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病例报告

过敏性紫癜合并骨髓炎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入院诊断为“过敏性紫癜”。于2003年3月出现左胫骨上端疼痛加重,局部红肿波动感,经吉林市中心医院X线检查:左右胫骨远端均见一小透光区,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炎”。讨论: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该病例因过敏原因不明,症状时有发作,应用激素对本病起了重要作用,但对激素副作用及并发症估计不足,没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14岁,于10月29日收入空军某医院,患者于于2002年10月初无明显诱因出现四肢散在点片状出血点,逐渐增多并伴有咽部不适,呕吐,不能进食。入院查体:一般状态良,咽部无明显异常,心肺听诊正常,脉搏110次/min,腹平软,无压痛及肌紧张,肝脾未触及,四肢出血点呈点片状及紫癜,以双腿内侧为重,关节无红肿。既往史:曾患中毒性菌痢。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血小板、血沉、二便常规、肝功均正常。入院诊断为“过敏性紫癜”。给予强地松10mg,3次/d,左旋咪唑45mg,3次/d口服,间断合用地塞米松5mg,ACTH25 n ,能量合剂等静点,治愈出院。其后上述症状时有反复并伴有双膝关节下方疼痛,以左侧为重,活动受限,多次临床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均未见异常,继续给予激素及对症治疗。于2003年3月出现左胫骨上端疼痛加重,局部红肿波动感,经吉林市中心医院X线检查:左右胫骨远端均见一小透光区,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炎”。于局部切开引流及对症治疗而痊愈。

讨论: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皮肤及粘膜出血,常伴有关节炎腹痛及肾炎等并发症。其发病因素常与细菌性感染、寄生虫感染、药物及食物过敏史等有关,机理为对某些过敏物质引起毛细血管壁的脆性和通透性增高所致。该病例因过敏原因不明,症状时有发作,应用激素对本病起了重要作用,但对激素副作用及并发症估计不足,没有给予抗炎治疗,致使机体抵抗能力降低而诱发骨髓炎。有关长期不正确使用激素可引起股骨头坏死也有报道。此病例对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了一点借鉴。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北华大学西校区

作者: 车明艳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