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低场强磁共振MRCP对胆结石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低场强磁共振MRCP对胆结石的诊断价值。2T低场MRI装置对30例胆道疾病患者行MRCP检查,将其影像表现与临床对照分析,以评价低场强磁共振MRCP对胆结石的诊断价值。结果30例病例中有18例是胆囊结石,12例是胆总管扩张并结石。MRCP对胆结石的定位准确率为9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低场强磁共振MRCP对胆结石的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0.2T低场MRI装置对30例胆道疾病患者行MRCP检查,将其影像表现与临床对照分析,以评价低场强磁共振MRCP对胆结石的诊断价值。结果  30例病例中有18例是胆囊结石,12例是胆总管扩张并结石。MRCP对胆结石的定位准确率为92.6%。结论  利用低场强磁共振进行MRCP检查具有无创、安全、简单易行的优点,可明显显示结石部位,基本可以达到高场强磁共振的扫描效果。

  【关键词】  低场强磁共振;磁共振胰胆管成像;胆结石
  
  胆囊和胆道病变是临床上较常见的疾病。超声波检查(US)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检查方法,因此在胆道疾病的诊断方面作为首选的检查方法;而CT可作为补充手段,尤其对胆总管内结石和肿瘤的显示明显高于US。近年来,随着MRI技术的发展、空间分辨率和成像速度的提高以及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新技术的开展,在临床和影像学两方面引起广泛的重视。它具有无创伤辐射性、安全简便、不需造影剂、成功率高等诸多突出优点,为临床医生提供了一项重要的辅助诊断。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搜集我院2004年6月~2005年8月行MRI扫描的30例患者资料,男18例,女22例,年龄30~76岁,平均55岁。几乎所有患者均有右上腹部疼痛病史伴有不同程度黄疸,呈进行性加重。

  1.2  检查方法  采用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MAGNETOM Concerto 0.2T开放式磁共振成像系统,采用躯体线圈,辅以呼吸门控技术,患者检查前禁食8~12h,定位前进行屏气训练(吸气—呼气—屏气)。先行常规MRI包括横轴位SE序列T1加权像(TR/TE=420ms/19ms),横轴位TSE序列T2加权像(TR/TE=3910ms/127ms),然后利用横断图像显示的胆管为中心做胆道水成像。

  2  结果

  30例病例中有18例是胆囊结石,12例是胆总管扩张并结石,其中胆囊结石多发12例,单发6例。结石MRI表现为高信号液体中的充盈缺损影。胆囊结石的MRI表现为在T1WI上无信号的结石与低信号的胆汁之间对比不明显,因此胆囊内表现为均匀低信号,在T2WI上胆囊内容物为明显高信号,低信号或无信号的结石呈充盈缺损,易于显示。胆管结石的MRI特征性表现为在T1WI和T2WI上信号缺失区呈圆形、椭圆形或规则形,但少数结石可呈混杂信号,甚至高信号,这与结石的成分有关。伴发的改变有胆管扩张、局部胆管壁的增厚等。

  3  讨论

  3.1  MRCP成像原理及低场强MRCP应用的特点  利用MR行胆道系统水成像原则上是利用胆汁含有大量水,具有极高的质子密度,具有长T2弛豫,而胆道周围组织为短T2弛豫的特点,通过重T2加权成像技术抑制胆道周围组织信号,突出含水的胆道信号[1]。开放式的低场强MR成像系统,虽然磁场的均匀性有了很大改善,软、硬件的功能升级明显,但场强与信噪比的线形关系不可变,后者又直接影响成像的空间分辨率。因此,在低场强MR水成像的过程中,不能采用薄层连续扫描进行三维重建,而仅能采用三维容积即厚层扫描获取水成像的效果。MRCP的优点:自1991年德国学者Wallner首次报道MRCP的临床应用以来,便引起临床的广泛关注[2],随着MR技术和功能软件的发展,其简单、安全、无创、无放射线辐射等优点日益突出,通过图像重建可以从不同角度观察病灶,有文献报道MRCP可显示0.2cm胆总管结石[3],能够满足临床医师诊断及指导治疗的需要。

  3.2  MRCP的临床应用  MRCP作为一种新的胆道系统直接成像技术,其优势在于无创伤性、安全性高、不需要注射造影剂,是一种新的理想的胆道系统病变诊断方法,可显示胆管树的全貌。胆囊、胆管、胰管主要是充满液体(胆汁和胰液)的结构,周围是实质性或脂肪组织,能够得到很好的管道—背景对比度。而且在进行MRCP检查时,对诊断由胆系结石引起的胆源性胰腺炎也可取得良好的效果,可以反映胰腺炎周围渗出范围,并可对治疗效果进行评价。

  3.3  MRCP与其他影像学方法比较及MRCP的临床价值  胆结石分为胆固醇性、色素性和混合性胆结石[4]。胆固醇结石在CT上表现为近似胆汁密度,与胆汁之间对比不明显,因此易漏诊。而在MRI检查时则表现为等T1、长T2信号,一般较大,常单发。色素性结石在T2WI上呈低信号或无信号的充盈缺损,而胆囊内容物为明显高信号,结石易于显示。因此MRI检查时可根据信号高低大致反映结石化学成分的含量,这样就可为体外震波碎石、药物溶石的治疗提供参考依据。而对于泥沙样结石和直径<8mm的单发结石,在MRCP中常因容积效应掩盖病变本身,因此必须结合平扫图像进行诊断。MRCP作为一种无创伤检查手段,结合磁共振平扫和其他临床资料可对胆系结石做出较准确的定位诊断。

  通过对本组病例图像效果分析,证实低场强磁共振进行MRCP检查对诊断胆结石同样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龚光文.国产低场MR胰胆管水成像技术在诊断恶性胆管梗阻中的应用评价.现代医用影像学,2002,11(3):126-127.

  2  Wallner BK,Schumacher KA,Weidenmaier W,et al.Dialate biliary tract: evaluation with MR cholangiography with a T2-weighted contrast enhanced fast.Radiology,1991,181(3):805-808.

  3  Fulcher AS,Turer MA,Capps GD.MR cholangiography: technical advances and clinicalapplications.Radiographics,1999,19(1):24-44.

  4  吴恩惠.医学影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74-675.

  (编辑:丁剑辉)

  作者单位: 831100 新疆昌吉,昌吉州人民医院影像中心

 

作者: 武方明,徐德福,窦霞 2006-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