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1期

高-低钠序贯冷透析对11例透析中后期低血压患者血压调节作用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高-低钠序贯冷透析对透析中后期低血压患者血压调节作用。方法对于近期反复有透析中后期低血压发生的病人采用高-低钠序贯冷透析,随访1个月。结果高-低钠序贯冷透析较常规血透有效降低病人透析中后期低血压发生频率(P0。结论高-低钠序贯冷透析可有效控制透析中后期低血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高-低钠序贯冷透析对透析中后期低血压患者血压调节作用 。方法 对于近期反复有透析中后期低血压发生的病人采用高-低钠序贯冷透析,随访1个月。结果 高-低钠序贯冷透析较常规血透有效降低病人透析中后期低血压发生频率(P<0.05),透析间期并未见明显的体重增长(P>0.05)。结论 高-低钠序贯冷透析可有效控制透析中后期低血压。

【关键词】  高-低钠序贯;冷透析;低血压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regulation to blood pressure of patients who receive sequential ultrafiltration with sequential sodium and low temperature dialysis.Methods  Patients who suffered from hypotension in midend-phase hemodialysis all receive sequential ultrafiltration with sequential sodium and low temperature dialysis, follow-up a month. Results  The way of sequential ultrafiltration with sequential sodium and low temperature  dialysis can degrade the incidence of hypotension(P<0.05).Conclusion  Sequential ultrafiltration with sequential sodium and low temperature dialysis can make the blood pressure stable.

    【Key words】  sequential sodium; low temperature dialysis; hypotension

    症状性低血压是血液透析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发生率为20%~40%。合理个体化的设置透析参数是保证透析过程平稳,充分的必备条件之一。本试验探讨应用高低钠序贯冷透析对患者透析中后期低血压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用2007年8~9月门诊常规血透病人中反复出现透析中后期低血压病人11例,其中男8例,女3例;年龄54.45±11.44岁。基础病:糖尿病3例,慢性肾炎6例,多囊肾1例,多发性骨髓瘤1例。所有病人每周行2次常规血透(温度37℃,可调钠浓度140mmol/L),每次4h50min。调查对象在血透过程中每隔1h量血压1次,应用汞柱式血压计,以Korotkoff第一音为收缩压,第五音为舒张压(缺失此音按第四音记录)。出现低血压症状(典型表现为恶心、呕吐、出汗,重者可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早期反应如打哈欠,便意,后背发酸等)并伴有收缩压低于100mmHg(13.3kPa),或血压下降25%[基础血压低于90~100mmHg(12.0~13.3kPa)者],或收缩压下降50mmHg(6.66kPa)定义为症状性低血压。

    1.2  方法  对2007年8~9月门诊常规血透患者中反复出现透析中后期低血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项目包括患者这段时间低血压发生频率,体重增长情况,透析间期血压情况,血红蛋白、血浆白蛋白水平。9月起对入选患者均采用高-低钠序贯冷透析方式(温度全程36℃,前3h可调钠浓度为147mmol/L,后1.5h可调钠浓度为135mmol/L,并设置分段除水量,前3h除水占总除水量的2/3,后1.5h占总除水量的1/3),随访1个月。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Fisher确切概率法。

    2  结果

    采用高低钠序贯冷透析较常规血透可较好地控制透析中后期低血压(χ2=14.49,P<0.05)。选用两种透析方式透析间期体重增长率未见明显差异(P>0.05)。具体见表1。表1  选用两种透析方式结果分析(略)注:方式1:常规血透;方式2:高-低钠序贯冷透析

    3  讨论

    症状性低血压是血液透析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常见发生原因是血容量不足、血浆渗透压下降、前列腺素失衡、自主神经病变、透析膜生物相容性等。

    另外,入选患者中部分存在贫血及低蛋白,这些也会导致患者低血压,积极有效的药物治疗配合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高钠透析时可有效抑制自主神经紊乱,增加除水量,低钠时又可使除水量减少到最低程度,高低钠序贯能有效清除细胞内和组织间水肿,维持血压的稳定。

    低温直接冷却血液,改善了末梢血流量,而内脏血流量不受影响,符合“血液供应中心化”的原则,同时使心率增快,心输出量、全血阻力及血压增加,血流动力学稳定。另外,低温使全身代谢及氧耗降低,有利于细胞因子及其他炎症介质的排除。

    两者配合,能更好地稳定血流动力学和自主神经系统。

    一般血透病人透析间期需严格限制液体入量,每次体重增长应控制在体重的3%以内,最多不超过5%。 本试验发现除1例基础病为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外,其余患者均存在透析间期体重增长过多(都在5%以上)的现象,单位时间超滤过多自然会增加透析中出现低血压的发生率,虽然分段定容,可以部分改善患者自身体液平衡的问题,但增加透析时间或透析次数无疑是确实可行的治疗办法,可明显提高患者每次透析的耐受性,保证更好的生活质量,但由于经济和时间的限制,往往很难达到,从本组资料看高低钠序贯冷透析对该类患者可部分的控制透析中后期低血压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王志刚,毛慧娟,王笑云.血液净化学,第2版.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31-655.


作者单位:212000 江苏镇江,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

作者: 路萍, 李 忻, 项呈喜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