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1期

小横切口阑尾切除术68例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横切口阑尾切除术的临床疗效。方法小横切口切除病变阑尾,观察术后治愈时间。结论小横切口阑尾切除疗效好,术后恢复快。【关键词】阑尾切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横切口阑尾切除术的临床疗效。方法 小横切口切除病变阑尾,观察术后治愈时间。结果 治愈时间短,瘢痕细小,美观。结论 小横切口阑尾切除疗效好,术后恢复快。

【关键词】  阑尾切除;小横切口;疗效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linical efficacy after small transverse incision appendectomy. Methods The diseased appendix was removed with small transverse incision appendectomy. The healing time was observed after surgery.Results Healing time was short and the incision was small and beautiful. Conclusion The efficacy of small transverse incision appendectomy is good. The healing time is short.

  【Key words】 appendectomy; small transverse incision; efficacy

  急性阑尾炎是普外科临床上的常见病,治疗上有非手术疗法和手术疗法,传统的手术疗法是取右下腹斜行切口(Mc Burney切口)进入腹腔。2005年5月—2008年12月我院收治急性阑尾炎68例,均采用右下腹麦氏点小横切口阑尾切除术,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8例,男46例,女22例;年龄最大63岁,最小12岁;病程最长3天,最短12h,平均1.5天。临床表现:有转移性右下腹痛者52例,其中男36例,女16例。68例患者右下腹麦氏点及其周围均有不同程度压痛、肌紧张和反跳痛。多数伴有胃肠道症状,除5例患者病程在12h内体温没有升高外,其余63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体温升高(37.6~38.5℃之间)。血象:白细胞总数均有不同程度升高[(10.6~18.0)×109/L之间],高于20.0×109/L有8例,中性粒细胞升高。

  1.2 手术方法 本组68例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取平卧位,行右下腹麦氏点由内向外与皮纹一致的横切口,长约2.5~4cm,切开皮肤、皮下组织,钳夹出血点,小拉钩向上下方向拉开切口,显露腹外斜肌腱膜,用刀在中间切一小口,沿纤维方向剪开3~4cm。变换拉钩将切口朝内外方向拉开,在腹内斜肌肌膜上切一小口,沿肌纤维方向钝性分离腹内斜肌和腹横肌,小拉钩将其拉开,显露腹膜。切开腹膜与切口等长。用“4”号丝线将腹膜缝在上下方切口边缘,缝线不打结,钳夹缝线尾端作牵引,使视野扩大,便于操作,然后按常规操作切除阑尾和逐层关腹。至皮下组织时间断缝合2~3针,缝合皮肤时用“1”号丝线做连续皮内缝合,在两端打结,保留两端线尾,作拆线之用。

  2 结果

  除2例因肥胖和1例因坏疽穿孔性阑尾炎中转延长切口外,其余病例全部手术历时均在40~60min,平均50min。手术时间短,切口小,损伤轻,出血少,易于操作,术后常规静滴头孢噻肟钠(头孢类过敏者用氨苄青霉素)、甲硝唑3~5天,平均4天,除延长切口的3例外,全部病例术后1天即可下床活动,90%患者术后2天恢复肛门排气。3~5天,平均4天,伤口拆线,切口均甲级愈合,切口瘢痕与皮纹一致,而且细小,不易察觉。

  3 讨论

  3.1 手术病例的选择 (1)施行小横切口阑尾切除术的患者病程应选择于发病后至手术时时间在2天以内。(2)对于肥胖、病程超过3天,疑有坏疽穿孔性阑尾炎及异位阑尾炎者不宜采用此术式。

  3.2 小横切口的优缺点 (1)切口小,损伤轻,术后恢复快。手术切口的选择符合生理解剖特点,切口区为脐与髂前上棘连线的外、中1/3交点处,称Mc Burney点,是阑尾根部的体表投影,利于直视下手术操作及术野暴露[1]。(2)手术方法容易实施,不需要特殊器械及人员培训,对不具备腹腔镜技术及设备的医院,特别是基层医院,这一手术方式有其特点[2]。(3)对于肥胖型病人,异位阑尾炎,由于切口小,不便于探查,操作困难,会增加手术操作时间。对于坏疽及穿孔性阑尾炎,不但手术操作困难,而且不能有效进行腹腔清洗和置管引流[3]。

  3.3 注意事项 (1)及时延长切口,不为“小”字所束缚,术中应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操作有困难时,应尽早改变手术方式[4]。(2)应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对于术前诊断不明确、病情复杂、肥胖型病人,疑有坏疽、穿孔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胀肿一律采用其他手术切口,便于充分显露术野,利于手术操作。

【参考文献】
    1 耿万德.小切口胆囊切除120例临床体会.中国普通外科杂志,1994,3(1):19.

  2 Narendra S Tyagi,Mark C Meredith, John C,et al.A new minimally invasive technique for cholecystectomy. Ann Surg,1994,220(5):617.

  3 张文峰,许春祥,刘永洪,等.腹腔镜阑尾切除与小切口阑尾切除103例随机对照研究.当代医师杂志1998,6(10):8.

  4 张光金,程泰煦,李玲,等.小切口胆囊切除术3500例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0,9:556.

  

作者: 杨永康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