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1期

枢椎齿状突短小畸形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枢椎齿状突短小畸形1病例资料患者,男,36岁。颈部扭伤后酸痛不适2个月。5天前在某中医门诊行按摩推拿1次,颈部疼痛明显加重,并出现头痛、头晕。查体:颈部活动受限,颈肌紧张、压痛,四肢感觉、运动无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枢椎齿状突短小畸形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6岁。颈部扭伤后酸痛不适2个月。5天前在某中医门诊行按摩推拿1次,颈部疼痛明显加重,并出现头痛、头晕。查体:颈部活动受限,颈肌紧张、压痛,四肢感觉、运动无异常。颈椎X线检查:张口位片示枢椎齿状突短小,呈丘状隆起,寰椎向右偏移,两侧寰枢关节间隙不对称(见图1);侧位片示寰椎向后移位,枢椎齿状突位于寰椎前弓下方(见图2)。颈椎MRI检查:冠状位T1WI示枢椎齿状突过小,寰椎偏向右侧;矢状位T1WI和T2WI示寰椎轻度后移,寰枢关节水平蛛网膜下腔前部受压变窄,颈髓形态及信号未见明显异常(见图3)。影像学诊断:枢椎齿状突短小畸形,寰椎向后半脱位。患者拒绝手术治疗,经牵引并手法复位,颈托固定2个月,原临床症状消失,复查X线片见颈椎顺列良好,5个月后电话随访无复发。

  2 讨论

  枢椎齿状突短小畸形系齿状突原发骨化中心发育不全所致,是枢椎齿状突一种较为少见的畸形类型。患者平素常无明显症状,但由于枢椎齿状突畸形过小,使寰椎处于潜在的失稳状态,颈部活动过度或轻微外伤时易于脱位,并可引起脊髓或(和)椎动脉压迫,严重者危及生命安全。X线或CT检查可对枢椎齿状突畸形和寰枢关节脱位做出明确诊断,MRI检查可准确判断寰枢关节脱位所引起的脊髓受压情况,从而指导临床合理治疗枢椎齿状突畸形[1]。本例枢椎齿状突短小畸形,患者因颈部扭伤而发病,盲目按摩推拿致使病情加重,影像学所见寰椎脱位较轻且无明显脊髓受压,采取保守治疗效果良好,但须注意防范复发并定期随诊,一旦出现脊髓压迫应积极手术治疗[2]。

【参考文献】
   1 谭俊铭,李家顺,贾连顺.齿状突畸形的影像学进展.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4,12(11):865-867.

  2 肖嵩华,毛克亚,王岩,等.先天性上颈椎畸形的诊断和治疗分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9,17(7):508-511.

  

作者: 郭景涛,陆 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