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预防医学

云浮市区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感染率的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了解云浮市区儿童乙肝表面抗原的感染率。结果19710人检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为856人,阳性率为4。结论通过2000年1月~2003年12月从19710人乙肝表面抗原的调查可以看出:乙肝表面抗原感染率逐年下降,我们认为与接种乙肝疫苗有关。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是防治乙肝传染的有效手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了解云浮市区儿童乙肝表面抗原的感染率。 方法  仪器采用美国生产RT系列酶标仪和洗板机,用珠海丽珠公司生产的检测HBsAg的试剂盒按说明进行操作。 结果  19710人检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为856人,阳性率为4.3%。 结论  通过2000年1月~2003年12月从19710人乙肝表面抗原的调查可以看出:乙肝表面抗原感染率逐年下降,我们认为与接种乙肝疫苗有关。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是防治乙肝传染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  HBsAg;感染率
     
  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发区,HBsAg携带者是乙型肝炎的重要传染源,也是诊断乙型肝炎的重要指标。为了解HBsAg的感染情况,掌握乙型肝炎的流行规律并制定其防治对策具有重要意义。我院于2000年1月~2003年12月对全市区幼儿园、托儿所、学前班儿童HBsAg感染率进行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对云浮市区22家幼(托)儿园、学前班儿童共19710人进行乙肝表面抗原感染率的调查。
   
  1.2 方法 [1]  仪器采用美国生产的RT系列酶标仪和洗板机,用珠海丽珠公司生产的检测HBsAg的试剂盒按说明进行操作,阳性判别采用广东省临检中心提供的质控血清。

  2 结果
    
  近几年来,我市全面开展对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的工作,接种率达95%以上,因而HBsAg阳性率由2000年的8.0%下降到2003年的2.6%,下降幅度较大,调查结果详见表1。
   
  从本次调查资料中可以看出我市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感染率明显低于成人 [2] ,本市调查HBsAg阳性率为4.3%,与其它地区报道相差较大,这可能与我市近几年来认真加强乙肝疫苗接种及宣传工作,提高对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的认识有关,有效地降低了HBsAg的感染率,也是感染HBV康复及评价疫苗效果的重要依据 [3] 。
    
  表1 云浮市区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感染率调查表(略)
   
  3 讨论
    
  今后继续加强乙肝疫苗接种及宣传工作,是防止乙型肝炎传染流行的有效手段。在接种过程中必须按接种程序进行 [4] ,以免影响预防效果、并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加强卫生知识的普及,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我保健预防工作,对HBsAg阳性的孕妇,分娩前后可传播给婴儿,应建议母亲对出生的新生儿,注射高效价的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再进行乙肝疫苗的接种,为提高儿童的自身免疫力,降低HBsAg感染率而努力。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410-411.
   
  2 元国平,朱志康.1528例健康修养者HBV血清标志物的调查分析.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5,10(3):168.
   
  3 杨绍基.乙型肝炎的血清学检查及其临床意义.新医学,2001,7(32):436-438.
   
  4 罗永莉,罗时瑞,游先玉,等.乙型肝炎疫苗效果的血清学监测.中国计划免疫,1998,4(4):204.
    
  作者单位:527300广东云浮,云浮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李勇 梅超明 谢荣章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