 2004 were collected for the investigation.The use of frequency,type,and combined use of antimicrobial drugs were analysed.Results  The using rate of antimicrobial drugs in outpatient service of pediatics was 39.24%,the rate of several drugs combined use was 21.70%.Conclusion  In order to prevent drug resistance of the bacteria and decrease adverse effects of antibacterials,it was very important to strenthen management of reasonable use of antibacterials.

  【Key words】  outpatient service;antimicrobial;reasonable medication

    为了解我院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的情况,本文对2004年1~12月本院嘉宾门诊抗菌药物的处方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旨在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1  资料

  随机抽取门诊2004年1~12月门诊处方49320张,对我院门诊处方中的抗菌药物的使用进行了分析。

  2  结果

  2.1  抗菌药物使用的频率、种类、销售金额比率 

  见表1、2。表1  抗菌药物使用的频率、种类、销售金额比率(略) 表2  抗菌药物销售金额前10位排序表(略)

  2.2  抗菌药物联合使用情况 

  见表3、4。表3  抗菌药物使用情况  处方数(略)  表4  抗菌药物联合应用情况(略)

  3  讨论

  3.1  用药特点 

  门诊处方49320张中有25670张使用抗菌药物,占52.02%;抗菌药物的销售金额占门诊药品金额的39.24%。明显高于全国16个城市平均水平为27.27%,说明我院门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情况同其他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所以抗菌药物管理亟待加强。抗菌药物的销售金额7~12月比1~6月增加,是由于临床使用抗菌植物药增多,如炎琥宁注射液、莲必治注射液,均在抗菌药物销售金额前20位。表2显示,嘉宾门诊销售金额前10位的抗菌药物,占抗菌药物销售金额的37.95%,其中第二、三代喹诺酮类占17.31%,第二、三代头孢菌素类占11.66%,大环内酯占4.62%,青霉素类仅占2.33%,我院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级别较高。

    表3显示,门诊处方抗菌药物单用率占40.75%,二联使用占10.81%,三联使用占0.49%,联合使用率为21.70%。可见我院门诊医师在抗菌药物联合使用的情况还是比较谨慎的,二、三联的情况主要分布在急诊科、儿科,在临床使用抗菌药物时,医师应注意抗菌药物联合使用的客观性。表4显示,嘉宾门诊处方中繁殖期杀菌药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与快速抑菌药如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等联合使用,占的比例最高达37.71%,从理论上来说,繁殖期杀菌药联合快速抑菌药使用后,细菌繁殖被抑制,繁殖期杀菌药则无法发挥其杀菌作用,存在拮抗。但目前有报道说联用后药效增加。

  3.2  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情况 

  使用抗菌药物“药海战术”、“预防性用药”,以图侥幸命中。近年来,我院门诊各科室大量广泛应用第二、三代喹诺酮类药物和头孢菌素类药物,这些广谱、强效的抗菌药物,特别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过多地使用,导致细菌耐药性的发展,给临床的治疗带来新的困扰。研究证实第三代头孢菌素类的限制使用可以减少超广谱β-内酰胺酶产生[1]。而喹诺酮类药物禁用于18岁以下的人群,在统计中发现有给18岁以下患者使用此类药物的情况,应引起临床医师注意。

  本次调查中发现克林霉素分散片广泛用于临床各个科室,它对革兰阳性菌、厌氧菌引起的各种感染性疾病确有疗效。但克林霉素引起的不良反应涉及15个器官/系统类型,主要为皮肤及其附件损害、胃肠系统损害以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损害以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且具有神经肌肉阻滞作用[2];在联合用药方面,与氨苄青霉素、苯妥英钠、巴比妥盐酸盐、氨茶碱、葡萄糖酸钙及硫酸镁可产生配伍禁忌;与红霉素呈拮抗作用,不宜合用。因此,应重视和掌握克林霉素的合理用药,警惕临床应用中的相互作用诱发严重不良反应的潜在危险性。

  联合用药方面,门诊处方中同一种类或抗菌谱相同的药物联用占有较大的比例(32.46%),如青霉素类+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头孢菌素类等,同为繁殖期杀菌药,作用于相同的靶位,均竞争青霉素结合蛋白而产生拮抗,甚至诱导耐药菌株的产生;还有大环内酯类+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喹诺酮类的联用。而抗菌药物与抗病毒药联合使用在临床也常有应用。在临床上病毒感染与细菌感染早期症状相似,不少医生往往为了“保险”起见,往往将抗菌药物与抗病毒药物联合使用,而大多数学者认为病毒性疾病用抗菌药物预防用药有害无益,可能导致耐药菌的继发感染,并增加一些不良反应。

  针对我院嘉宾门诊使用抗菌药物的具体情况及不合理原因分析,建议临床医生在选用抗菌药物时,用充分考虑病原特点,药物抗菌谱以及病人机体情况,加强对致病菌的判断,提高诊断率,严格控制指征,慎重选用,确实需要联用时,也应充分考虑各药物之间的生化活性和毒性的相互影响,避免不良反应发生。

  【参考文献】

  1  β-内酰胺类抗生素及其酶抑制剂联合使用的临床价值.国外医学·药学分册,2003,30(6):377.

  2  黄祥,李军,郑丽娜,等.克林霉素的不良反应与用药安全性.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3,5(2):83-87.


  作者单位:   518001   广东深圳,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曹伟灵,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