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中西医结合

生化汤口服结合B超检查减少产后清宫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中药生化汤口服对顺产后宫内残留胎盘组织的作用。方法顺产产妇产后常规肉眼观察胎盘,并人为将胎盘残留分为若干小叶粗糙或缺损。对产后胎盘残留者211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产后常规给予生化汤口服,5天后行B超检查,宫内残留物直径大于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中药生化汤口服对顺产后宫内残留胎盘组织的作用。 方法  顺产产妇产后常规肉眼观察胎盘,并人为将胎盘残留分为若干小叶粗糙或缺损。对产后胎盘残留者211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研究组产后常规给予生化汤口服,5天后行B超检查,宫内残留物直径大于1.0cm或多个残留物者给予清宫,余者带生化汤出院。对照组直接于产后第5天行B超检查,B超诊断宫内有组织残留者行清宫术,余者常规出院。均瞩病人出院后阴道大出血或淋漓不尽3周复诊。 结果  研究组产后清宫率为40.74%,晚期产后出血率为0.92%;对照组产后清宫率73.79%,晚期产后出血率为2.91%。研究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研究组中临床诊断胎盘残留越少,清宫率越低,临床诊断多量残留者,几乎不能降低清宫率。 结论  生化汤帮助产后宫内残留排出,减少产后清宫和晚期产后出血的发生,减轻了病人的痛苦,但疗效有限,胎盘残留较多者仍需行清宫术。
      
  【关键词】  生化汤;B超;宫内残留物;清宫术
     
  随着人工流产生殖道炎症的增加,产后胎盘残留也明显增多。为了防止和减少产后出血,产后清宫成为重要的预防和治疗措施,但清宫术是一侵入性操作,处理不当可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增加病人的痛苦。我院自2001年1月~11月对产后胎盘残留者采用生化汤口服并结合B超检查,明显降低了产后清宫率。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胎盘残留的诊断标准 临床标准:胎盘娩出后常规肉眼检查,母体面完全光滑无缺损者为胎盘完整,其余均诊断为胎盘残留,并人为分为若干小叶粗糙或(和)缺损。B超标准:宫腔内无异常回声者为无胎盘残留;宫腔内单个强回声光团直径1.0cm以下者为少量残留;宫腔内单个强回声团直径1.0cm以上或宫腔内多个强回声团为多量残留。
   
  1.2 对象 我院2001年1月~11月住院顺产产妇1161例,其中临床诊断胎盘残留者211例,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
   
  1.3 方法 研究组108例,产后第1天开始给予生化汤方剂(组成:当归6g,赤芍6g,桃仁6g,炙甘草6g,蒲英6g,益母草20g),水煎服,每日1剂,并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对照组103例,仅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使用方法、种类两组一致。两组均于产后第5天行B超检查。B超检查为同一人在同一机上操作。研究组B超诊断无胎盘残留者常规出院;少量残留者带生化汤3剂出院;多量残留者行清宫术,术后带生化汤3剂出院。对照组B超诊断无胎盘残留和少量残留者直接出院,多量残留者行清宫术后出院。均嘱产妇阴道大出血或淋漓不尽3周来院就诊,并按晚期产后出血处理。
    
  2 结果
    
  研究组108例,清宫44例,清宫率40.74%,晚期产后出血1例,发生率为0.93%。对照组103例,清宫76例,清宫率73.79%,晚期产后出血5例,发生率4.85%。研究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临床诊断胎盘残留越少,两组间清宫率相差越大,差异越显著;临床诊断胎盘多量缺损,生化汤不能降低清宫率。见表1。
    
  表1 临床诊断与产后清宫率的关系(略)
    
  3 讨论

  生化汤活血化瘀,促进子宫收缩,帮助残留胎盘排出。生化汤方剂是一种传统汤剂,主要成分包括当归、赤芍、桃仁、炙甘草、蒲公英、益母草。当归、益母草活血化瘀,有兴奋子宫肌作用;桃仁活血祛瘀;赤芍活血散瘀;当归、桃仁有润肠通便刺激肠蠕动间接促进子宫收缩,共同作用使子宫里残留的胎盘组织排出体外。曾有人用此类中药预防中期妊娠引产后胎盘残留取得好的效果 [1] 。本研究证实了生化汤促进残留胎盘自然排出,明显减少了产后清宫,降低了产后清宫率,减轻了病人的痛苦,也减少了清宫并发症的发生。但其疗效有限,临床诊断胎盘残留越少,生化汤疗效越好,对宫内残留物较多者,仍需行清宫术。B超监测可正确评价生化汤的临床疗效。对产后胎盘不完整者可不急于清宫,用生化汤治疗5天后行B超检查,根据B超诊断胎盘残留多少选择性行清宫术,此时子宫已收缩,也有利于清宫。有人报道B超诊断胎盘残留阳性率达90% [2] 。因此,B超监测宫内残留物多少可指导产后是否清宫,正确评价了生化汤的疗效,为降低产后清宫率起到了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潘义信,高阗,夏虹.中医预防引产后胎盘残留35例临床观察.北京中医,1995,4:29-30.
   
  2 曹蔚越,王平.临床与B超诊断产后胎盘残留的初探.实用妇产科杂志,1991,7(3):145-146.
   
  作者单位:443003湖北宜昌,三峡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
   
       443002湖北宜昌,葛州坝三峡医院

 

作者: 赵安珍 姚亮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