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5期

节育器嵌顿并妊娠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反复检查,查清节育器嵌顿位置,终止妊娠的同时,采用最合适的方法,顺利将节育器取出。方法终止妊娠后,未见环排出,为进一步查清宫内及其他部位是否有环存在,进行清宫手术时,宫内未探及节育环,清宫手术后,再次进行B超复查,B超提示节育器嵌顿于子宫后壁肌层处,经剖腹探查,找出节育器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反复检查,查清节育器嵌顿位置,终止妊娠的同时,采用最合适的方法,顺利将节育器取出。方法 终止妊娠后,未见环排出,为进一步查清宫内及其他部位是否有环存在,进行清宫手术时,宫内未探及节育环,清宫手术后,再次进行B超复查,B超提示节育器嵌顿于子宫后壁肌层处,经剖腹探查,找出节育器嵌顿部位,在明视下将节育环取出,同时行双侧输卵管结扎术。结果 通过再次B超复查,明确节育器嵌顿部位,行剖腹探查术将节育环取出。结论 带环受孕终止妊娠的患者,在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环已脱落,要通过不同的检查方法,查清环在体内的位置,采取最好的方法,完成手术,为患者解除痛苦。

【关键词】  节育器;嵌顿;妊娠

 临床资料

    患者,女,32岁,门诊以 3孕 2产孕16周药流第 3天,行绝育术入院。入院前 B超显示,中孕15~16周。行药物流产第4天,口服米索前列醇后3h胎儿胎盘排出,行指搔术。因指搔不彻底,另行清宫术,术中患者自诉怀孕前行放环术,此间未发现环脱落,来本站就诊行 B超检查未报告有环,术者清宫清出组织 15g,术中未探及节育环,术中失血约20ml,清宫术后即行 B 超检查。 B 超提示:子宫大小约10.1cm×7.0cm×6.5cm,周边规整,宫内回声欠均匀,在子宫后壁肌层探及节育环回声。考虑:节育环嵌顿子宫后壁肌层处?于清宫术后第 3天行剖腹探查术并绝育术,术中探查腹腔,完全暴露子宫后,发现节育环嵌顿于子宫颈上方肌层与颈口韧带右侧,未穿透浆膜层,暴露直肠凹部位,用刀尖切开子宫颈的上方浆膜,暴露节育环后用止血钳夹拉节育环轻轻牵引,嵌顿较紧,将环拉直后,剪断抽出,将取出的节育环复原,为一活性圆环。局部用3%碘酊消毒处理后,用 2号可吸收线缝合,再进行双侧输卵管结扎,术中术毕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经治疗 7天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节育环嵌顿是由于节育器放置时损伤宫壁引起,也可因选用节育器过大或具尖端部分,放置后引起损伤,致部分器体嵌入子宫肌壁[1]。节育环嵌顿一般患者会出现腹痛,不规则阴道流血,带环受孕等。此例病人为节育环嵌顿并宫内妊娠,但在入院前 B超只报告宫内妊娠,而未报告子宫或其他部位有环存在,临床医生在给病人做清宫术时,也未探及环,对于这类病人,临床医生在清宫时未探及环,而 B 超检查宫内怀孕时也未报告有环,但不能忽视的是患者有放置IUD史,因患者自放环以来未觉察有环的脱落,所以在清宫术后应再次进行 B超复查。B超对IUD的检查简便,准确,无副作用,B超显示清晰、直观,能检查各种类型的IUD,且能确定IUD在宫腔内的位置,清晰地显示IUD与子宫的关系及子宫的形态、大小、位置[2]。如 B超对环的存在或异位可疑时,要更进一步经 X 线摄片证实,这样就可避免对病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424.

2 李雪华.中国计划生育杂志,2008,2:111.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674200 云南永胜,永胜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