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4期临床医学

利多卡因和度冷丁/异丙嗪在人工流产术中应用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选择利多卡因宫颈注射,度冷丁+异丙嗪静脉缓推两种方法用于人工流产术中扩宫镇痛比较其效果。度冷丁+异丙嗪自动扩宫总有效率91。2%,镇痛总有效率81。8%,经检验与其他方法差异有显著性,同时能明显降低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选择利多卡因宫颈注射,度冷丁+异丙嗪静脉缓推两种方法用于人工流产术中扩宫镇痛比较其效果。度冷丁+异丙嗪自动扩宫总有效率91.2%,镇痛总有效率81.8%,经检验与其他方法差异有显著性,同时能明显降低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P<0.05),不增加手术中出血量,且操作简单、方便,是人工流产术中镇痛的较好方法。

关键词 人工流产 镇痛 人流综合征

人工流产是目前广泛应用于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之一。为了提高计划生育手术质量,解决受术者恐惧心理,减轻受术者的痛苦,减少人工流产术中引起的综合反应,寻找既安全,又有效的镇痛方法,我们选择了人工流产者165例,分别在人工流产中使用利多卡因 [1] ,度冷丁+异丙嗪两种镇痛方法,并进行临床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998年2月1日~2002年11月30日间,年龄19~35岁,孕40~80天要求终止妊娠无手术禁忌证者165例(其中初孕妇38例,有宫外孕产史32例,阴道分娩史22例,人流史42例),随机分为A、B、C三组,每组55例。

1.2 方法 A组:2%利多卡因 [2] 4ml于3点及9点处各注射2ml,2min后行人工流产术。B组:度冷丁50mg+异丙嗪25mg+生理盐水20ml静脉缓推,5min后推完,10min后行人工流产术。要求受术者术晨禁食水。C组;对照组人工流产术前未用任何镇痛方法。

1.3 观察项目

1.3.1 自动扩宫情况 (1)显效≥6号半Hegars扩宫器能顺利通过宫口。(2)有效:直接用≥5号半扩宫器可顺利通过宫口,但用6号半扩宫器有阻力。(3)无效:仍需用扩宫器从小到大依次扩张宫口。

1.3.2 受术者疼痛程度 (1)显效:术中无任何疼痛感觉,表情自如。(2)有效:术中感到有轻微下腹部坠痛,可以忍受。(3)无效:术中感到下腹部疼痛明显,难以忍受。

1.3.3 术中出血量 出血>30ml为多于平均值。

1.3.4 人工流产综合征(RAAS)发生情况 根据术中出现恶心、呕吐、心慌、胸闷、脉搏变慢、血压下降为标准进行观察。脉搏变慢判定标准:术后较术前下降>20bpm为下降;血压下降判定标准:术后较术前下降>20mmHg为下降。

1.4 统计学处理 t检验和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特征 见表1。

表1 三组患者的一般状况(略)

各组对象的临床特征基本相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2.2 不同方法自动扩宫及镇痛情况比较 见表2。

表2 不同方法宫颈扩张程度及镇痛情况比较 例(%)(略)

A组、B组术中宫颈扩张效果显著,尤其以B组明显,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C组相比宫颈扩张例数明显增多,差异有显著性(P<0.01)。A组、B组中镇痛效果最佳为B组,即度冷丁+异丙嗪;腹痛发生率C组明显高于A组和B组。

2.3 术中出血量 见表3。

表3 三种方法术中出血量比较(略)

A组、B组与C组出血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即利多卡因、度冷丁+异丙嗪及对照组出血量基本相同。

2.4 RAAS发生 A组发生4例(7.2%),B组为1例(1.8%),C组发生7例(12.7%),B组与C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本文采用两种方法用于人工流产术中扩张宫颈及手术止痛进行比较,两种方法均有较好的扩张宫颈及止痛作用,减少了人工流产术中痛苦,减少术中由于机械扩张宫颈的损伤,提高了手术操作的安全性,缩短了手术时间,明显降低了RAAS的发生率。

利多卡因为酰胺类化合物,是较强的局部麻醉剂,可穿透子宫颈管、子宫峡部表面粘膜层,充分达内膜表面,使药物阻断神经反射,吸收快,扩散强,起到止痛效果,局部使用对子宫颈有较强松弛作用,一次用量4ml安全。子宫颈局部注射后无出血不止、宫颈水肿、血肿、感染等不良反应,无过敏反应。其作为宫颈粘膜表面麻醉剂是否有扩张宫颈作用尚有不同意见,但可以减轻由于牵拉、扩张对宫颈和子宫的刺激,从而减少了RAAS发生。因此在临床中得到广泛应用。度冷丁为阿片受体激动剂,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持续时间2~4h,并且可使平滑肌张力增加,扩张宫口;异丙嗪为抗组胺药,能增加度冷丁镇痛药的作用。因此我们发现度冷丁及异丙嗪联用后,镇痛效果确切,同时松弛了子宫颈口,从而缩短了手术时间,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使人工流产术更易进行,且对子宫收缩及出血量无影响,RAAS发生率明显降低,值得临床推广。

本文观察结果:度冷丁+异丙嗪用于人工流产术中镇痛作用迅速,效果明显,其自动扩宫总有效率85.5%,与其他方法比较差异有显著性。镇痛总有效率达81.8%,居各 组之首,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最低为1.8%,与其他镇痛方法比较有显著差异,同时不增加手术出血量,对呼吸、循环系统无明显不良影响。故认为度冷丁+异丙嗪静脉缓推是用于人工流产术中扩宫镇痛的较好方法。

参考文献

1 闵龙秋.临床麻醉,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2,85-88.

2 宋乃文.人工流产术中应用利多卡因的效果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2):107.

作者单位:100621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医院

作者: 马霞 徐丽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