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低场强磁共振仪MRCP应用及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低场强磁共振仪MRCP的应用及效果评价。2T磁共振仪,对70例梗阻性黄疸患者进行MRCP检查,将其影像表现与临床及病理对照分析,以评价低场强磁共振仪MRCP检查的效果。结果70例梗阻性黄疸均能较好显示胆管扩张,所有病例均经一次扫描成像,基本能够满足诊断要求。结论利用低场强磁共振进行MRCP检查具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低场强磁共振仪MRCP的应用及效果评价。 方法  通过利用GE0.2T磁共振仪,对70例梗阻性黄疸患者进行MRCP检查,将其影像表现与临床及病理对照分析,以评价低场强磁共振仪MRCP检查的效果。 结果  70例梗阻性黄疸均能较好显示胆管扩张,所有病例均经一次扫描成像,基本能够满足诊断要求。 结论  利用低场强磁共振进行MRCP检查具有无创、安全、简单易行、可显示梗阻部位、准确判断引起梗阻原因等优点,基本可以达到高场强磁共振仪的扫描效果。
    
  关键词  低场强 磁共振仪 应用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MR-CP)以其无创伤辐射性、安全简便、不需造影剂、成功率高等诸多突出优点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脱颖而出,为胰、胆管疾病的影像学诊断开辟了一条新路,也为临床医生提供了一项重要的辅助诊断。现就我院自2003年以来,利用0.2T磁共振成像设备,对70例胰、胆管扩张患者和10例健康志愿者行MRCP的检查结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0例中,男58例,女22例,年龄35~83岁。无痛性黄疸35例;腹痛、腰背痛伴黄疸20例;无黄疸而仅有上腹部不适,肝功能检查显示总胆红素及直接胆红素升高,超声检查提示胆道扩张15例;健康志愿者10例。手术病理证实胰头癌5例(含1例胰头癌5年术后复发)、胆总管上皮癌4例、肝门区胆管上皮癌5例、十二指肠乳头癌1例、壶腹癌12例、胆囊癌3例、胆管结石25例及3例胆总管炎症;2例慢性胰腺炎、2例胆总管炎症、2例胆总管囊肿和6例胰头癌经MRI及MRCP诊断,综合临床及其他检查结果确诊。
   
  1.2 检查方法 利用GE0.2T,Signa Profile永磁型共振成像仪,采用躯体软性线圈,辅以呼吸门控技术,患者检查前禁食8~12h,定位前进行屏气训练(吸气—呼气—屏气)。先行横断T 2 WI扫描,然后利用横断图像显示的扩张胆管为中心做放射状定位扫描。MRCP成像参数为:快速自旋回波序列(FSE),单次激发(Single-shot)成像,TR/TE=18300/910,观察野38cm,层厚60mm,重建矩阵256×192,单层扫描时间2s,屏气时间短,患者易配合。图像质量良好。
    
  2 结果
    
  10例健康志愿者均可见正常胆囊,其中6例未见肝管及胰管显像;4例肝管及胰管显像。70例梗阻性黄疸患者均可见不同程度胆道显影,其中胰头癌11例,均显示胆总管中下段梗阻,梗阻部位呈截断样9例、呈漏斗样或锥形改变2例,11例中胰管不同程度增宽7例,经横断扫描均示胰头增大,信号不均,以T 2 WI为著,有6例示腹膜后血管间隙淋巴结或肝门淋巴结增大,未行手术治疗,有1例胰头癌术后5年复发,引起低位梗阻,经手术后解除梗阻;胆总管上皮癌4例,梗阻部位均表现为截断征,胆囊增大,肝管表现为软藤样扩张,见胰管扩张1例;肝门区胆管上皮癌5例,均见左、右肝管不同程度扩张,以左肝管明显,呈软藤样扩张,3例显示胆囊缩小,1例未见胆囊影像,胆总管均显像;壶腹癌12例,其中8例表现为梗阻部位截断现象,4例表现为梗阻部位杯口样改变,均见胆囊增大,肝管及胆总管扩张,胰管均显影;胆囊癌3例,均见左右肝管扩张,2例胆囊影不清,结合横断T 2 WI及增强检查做出正确诊断;胆管结石患者28例,均见胆总管内单发或多发的圆形或不规则形大小不等低信号影,梗阻部位以上胆总管及肝内外胆管扩张,阻塞端呈杯口状,胰管显示清晰,其中以胆总管中下段结石多见,对肝内胆管结石诊断有限。胆总管炎症2例,可见肝管枯树枝样改变,胆总管下端呈鼠尾样狭窄;慢性胰腺炎3例,胰管呈不连续显影;胆总管囊肿2例,表现为胆总管 起始部囊状高信号,胆囊显示清晰,肝管及胰管均显示。
    
  3 讨论
    
  MRCP的优点:自1991年德国学者Wallner首次报道MRCP的临床应用以来,便引起临床的广泛关注 [1] 。随着MR技术和功能软件的发展,以其简单、安全、无创、无放射线辐射等优点,通过图像重建可以从不同角度观察,有文献报道MRCP可显示0.2cm胆总管结石 [2] ,结合常规扫描图像能够判断引起梗阻的原因、性质,能够满足临床医师诊断及指导治疗的需要,尤其是ERCP或PTC失败时,是一种理想的替代方法。
   
  国内外报道MRCP技术,大多是在高场强磁共振成像仪上进行 [3~5] 。我院利用GE0.2T磁共振成像仪对70例梗阻性黄疸患者进行MRCP检查,均能显示胆管或胰管扩张的存在,并可显示梗阻部位及其影像特征,显示率100%。总之,低场强磁共振成像仪,场强低、信号弱是其缺点,但随着MR技术和功能软件的发展,优化和规范低场强MRCP的技术参数,同样可以取得质量很高的MRCP图像。
   
  通过对本组病例图像效果分析,证实低场强磁共振成像仪进行MRCP检查,同样能够较好地显示胆管或胰管的扩张。根据梗阻部位的特征,结合常规T 1 WI及T 2 WI扫描,可提高诊断符合率,基本能够满足诊断需要。
    
  参考文献

    
  1 Wallner BK,Schumacher KA,Weidenmaier W,et al.Dialate biliary tract:evaluation with MR cholangiography with a T 2 -weighted contrast enhanced fast.Radiology,1991,181(3):805-808.
   
  2 Fulcher AS,Turer MA,Capps GD.MR cholangiography:technical ad-vances and clinicalapplications.Radiographics,1999,19(1):25-44.

  3 郭行高,梁燕.磁共振胰胆管成像的临床运用研究.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7,5(4):193-195.
   
  4 葛步军,张宗明.MRCP对胆总管结石的诊断价值.肝胆胰外科杂志,2004,16(3):196-197.
   
  5 高雪梅,黎庶.高位胆管梗阻的CT与MRI、MRCP诊断价值.实用放射学杂志,2002,18(7):561-563.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威海解放军第404医院磁共振室 

作者: 王德广 刚宪祯 裴水 2005-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