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6期

布氏杆菌病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布氏杆菌布氏杆菌病目前较少见,临床表现不典型,给诊断治疗带来一定难度。现将笔者经治的1例报告如下。因间断发热7个月余,于2006年10月11日入院。患者2006年3月值夜班后出现流涕,头痛,发冷,发热,未测体温。...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布氏杆菌

    布氏杆菌病目前较少见,临床表现不典型,给诊断治疗带来一定难度。现将笔者经治的1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2岁。因间断发热7个月余,于2006年10月11日入院。既往吸烟30余年,1960年患疟疾,有新疆建设兵团种地养羊史。患者2006年3月值夜班后出现流涕,头痛,发冷,发热,未测体温。发热以夜间为主,伴大汗,乏力,无其他不适,当地医院按“感冒”静点双黄连,先锋霉素症状好转,停药后再次发热,抗炎治疗效果不佳。患者仍间断发热,发热以夜间为主,伴大汗,乏力。2006年8月出现高热,乏力,体温39~40.5℃,到当地医院就诊测体温39.6℃,脉搏80次/min,余无阳性体征。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 3.8×109/L,中性0.695,淋巴0.19,血小板99×109/L。血培养阴性,抗“O”、类风湿因子阴性。腹部B超无异常。服用中药12付体温降至37℃左右,停药后再次高热。2006年10月来我院就诊,病程中精神欠佳,食欲尚可,活动后双下肢酸困,双膝关节痛。无畏光流泪、脱发、皮疹。入院诊断:发热待查。入院查:体温39.6℃,脉搏78次/min,余无阳性体征。入院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 4.8×109/L,中性0.75,红细胞5.22×1012/ L,血小板144×109/L,尿便常规正常;血生化全套、凝血功能、免疫球蛋白均正常;抗“O”、RF、ANA、ENA均正常。外斐氏反应、肥达氏反应、血培养、HIV、PPD实验阴性;胸片及胸部CT、头颅CT无异常;超声心动图及腹部超无异常;骨穿提示:感染骨髓象;末梢血涂片未找到疟原虫。入院先后予静点菌必治、左氧氟沙星、泰能抗炎治疗症状无明显好转。体温波动在38~40.5℃,热型不规则,以下午和夜间为主,伴寒战,大汗。高度怀疑布氏杆菌病,2006年11月3日做布氏杆菌凝集实验阳性,滴度>1∶400。诊断为布氏杆菌病,予盐酸美他环素、利福平、强力霉素治疗体温渐恢复正常痊愈出院。

    2  讨论

    布氏杆菌病又称波浪热,以长期发热,关节痛,肝脾肿大和慢性化为特征的传染病。主要表现发热,可有脉搏体温分离现象,呈相对缓脉现象,多汗,关节痛,肝脾、淋巴结肿大,以及神经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症状如坐骨神经痛、腰骶神经痛,少数可发生脑膜炎、脊髓炎。本例患者间断发热7个月余,除伴大汗、双膝关节疼痛外无其他任何伴随症;查体体温39~40.5℃,脉搏80次/min,其余无阳性体征。笔者结合患者有养羊史,在排除临床各种发热疾病后高度怀疑布氏杆菌病,进一步做布氏杆菌凝集实验阳性,确诊此病。因此,笔者认为对于长期不明原因发热,有反复用药史,伴随症状不典型,无阳性体征者,应详细询问病史,注意流行病学特点,做全面而仔细体格检查以便从中发现一些线索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这样才能减少误诊。近年来我们经常碰到反复高热的病人,尤其是冬春季流感高发的季节,应考虑到各种可能引起发热的疾病,而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感冒”,因此延误病人的诊治。


作者单位:750306 内蒙古阿拉善,阿拉善中心医院内科

作者: 柴玉莲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