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论著

老年性前庭神经炎(附1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老年性前庭神经炎的特点。方法对11例老年人前庭神经炎病例进行回顾分析。结果老年人前庭神经炎患者多无前驱症状,但常有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轻度感音神经性耳聋,而前庭功能减退更明显。结论对老年人眩晕患者应做全面检查,综合分析以免误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老年性前庭神经炎的特点。 方法  对11例老年人前庭神经炎病例进行回顾分析。 结果  老年人前庭神经炎患者多无前驱症状,但常有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轻度感音神经性耳聋,而前庭功能减退更明显;部分患者症状与TIA相似,但TCD无明显缺血指征。 结论  对老年人眩晕患者应做全面检查,综合分析以免误诊。

  【关键词】  老年性 前庭神经炎
   
  Study on senile vestibular neuritis(report of11cases)
    
  Chi Yuanwei,Zhao Yi.
   
  Dept.of Neurology,Beijing Tong Ren Hospital,Beijing100730.
   
  【Abstract】 Objective The report is to present this main clinical features of the senile vestibular neuritis.Methods Retrospective study the cases in11aged patients with vestibular neuritis.Results The aged patients with vestibular neuritis most have not heralded syndrome,but always present stroke risk factors and mild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whereas,the exact TCD of ICD is obscurity,when some patient syndrome similar to TIAs.Conclusion The patient with senile dizziness must take general examination and to be carefully study for eternal diagnosis.
   
  【Key words】 senile vestibular neuritis
      
  前庭神经炎是仅次于美尼尔病的常见周围性眩晕性疾病,好发于30~50岁的中、老年前期病人,老年人患本病较少。因老年人生理功能减退、脑动脉硬化、常患多种慢性疾病等特点,故一旦患本病时常被误诊为其他老年性疾病,尤易被误诊为椎-基底动脉系缺血。关于老年人前庭神经炎的特点,国内迄今尚无专门报道,特报告本组病例以供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自1997~2004年诊为老年性前庭神经炎,资料较完整的11例。年龄51~77岁,其中男6例,女5例。伴有高血压2例,冠心病1例,糖尿病2例,颈椎病6例。有脑缺血发作史1例,美尼尔综合征病史1例,一侧耳鸣伴听力下降史1例,双耳听力减退40年1例,慢性副鼻窦炎史1例。一人同时伴有一种慢性病者4例,伴2种慢性病者2例,伴3种慢性病1例,伴4种慢性病1例。
   
  1.2 临床表现 全组病例除1例在本次发病前20天开始有耳鸣加重外,其余10例均无前驱症状。临床主要表现为间歇性或迁延性眩晕,仅2例为突发性眩晕,其中真性眩晕9例,头昏不稳定感2例。2例伴一侧肢体运动不协调1例有枕后头痛和眼痛,1例有搏动性耳鸣和听力下降,1例发病时一侧耳听力短暂下降,1例发病后近记忆力减退。
   
  1.3 病程 本次发病眩晕病程3天~1个月(3天2例,9天1例,16天3例,1个月5例)。从第一次眩晕起病到本次发病确诊时间为16天~15年(16天2例,1个月2例,半年1例,1年1例,2年1例,4年2例,5年1例,15年1例)。确诊前均被诊为椎-基底动脉系缺血。
   
  1.4 体检 全组病例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病征。血压除1例150/90mmHg外,10例均正常。实验室检查:4例查30项生化常规,2例血糖增高,其余项目均正常。辅助检查:3例查EKG均正常;8例查TCD,1例正常,1例左VA轻度缺血,1例MCA中度痉挛,1例左ICA和BA、右VA流速下降,4例双侧VA轻度流速增高;7例照颈椎片,1例正常,6例明显增生退变;2例脑CT正常,2例脑MRI正常,1例脑MRI+颈MRA见双半卵圆中心多发腔梗,1例脑MRI+MRA正常,2例脑CT+脑MRI+MRA正常。
   
  1.5 专科检查 全组病例均做纯音测听:3例双耳正常,4例双耳高频听力轻度下降(下降20~30db),1例双耳轻感音神经性聋,1例双耳重度感音神经性聋,1例双耳低频听力轻度下降,1例右耳高频略呈V形下降。全组均做前庭冷热试验或眼震电图,结果提示:双侧前庭功能减退(前庭功能减退标准:热水44℃时只出现微弱眼震或眼震持续时间为0,或眼震电图热水44℃时最大慢相角速度<5,或两侧前庭功能比较,减退侧下降>50%)6例,左侧减退1例,右侧减退4例。3例查前庭脊髓反射(PSG)均正常。
    
  2 讨论
    
  眩晕是神经科和耳科疾病的常见症状,据认为前庭神经炎是眩晕第二个最常见的原因 [1] ,其发病率20世纪80年代国外资料报道为1.6%~9%(卢永德,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分册,1983,5:279),我国报道占眩晕病因的2.35%(王博惕,王丽雯,耳神经学,1987),几年前倪道凤等和谭毓绘等在报道眩晕症时曾提及本病[2,3] ,但其确切发病率不详,李学佩等 [4] 在研究老年和老年前期眩晕中,无1例为本病。故我国老年性前庭神经炎发病率或患病率不明。
   
