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1年第10卷第1期

药师参与抢救有机磷中毒阿托品、复能剂的合理使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药师抢救有机磷中毒阿托品复能剂合理使用有机磷中毒是基层医院的常见急诊,抢救过程稍有不慎就会事倍功半,本科从2002年始由药师参与抢救有机磷中毒,对阿托品、复能剂的合理应用有一定的经验,现在报告如下。1阿托品在抢救有机磷中毒中的作用有机磷农药进入体内后以高亲和力与胆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药师 抢救 有机磷中毒 阿托品 复能剂 合理使用

 有机磷中毒是基层医院的常见急诊,抢救过程稍有不慎就会事倍功半,本科从2002年始由药师参与抢救有机磷中毒,对阿托品、复能剂的合理应用有一定的经验,现在报告如下。

  1 阿托品在抢救有机磷中毒中的作用

  有机磷农药进入体内后以高亲和力与胆碱酯酶结合,致使胆碱酯酶无法分解乙酰胆碱,从而使乙酰胆碱积累并持续刺激胆碱能受体,产生M、N样症状。阿托品对中毒胆碱酯酶无作用,但能同乙酰胆碱争夺胆碱能受体,减轻中毒症状及体征。

  2 联合用药的原则与用法

  2.1 联合用药的临床意义

  复能剂的早期应用是抢救有机磷中毒成功的关键,如果在应用阿托品的同时,忽视了复能剂的应用或给予复能剂的剂量不足,时机拖延及处理不当都会造成体内中毒酶不能得到必要恢复,乙酰胆碱将在体内持续积累,此时不得不频繁应用阿托品,阿托品应用不及时就会出现反跳,最后出现阿托品用量过大、中毒,甚至死亡。早期使用复能剂就能减少阿托品的用量,也就不会出现反跳及呼吸肌麻痹。

  2.2 早期、足量、快速给药的意义

  有机磷中毒引起死亡的因素有:(1)呼吸中枢抑制;(2)支气管痉挛合并分泌物过多;(3)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循环衰竭;(4)呼吸肌麻痹,呼吸衰竭;(5)中枢性剧烈惊厥导致通气、换气障碍。早期足量给予阿托品、复能剂可以有效对抗呼吸中枢抑制、支气管痉挛、呼吸道分泌物过多、循环衰竭,从而维持生命。

  2.3 用法及用量

  2.3.1 复能剂的用法及用量

  对于轻度中毒,首剂给足剂量后(静脉注射),以后需要时2h重复1次即可。中度中毒首剂给足剂量后,每2h重复1次,重复3次即可。重度中毒首剂给足剂量后,30min可重复1次,维持静点6h,好转可停药。轻度中毒首剂0.4g,中度0.8~1.2g,重度1.2~1.6g。

  2.3.2 阿托品的用法及用量

  2.3.2.1 首次剂量

  轻度1~2mg,中度2~4mg,重度3~10mg,在急危重患者或分泌物量过大者,阿托品用量可加大(20~30mg),或尽快重复用药。

  2.3.2.2 阿托品化及维持

  阿托品化有以下标准:(1)口干,皮肤干燥,皮肤潮红;(2)肺部湿啰音消失,心率100次/min左右;(3)瞳孔较前扩大至4mm,不再缩小。本科常以口干为主要标准,因为口干受外界影响较小。如果要求指标齐全,那样很容易造成阿托品中毒。有机磷中毒较重,皮肤及消化道中毒患者持续吸收,都造成毒物在体内作用时间较长,而阿托品半衰期是2h,故首次用药后应重复用药,用以维持阿托品化。笔者一般在首剂后15~30min未出现阿托品化者,重复给药。争取维持轻度阿托品化。

  2.3.2.3 何时停用阿托品

  笔者主要依据乙酰胆碱酯酶活性决定,笔者认为当红细胞乙酰胆碱酯酶恢复30%以上就停用阿托品。当中毒症状基本消失,血乙酰胆碱酯酶恢复60%以上就停药观察。

  3 讨论

  本科从2002年始由药师参与抢救有机磷中毒,抢救成功率较以前明显增加,因为药师能从药物代谢动力学考虑药物的应用剂量,影响药物代谢的其他因素,从而使药物剂量适当,不至于出现药物蓄积,影响抢救,甚至于危及患者生命,因此药师参与抢救是必要的。

  

作者: 高冬梅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