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糖尿病肾病不同阶段胰岛素用量113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肾病肾功能损害的不同阶段,维持血糖在尚可水平所需胰岛素的剂量。方法将糖尿病肾病病例按肾功能损害程度为分氮质血症、肾衰竭、尿毒症三组、抽空腹及餐后血糖,检测在尚可水平时,记录每人每日胰岛素的用量。结果肾功能损害越严重,胰岛素的每日使用量越少。结论临床上应结合糖尿病肾病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肾病肾功能损害的不同阶段,维持血糖在尚可水平所需胰岛素的剂量。方法  将糖尿病肾病病例按肾功能损害程度为分氮质血症、肾衰竭、尿毒症三组、抽空腹及餐后血糖,检测在尚可水平时,记录每人每日胰岛素的用量。结果  肾功能损害越严重,胰岛素的每日使用量越少。结论  临床上应结合糖尿病肾病肾功能损害的程度,及时调整胰岛素的剂量,防止低血糖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肾功能损害;胰岛素剂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化、饮食结构的不合理,肥胖超重现象越来越普遍,糖尿病的发病率迅速上升,现已成为常见病、多发病。糖尿病患者致死的主要原因是并发糖尿病肾病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而死亡。胰岛素是糖尿病肾病发生后的主要降血糖药物,起到替代口服降血糖药物控制血糖,延缓肾功能损害程度,延长糖尿病患者生存期的作用。笔者在糖尿病肾病应用胰岛素过程中,发现肾病不同阶段,维持血糖在尚可水平,所需胰岛素用量有明显不同,肾功能越差,胰岛素用量越小,现就笔者所治疗的113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例为2000年1月~2005年10月来我院门诊及住院的病人,根据其起病特点、临床表现均符合2型糖尿病肾病诊断共113例,其中男54例,女59例,年龄38~82岁,平均58.6岁,病程8~15年,平均10.2年,均停用口服降血糖药物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1.2  血糖控制在尚可水平的标准[1] 

  空腹血糖≤7.0mmol/L,非空腹血糖≤10.0mmol/L。

  1.3  肾功能损害程度分组 

  根据患者肾功能损害程度分三组,见表1。表1  肾功能损害程度分组(略)

  1.4  胰岛素的使用方法 

  全部患者均按饮食治疗的基本原则控制饮食。胰岛素运用诺和灵30R(含30%短效和70%中效的制剂),每天1~2次餐前30min皮下注射,待病情稳定,无其他应激病症,连续抽空腹血糖及餐后2h血糖,待血糖稳定在尚可水平3天后,记录每人每日胰岛素使用剂量。

  1.5  统计学处理  应用t检验

  2  结果

    三组不同肾功能损害阶段,每日胰岛素使用量第一组与第二组比较t=17.07>2.58, P<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第二组与第三组比较t=17.72>2.58, P<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具体结果见表2。表2  三组肾功能损害阶段胰岛素用量  (略)

  3  讨论

  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延长,本文病例平均10.2年,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不可避免,而糖尿病肾病又是最主要且致命的重要并发症。糖尿病肾病肾功能损害后,其他药物因肾毒作用多不宜使用,胰岛素成为控制血糖的主要药物。诺和灵30R系由3%短效和70%中效人胰岛素混合而成,能加速萄葡糖的酵解与氧化,促进糖原的合成与贮存,促进糖转变为脂肪,同时还能抑制糖原分解和异生,从而降低餐后和空腹血糖;能促进脂肪合成并抑制其分解,减少游离脂肪酸和酮体生成;同时也加速蛋白质合成并抑制其分解。

  胰岛素的灭活主要场所在肝与肾脏,在肾脏被胰岛素酶直接水解。本文通过分析发现在维持血糖在尚可水平的情况下胰岛素的应用量与肾功能的损害程度呈反比(各组之间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分析可能与胰岛素的灭活减慢有关,因为2型糖尿病患者胰腺有分泌胰岛素的功能,肝肾功能正常时,体内胰岛素能正常灭活,而使机体出现胰岛素相对和绝对不足,而当肾功能受损后,胰岛素在体内灭活减少,且随着肾功能损害程度的加重,而更加灭活减少,本文证实了这一论点。

  因此,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肾病时,要特别注意随着肾功能损害的不断加重,要根据血糖的监测结果,调整减少胰岛素的用量,特别注意引起低血糖等不良反应,否则因诱发严重低血糖,危及患者生命,这一点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与警惕。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99-800.

  作者单位 : 416100 湖南泸溪,泸溪县人民医院

  (编辑:黄杰)

  (收稿日期:2005-11-22) 

作者: 向伟成,苏清涛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