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3期

大连市肢体残疾人群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肢体残疾人群的流行病学分布,以期对预防残疾发生、降低残疾程度及社会性防残助残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方法统计分析大连市2001~2005年残疾人等级评定资料,计6152名,其中肢体残疾2877名,占残疾人总数的46。结果肢体残疾居大连市各类残疾的首位。残疾程度较轻的Ⅲ级肢体残疾占7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肢体残疾人群的流行病学分布,以期对预防残疾发生、降低残疾程度及社会性防残助残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统计分析大连市2001~2005年残疾人等级评定资料,计6152名,其中肢体残疾2877名,占残疾人总数的46.77%,男1970名(68.47%),女907名(31.53%)。结果 肢体残疾居大连市各类残疾的首位;残疾程度较轻的Ⅲ级肢体残疾占71.60%,多数肢残人拥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残疾发生在10岁以下人群达40.32%,提示肢体残疾预防工作重点之一为保护儿童;残疾部位以上下肢为多;致残原因以疾病居首位(52.59%),主要疾病为小儿麻痹(17.07%),外伤次之,脑瘫因其致残年龄的超早亦应引起重视。结论 对肢体残疾的防治重点应加强一级预防:重视优生优育、严格计划免疫、强化安全教育、提高院前急救水平、防治致残性疾病等综合措施当可有效预防残疾发生。

【关键词】  肢体残疾;流行病学调查;残疾预防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分类:残疾人包括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和其他残疾的人[1]。肢体残疾(肢残)是残疾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肢残的发生日趋增加,在一些地区已达到或超过残疾人群的半数左右[2]。了解肢残人群的流行病学分布,对预防肢残发生、降低残疾程度、提高肢残人群的生存质量及社会性综合防残助残有着积极的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大连市2001~2005年残疾人等级评定资料,计6152名,男3864名(62.81%),女2288名(37.19%),其中肢残2877名,占残疾人群的46.77%,男1970名(68.47%),女907名(31.53%),男女之比超过2:1。

    1.2 方法 依据中国残疾人实用评定标准(试用),中残联组联字(1995年)第61号文公布:由大连市卫生局和大连市残联指定专业体检单位-大连市体检中心进行体检和评定。

    1.3 数据分析 采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

    2 结果

    见表1~5。表1 2001~2005年大连市评残人员残疾分类统计表2 2001~2005年大连市肢体残疾人员残疾级别统计表3 2001~2005年大连市肢体残疾人员致残年龄统计表4 2001~2005年大连市肢体残疾人员致残原因统计表5 2001~2005年大连市肢体残疾人员残疾部位统计

    3 讨论

    1987年我国进行了首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残疾人占总人口的4.90%[3],其中肢残列第三位,占残疾人群的15.70%;本组资料肢残居首位46.77%,其余依次为智力残疾24.89%、听力及言听复合残疾13.62%、视力残疾11.70%、精神残疾2.35%、言语残疾0.67%;同类报告中河南辉县1998年调查报告肢体残疾占64.23%。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业性、交通性伤害的增长,肢残已逐渐成为主要残疾类型。

    残疾程度是评估残疾人生存质量的重要指标,不同类型的残疾有不同的分级标准,Ⅰ级肢残完全不能或基本上不能完成日常生活活动;Ⅱ级肢残能够部分完成日常生活活动;Ⅲ级肢残基本上能够完成日常生活活动,且拥有部分工作、劳动能力,大多可自立于社会。肢残程度还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该地区重大伤病的救治和防治水平,如工业伤害和交通伤害的院前急救能力、自救互救常识的普及程度等,这些因素对降低残疾等级、保护伤者的生理功能至关重要。本组资料Ⅰ级肢残仅占3.89%,Ⅲ级肢残71.60%,多数肢残人能够参加残疾人从业。

    同类资料中,对年龄一项多以调查时的现患年龄作为分析数据,以了解残疾人群的年龄结构。相对而言,笔者认为“致残年龄”更有意义,比如一个出生时因“脑瘫”致残和一个60岁时因“脑出血后遗症”致残的人,虽然同为肢体残疾,残疾导致的人生经历截然不同,给本人、家庭、社会带来的救助压力更是差异巨大。在残疾预防中,控制先天性和幼年期致残因素有着特殊的意义。本样本肢残发生在10岁以下人群达40.32%,提示肢残预防的工作重点为遗传性疾病,妊娠、分娩、婴幼儿及儿童期疾病和创伤。50岁以上老年组所占比例虽然不大,仍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且主要致残原因为脑血管疾病后遗症。此外,部分老年残疾人受评残意识低和就业压力轻的影响而放弃评残,故老年组肢残实际发生人数当会更大一些。

    本组资料显示肢残人群的致残原因首先是疾病(52.59%),其中小儿麻痹致残率最高;其次为创伤(32.26%),交通意外创伤在不断上升;在肢残原因中,“脑瘫”由于其特殊性,做单项统计,先天因素、妊娠中毒、产伤、缺氧、婴幼期疾病等都是脑瘫的成因。虽然在肢残致残原因中位列末位,但因其致残年龄的超早,本人及家庭要背负长时期甚至终生的沉重负担,对脑瘫的防治也需要多方面综合性的干预。

    肢残人群的残疾部位分布以上、下肢残疾为多数(68.77%),源自创伤、小儿麻痹、髋关节脱位矫正不良等,中枢性伤病次之(含偏瘫及四肢功能障碍),脊柱残居第三位。残疾部位与生活、工作能力关系密切,单肢残、双下肢残、侏儒及部分脊柱弯曲残疾人均可做到生活基本自理,并且有一定的工作、劳动能力,家庭、社会救助压力也相对较轻。

    4 小结

    大连市残疾人群以肢体残疾居于首位;Ⅲ级残疾为多;10岁以下致残占4成;上、下肢残疾近7成;主要致残原因为:疾病(含小儿麻痹)、意外伤害,脑瘫以其特殊性亦应引起重视。对肢体残疾的防治重点应加强一级预防,针对引起肢残的各种意外伤害、血管性疾病和小儿麻痹等致残性疾病,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4]。全方位的综合干预当可有效控制肢体残疾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1990,1,2.

2 申振元,江莉.河南辉县市残疾人现状流行病学调查.预防医学文摘信息,1999,4(5):338-339.

3 姚贵川.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回顾.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04,6(10):338-339.

4 李爱兰,李立明.我国肢体残疾致残因素的分析及预防重点的建议.中国公共卫生,1995,8(11):348-349.


作者单位:116013 辽宁大连,大连市体检中心

作者: 隋承锋,程 航,李 爽,邢 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