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中玻璃体脱出的原因及处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中玻璃体脱出的原因及术中处理方法。方法对282例(290眼)白内障常规进行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其中36眼(12。41%)玻璃体脱出者行前部玻璃体清除术。结果分析玻璃体脱出的原因:眼轮匝肌麻痹不良9眼,眼压高5眼,注吸皮质及后囊抛光致后囊破裂22眼,36眼中28眼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中玻璃体脱出的原因及术中处理方法。 方法  对282例(290眼)白内障常规进行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其中36眼(12.41%)玻璃体脱出者行前部玻璃体清除术。 结果  分析玻璃体脱出的原因:眼轮匝肌麻痹不良9眼,眼压高5眼,注吸皮质及后囊抛光致后囊破裂22眼,36眼中28眼经前部玻璃体清除后一期植入人工晶体,术后无严重并发症。4例因高度近视未予植入人工晶体。结论  术前麻醉充分,有效地降低眼压及术中正确地操作,可以避免玻璃体的脱出。
    
  【关键词】  小切口;白内障摘除;玻璃体脱出;人工晶体
   
  玻璃体脱出是影响白内障术后视力恢复的主要并发症,可增加术后黄斑囊样水肿和视网膜脱离的发生率,若术中处理不当,可造成术中人工晶体植入困难,瞳孔上移,严重者造成角膜失代偿,切口愈合不良及持续性葡萄膜炎等并发症。我院自2001年3月~2004年10月开展人工晶体植入以来,总结了282例(290眼)手术中36眼玻璃体脱出的情况,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1年3月~2004年10月共施行小切口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282例(290眼),其中36眼术中出现玻璃体脱出,男16眼,女20眼;年龄42~83岁,平均72岁。包括老年性白内障20眼,外伤性白内障6眼,青光眼合并白内障6眼,高度近视白内障4眼。
   
  1.2 手术方法 术前半小时充分散瞳,手术采用球周麻醉,12点方位角膜缘后2~3mm处做反眉状巩膜隧道切口,穿刺刀穿通隧道内口,前房内注射透明质酸钠,环形撕囊或截囊,水分离,圈匙托出晶状体核,注吸皮质。对于术中玻璃体脱出者进行前部玻璃体清除,后慎重植入人工晶体。

  2 结果
    
  2.1 玻璃体脱出情况 290眼中玻璃体脱出36眼(12.41%)其中28眼一期植入人工晶体,4眼因后囊破裂较大而放弃一期植入人工晶体,4眼因高度近视未予植入人工晶体。玻璃体脱出的原因:9眼由于麻醉效果不完全,疼痛时挤压眼球,使眼压瞬时升高。5眼见于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患者,术前眼压偏高,术中眼压高,使后囊向前膨隆而被损伤。22眼见于注吸皮质,尤其上方12点处注吸皮质时将后囊吸破,或注水流量过大损伤后囊。
   
  2.2 瞳孔情况 经前部玻璃体清除,26例使用囊膜剪清除,10例行前段玻璃体切除后瞳孔恢复圆形,术后未发现瞳孔上移现象。
   
  2.3 随访情况 对36眼玻璃体脱出者随访观察,1~18个月所有眼角膜透明,28眼植入人工晶体者未见人工晶体位置异常,未见视网膜脱离,3眼手术后2周发生囊样黄斑水肿,经2个月后消失。

  3 讨论
    
  3.1 麻醉 目前采用的麻醉方法是球周麻醉,要求麻醉应达到眼球无自主转动,眼轮匝肌充分松弛。如开始手术前发现麻醉效果不佳,应及时补充麻醉,直到满意为止,以防止麻醉不良造成玻璃体脱出。本组9眼因为麻醉不良引起。
   
  3.2 术中眼压控制 对于术前无合并青光眼的患者常规口服醋氮酰胺,若合并青光眼术前可使用20%甘露醇脱水降眼压及注射麻醉药后压迫眼球降眼压。压迫眼球的压力不能超过30mmHg [1] 一方面可以避免造成视网膜贫血,另一方面可明显降低眼压并制止球后出血。本组5眼因眼压控制不良引起,应引以为戒。
   
  3.3 截囊 对过熟期白内障截囊时应先将前囊刺开一个小口,使液化的皮质自动溢出,降低囊袋内的压力,或者注入一定量的粘弹剂,以维持前房深度及压力,从侧切口进针抽吸,清除液化的皮质 [2] ,再用撕囊镊进行连续环形撕囊。

  3.4 注吸皮质 注吸皮质时应时刻注意前房深度保持前房内压力平衡,防止吸力过大将后囊吸破。在抽吸皮质过程中如发现吸出阻力突然加大,前房加深,后囊平面出现异常反光或皮质自发移位等体征时即应考虑为后囊破裂和玻璃体脱出 [3] ,应立即停止抽吸。
   
  3.5 玻璃体脱出的处理 对于玻璃体脱出者给予前部玻璃体清除。对于少量玻璃体脱出者用囊膜剪清除,玻璃体脱出较多者行前部玻璃体切割,切除前房内、瞳孔区的玻璃体,使瞳孔恢复圆形。施行玻璃体切除时,应确保在低灌注低抽吸的状态进行,以防止后囊破孔的进一步加大,高抽吸会使玻璃体脱出增多。
   
  3.6 植入人工晶体 应注意勿使人工晶体袢进入后囊破孔内,可注射粘弹剂使后囊后移,人工晶体植入后应以调位钩轻压其光学部,以检查其固定是否可靠,并给予缩瞳剂缩瞳,以检查瞳孔是否正圆,如果后囊膜破孔较大应放弃囊袋内植入。 

  【参考文献】
    
  1 何守志.白内障及其现代手术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123-124.
   
  2 王丽天.高度重视白内障手术中的并发症.中华眼科杂志,2000,36:327-329.
   
  3 李绍珍.眼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67.

  作者单位:101200北京,北京市平谷区医院眼科

作者: 常海莲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