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2期中医中药

独圣散治疗药物流产后阴道不规则流血的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药物流产临床应用率增高,其最大的缺点是孕卵排出后阴道不规则流血,为减少药物流产后阴道流血量和缩短出血时间,本院于2001~2002年对80例药物流产后2周仍有阴道不规则流血的患者,应用中药独圣散治疗,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1研究对象2001年7月~2002年9月,80例药物流产后有阴道流血超过2周,量时多时少不伴......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药物流产临床应用率增高,其最大的缺点是孕卵排出后阴道不规则流血,为减少药物流产后阴道流血量和缩短出血时间,本院于2001~2002年对80例药物流产后2周仍有阴道不规则流血的患者,应用中药独圣散治疗,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1年7月~2002年9月,80例药物流产后有阴道流血超过2周,量时多时少不伴大量阴道流血,B超检查子宫腔内无孕囊及组织回声。其中初次妊娠终止者32例,经产妇48例(其中剖宫产16例),年龄在20~40岁,符合上述条件,易于随访的患者进行中药治疗。
   
  1.2 方法 中药山楂干200g,每日将50g山楂干用500ml水先浸半小时,然后煎沸后改文火煎半小时,取汁约300ml,加赤砂糖,于早、中、晚餐后半小时分别服用100ml。
   
  1.3 疗效判定 (1)5天内病人阴道流血止者为显效。(2)1周内病人流血止为有效。(3)10天后仍有阴道流血者为无效。
   
  2 结果

  多数患者服用中药后有少量血块于2~3天内排出,阴道流血减少,然后阴道流血止。80例患者中44例为显效,占55%,有效26例,占32.5%,无效10例,占12.5%。总有效率为87.5%。
   
  3 讨论

  山楂不仅能消食积,并且能化血块,赤砂糖是温中逐瘀 之品,此方亦称独圣散。使用该中药有效、方便、简单、便宜,病人易接受。

  (收稿日期:2004-08-01)

  作者单位:313301浙江省安吉县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海 天) 

作者: 张海波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