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医学影像

胆管囊肿的磁共振诊断(附13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胆管囊肿是梗阻性黄疸的一种少见病因,近年来磁共振的应用使其诊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MRCP采用2D快速自旋回波(2D-TSE)、重T2加权和表面线圈进行冠状位连续扫描并直接成像(不显示原始图像)。普通MRI断层及MRCP对扩张胆管的检出率均为100%。MRCP均显示囊肿型态及与胆管树的解剖关系,正确分型11例,准确率85%。...

点击显示 收起

  胆管囊肿是梗阻性黄疸的一种少见病因,近年来磁共振的应用使其诊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现将我院经首诊并证实为本病13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3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其中男8例,女5例,年龄5~73岁。临床症状有腹痛10例,发热4例,黄疸7例,上腹包块3例。病程6个月~40年。

  2 方法和结果

     2.1 成像方法 检查者均在空腹和屏气状态下检查。使用SIMENS HARMONY1.0T型超导MR成像仪,普通MRI断层采用表面线圈、快速梯度回波进行横、冠状位T1WI及半傅立叶采集单次激发快速自旋回波(HASTE)横、冠状位T2WI。MRCP采用2D快速自旋回波(2D-TSE)、重T2加权和表面线圈进行冠状位连续扫描并直接成像(不显示原始图像)。技术参数为:重复时间(TR)/回波时间(TE)为2800/1100ms,视野(FOV)为300mm;矩阵为240×256;层厚为8mm,扫描时间为4s。

    2.2 结果 13例患者中Ⅰ型9例,Ⅱ型0例,Ⅲ型1例,Ⅳ型1例,Ⅴ型2例。普通MRI断层及MRCP对扩张胆管的检出率均为100%。MRCP均显示囊肿型态及与胆管树的解剖关系,正确分型11例,准确率85%。合并结石10例,普通MRI断层检出9例,检出率90%,MRCP检出6例,检出率60%。

  3 讨论

    3.1 先天性胆管囊肿的分型 胆管的囊肿传统称为胆总管囊肿,实际上为胆管的囊性扩张,系先天性的胆管壁发育不良所致。胆管囊肿多见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3~1:4。临床上多表现为黄疽、腹痛、上腹部包块。婴幼儿以黄疸最常见。分型:Ⅰ类:80%~90%,局限于胆总管,又称胆总管囊肿。IA为全胆管囊状扩张;IB为节段性囊状扩张;IC纺锤状扩张。Ⅱ类:2%,真性胆总管憩室。Ⅲ类:1.4%~5%,为局限在胆总管十二指肠壁内段的扩张。Ⅳ类:19%;为肝内和(或)外多发胆管囊状扩张。Ⅴ类:为肝内胆管多发或单发囊状扩张,即Caroli病。

    3.2 先天性胆管囊肿的普通MRI表现 MRI可清楚显示肝内、外胆管的解剖结构和囊肿形态,扩张的胆管可呈囊状、柱状或憩室状,边缘清晰。由于其内含胆汁,在T1WI上呈低信号在T2WI上呈高信号,部分病例胆汁淤积,或合并结石,在T2WI上呈不均匀的混杂信号或在高信号的背景中见多个低信号的充盈缺损,紧贴底部胆管壁的的新月形充盈缺损表现为“新月征”,为少量泥沙沉积所致,本组3例均为手术证实。冠状位扫描有利于显示囊肿与胆管树的解剖关系。胆总管囊肿多表现为肝外胆管的囊状或梭状扩张,肝内胆管轻度扩张或不扩张。肝内胆管囊肿(Caroli氏病)表现为多个圆形长T1、长T2信号病灶,彼此间或其边缘上见轻度扩张的细小胆管与囊状病变相通,显示所谓“串珠征”或“蝌蚪征”,与CT图像类似。普通MRI还能提供胆胰系管道外的信息。

    3.3 先天性胆管囊肿的MRCP表现 MRCP是近几年来迅速发展起来并广泛应用于临床的一种安全简便,无误创,无需造影剂即可显示胰胆管系统的磁共振成像技术。MRCP是利用胆汁和胰液含大量水分并具有显著长于周围组织的T2弛豫时间的特点,采用重T2加权的效果,即长TR,特长TE增强胆胰管内液体的信号而突出胆胰管的影像,达到“造影”的效果,能从多个角度观察胆胰管的整体情况,包括梗阻端的近远侧段均能显示,近来3D FSE序列加上脂肪抑制和其它附加技术的应用,MRCP的信噪比、分辨率、图像质量和诊断能力均有较大改善。MRCP显示囊状扩张的胆管呈“葫芦形”改变,能反映胆管树的全貌,准确地对胆管囊肿进行分型,比CT、ERCP提供更多的信息。肝内胆管扩张症或Caroli氏病是肝内胆管的节段性扩张,特点是扩张的肝内胆管沿胆管树分布,胆总管和左右肝管正常,常伴有胆石症,也可合并胆总管囊肿。另一方面,MRCP空间分辨率有限,对管腔狭窄形态不能提供更详细的分析,不能清楚显示胰管分支,对轻度狭窄及微小结石不敏感,易受容积效应和运动伪影的影响,本组病例中MRCP对结石的检出率明显低于普通MRI,亦低于有关文献报道。另外,胆管内的血块、蛋白栓及气体可产生类似结石充盈缺损的表现,有的结石影部分或全部被周围高信号的胆汁所掩盖,我们认为密切结合普通MRI,仔细观察信号缺失灶的形态特征,有助于对胆道结石特别是小结石的诊断。MRCP与MRI结合能提供更多的诊断信息。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10-25) (编辑若 木)

作者: 邱晓明 李钧 王弘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