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临床医学

改良阴道后壁膨出修补术治疗阴道松弛症3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传统的阴道后壁膨出修补术在阴道松弛缩窄术中的应用和改进。方法对34例因阴道松弛要求手术者,使用此法实施了阴道缩窄术,术中对肛提肌的处理为手术关键,关系到缩窄的程度。结论此法增加了阴道括约肌的弹性和力度,恢复其原有的解剖形态,疗效安全可靠。【关键词】阴道松弛阴道缩窄术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传统的阴道后壁膨出修补术在阴道松弛缩窄术中的应用和改进。 方法  对34例因阴道松弛要求手术者,使用此法实施了阴道缩窄术,术中对肛提肌的处理为手术关键,关系到缩窄的程度。

    结果  30例患者术后随访3个月~1年,效果良好,性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而无并发症。

     结论  此法增加了阴道括约肌的弹性和力度,恢复其原有的解剖形态,疗效安全可靠。

    【关键词】  阴道松弛 阴道缩窄术

     阴道缩窄术是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应运而生的,近年来,已生育妇女因阴道松弛而影响性生活要求改善者日趋增多。我院于2001年1月~2004年3月间使用此法为34例阴道松弛患者施行了阴道缩窄术,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例,均为阴道松弛、性生活不满意入院。年龄最大42岁,最小28岁,平均34.2岁,生育1胎者23例,生育2胎者11例,均为阴道分娩。曾行会阴侧切者15例,会阴裂伤缝合后9例。检查发现合并陈旧性会阴Ⅰ度裂伤3例;张力性尿失禁9例,其中合并阴道前壁轻度膨出5例,子宫低位(即子宫颈外口位置达到坐骨棘水平)2例。再婚后感觉松弛2例。1例已在美容院行阴道缩窄术2次。会阴完整者31例占91.18%,有合并症者12例占35.29%。病程有2~12年,平均7.5年。

    1.2 方法

    1.2.1 手术前后处理 月经干净3~7天,所有患者妇科检查除外生殖道炎症,测定阴道松弛程度,嘱患者做紧缩阴道动作,以观察肛提肌收缩后阴道的松弛程度,根据个体需要不同,确定手术缩窄范围。术前予以阴道冲洗每日1次或高锰酸钾1:5000坐浴,每日1次,连续3天。手术前日晚流质饮食,手术当日晨灌肠1次,术前0.5~1h静点抗生素1次。术后继用2~3天。术后保留尿管24h,外阴抹洗每日2次及半流饮食3天。会阴外缝线4天拆线。术后禁性生活1~2个月,以后每日坚持提肛锻炼。

    1.2.2 手术步骤 均为持续低位硬膜外麻醉,取膀胱截石位,若合并张力性尿失禁或阴道前壁膨出者,先行尿道后韧带褥垫式缝合术或阴道前壁膨出修补术。再根据术前预定的手术缩窄程度,用2把鼠齿钳挟持两侧小阴唇下端,中线合扰,试探阴道口松紧度容2指,用剪刀剪开两钳间皮肤、黏膜交界为底边,顶点至阴道后壁正中向内5~6cm处,呈三角形区域,钝性分离并切除此区域阴道黏膜(方法同阴道后壁膨出修补术 [1] )。若切除黏膜范围小,可改为菱形,以便提拉肛提肌。触摸阴道侧方下端两侧肛提肌的耻尾肌,2把组织钳分别提拉后,7号丝线8字或U字形缝合1次,间断加固1针,指探阴道松紧度是否达到预定要求。若极显松弛再用组织钳分别提拉肛提肌缝合处上端,7号丝线间断缝合2~3针,达到预定效果,以阴道下1/3容2指为佳。2/0 # 肠线自内向外连续锁边缝合阴道黏膜及黏膜下组织,并最后对合处女膜环。4号丝线缝合会阴皮肤及皮下组织。术毕阴道内填塞碘伏纱卷1个,12~24h取出。

     2 结果

     单纯性阴道松弛无合并症者采用此法,手术时间为1~1.5h。2例患者术后有不同程度肛门坠胀,1~3天后逐渐消失。2例在1月后复查时发现阴道后壁黏膜上见黑色线头,予拆除。随访30例占88.24%,随访3个月~1年,性生活满意,无1例并发症。

     3 讨论

     肛提肌位于盆膈中,有加强盆底托力及阴道括约肌作用 [2] ,当肛提肌因分娩或随年龄增长而伸展、消弱时生殖裂隙增大,筋膜结构和连接结构逐渐薄弱,阴道壁逐渐失去支持 [3] ,两侧肛提肌之间间距增宽,阴道括约肌力量不足,性生活时失去紧缩感,从而使性生活质量下降,除了阴道松弛外,重者可引起直肠、膀胱膨出及子宫脱垂等合并症。过去患者就医的主要原因是较重的合并症,目的为治病,妇科医生在手术治疗的同时,兼顾考虑术后患者性生活问题,往往对性生活质量重视不够。本组患者主要目的为改善性生活质量,对手术的要求期望值很高,在传统的阴道后壁膨出修补术基础上加以改良,行阴道缩窄术时,对肛提肌的处理,为手术关键。如不提拉肛提肌,采用盲缝,一是肛提肌对拉缝合不到位,二是易损伤直肠。此法能增加肌肉的弹性和力度,恢复其原有的解剖形态,疗效安全可靠。但是缩窄程度需因人而异,才能满足不同个体需要,术中切不可机械统一术式,以免术者认为达到了正常宽度,而就患者而言性生活仍有松弛,影响手术效果。

    在询问患者不需要再生育后可行手术或告知再次阴道分娩后有可能再度松弛。

     参考文献

    1 苏应宽.妇产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 222.

    2 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7.3 (美)罗克(Rock,J.A)等主编.铁林迪妇科手术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900.
    
     作者单位:570206海南省海口市医院
     

作者: 陈红玲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