  已知前庭核和耳蜗核的血液供应是同源的,即血供来自基底动脉-小脑前下动脉-小脑迷路动脉-迷路动脉,最后分别到达前庭动脉和耳蜗动脉,供应该二核。因此,当基底动脉系缺血若出现耳聋(感音神经性聋),常伴有眩晕和前庭功能损害,反之,此时若只有眩晕和前庭功能受累而无耳聋,很难用基底动脉系缺血去解释。本组病例临床资料亦显示,突出的眩晕和前庭功能减退而神经性耳聋轻,同样不能用基底动脉系缺血解释。老年人因全身功能衰退,多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或各种慢性疾病,故易导致脑血管疾病。虽然眩晕常因椎-基底动脉系缺血之故,但后循环TIA至今尚无统一的、客观的诊断标准,该病特点大致是:(1)大多发生在50岁以上老年人;(2)可能有高血压等脑卒中危险因素;(3)主要症状是突发性或迁延性眩晕;(4)TCD或ECT等检查在相应功能区有确切缺血指征;(5)影像学检查能除外责任性病灶。可见其诊断是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排除其他眩晕原因后作出的,而国内目前对老年人眩晕的复杂性认识尚不足,诊为椎-基底动脉缺血有过滥倾向,本组病例在确诊前也毫无例外地诊为椎-基底动脉系缺血。老年人机体功能减退,前庭功能减退在所难免。我国学者曾就此进行过研究,他们把50岁以下和50岁以上健康人温度试验眼震电图诸参数对比,发现50岁以上组44℃热水试验时,最大慢相角速度比50岁以下组约减退1倍 [5] ,本组病例44℃热水试验或眼震电图热水试验显示前庭功能减退至正常值1/3以下,或基本丧失,与上述研究比较,前庭功能减退>50%,故可排除老年性功能减退。本组老年病例虽有脑卒中危险因素,但正如Hara等人指出:即使有中风危险因素的老年人也有一部分人患前庭神经炎。本组病例的特点是:(1)突发或迁延性眩晕;(2)前庭冷热试验显示明显前庭功能低下;(3)听力损害轻微;(4)TCD无明显缺血征或与听力损害矛盾;(5)影像学检查除外了责任性病灶。所以认为前庭神经炎可以成立。
   
  一般认为前庭神经炎主要是眩晕而无听力丧失,而文献报道的4例老年人前庭神经炎均有双侧感音神经性聋,其病理所见主要是前庭神经的分支和壶腹嵴的变性,耳蜗或听神经则正常,原因不明 [6] 。另有文献资料指出确有部分前庭神经炎患者病变范围波及到耳蜗神经或脑干,也可能是第八颅神经炎,只不过早期听力损害不明显 [7] 。本组病例听力损害原因不明,推测可能与老年性改变有关,也许存在上述文献指出的情况,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组病例急性期经镇静药和前庭抑制治疗、对症治疗,症状于短期内消失,其中3例随诊7年,其眩晕复发,并且原伴有感音神经性聋的2例出现脑缺血症,看来如文献资料指出本病血管性病因仍不能排除 [7] 。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老年性前庭神经炎的特点是:(1)前驱症状不明显;(2)可伴有头痛、眼痛、一过性肢体运动不协调,突发性耳聋等类似脑血管病的症状;(3)眩晕多为真性眩晕,可呈突发性或迁延性;(4)伴有脑卒中危险因素;(5)常常伴有轻度感音神经性聋;(6)TCD等辅助检查无明确缺血证据。所以我们赞同李学佩、谢汝萍的意见:对老年眩晕的诊断应综合分析各因素,并排除老年性脑改变,以免误诊 [4] 。此外,对眩晕患者均应做详细神经科和耳科学检查、TCD、纯音测听、声阻抗测听、耳蜗电图、眼震电图、前庭冷热试验、听诱发电位、影像学检查,以便确诊。
    
  参考文献
    
  1 M Fetter,J Dichgans.Vestibular neuritis spares the inferior division of the vestibular nerve.Brain,1996,119:755.
   
  2 仉道凤,徐春晓,姜鸿,等.眩晕症182例分析.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11(12):555.
   
  3 谭毓绘,玛依努尔,朱沂,等.眩晕症363例临床分析.卒中与神经疾病,2001,8(4):242.
   
  4 李学佩,谢汝萍.老年和老年前期眩晕.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0,22(3):215.
   
  5 蒋月星,董雪蕾,李和安.50岁以上健康人温度试验的眼震电图诸参数变化.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12(1):19.
   
  6 Joseph B,Nadol JR.Vestibular neuritis.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95,112:162.
   
  7 白秦生.前庭神经炎的研究现状.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分册,1995,19(4):203.

  作者单位:100730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池元伟 赵毅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