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临床医学

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防治早产儿高胆红素血症的临床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在早产儿高胆红素血症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择2000年12月~2003年5月在我院NICU住院≤35周早产儿35例,采用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治疗。另设35例≤35周早产儿与其进行比较。结论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对于早产儿高胆红素血症疗效确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在早产儿高胆红素血症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选择2000年12月~2003年5月在我院NICU住院≤35周早产儿35例,采用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治疗。另设35例≤35周早产儿与其进行比较。观察两组患儿过渡性胎便排出时间、黄疸平均出现时间、平均持续时间、病情稳定时间。 结果  两组患儿观察指标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对于早产儿高胆红素血症疗效确切。
      
  【关键词】  丙种球蛋白;早产儿;高胆红素血症
      
  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新生儿常见并发症,尤其是早产儿,黄疸不但出现早,程度重,而且持续时间长,极易合并胆红素脑病,重者造成永久性神经系统损害。为探讨丙种球蛋白治疗高胆红素血症的效果,现将我院NICU住院≤35周早产儿应用丙种球蛋白治疗本病,初步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0年12月~2003年5月在我院新生儿病房住院符合观察组条件早产儿35例,其中男18例,女17例,孕周≤35周,体重平均1800g,出生无并发症。另设对照组为同期住院早产儿35例,男20例,女15例,两组患儿胎龄与体重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药物选择 湛江开发区双林药业有限公司(三九集团)2.5%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5g/50ml。生产批号为20020235。
   
  1.2.2 用药方法 观察组除保温、吸氧、补液、预防感染等一般治疗外一律用静脉注射用丙种球蛋白400mg/(kg·d),于出生后24~48h内开始应用,连用3~5天。对照组入院后给予一般处理,如保温输液、吸氧、预防感染等对症治疗。

  1.2.3 临床观察指标 开奶时间、过渡性胎便排泄时间、黄疸出现时间、黄疸持续时间、病情稳定时间。
    
  2 结果
    
  两组患儿所观察的临床指标经统计学处理除开奶时间及黄疸出现时间之外,其它差异均有显著性,详见表1。
   
  表1 两组各临床指标观察(略)
    
  3 讨论
    
  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临床应用越来越广,在新生儿科的应用也取得了可喜进展,本文专题探讨对黄疸的疗效也有显著效果。首先肯定丙种球蛋白的主要有效成分是IgG。文献报道IgG是靠母体胎盘转运,胎龄越小,来自母亲胎盘IgG转运得越少 [1] ,早期应用丙种球蛋白提供了患儿血清IgG水平,从而发挥了IgG的作用,提供了保护性抗体,提高了中性粒细胞吞噬和杀菌能力,中和了毒性作用,使早产儿免疫功能不健全,易被病原微生物侵害的情况下起到了良好的调理及保护作用,由于增强抵抗力,改善全身状况,从而早期达到经口喂养的目的,使含高胆红素的胎便加速排出,使黄疸减轻,减轻了腹胀及呕吐。新生儿溶血病是致高胆红素血症的常见原因,文献报道用IVIg治疗减轻溶血,降低胆红素水平 [2] ,其机制是通过免疫封闭作用而封闭网状内皮细胞上的Fc0受体而阻止溶血。本观察组有ABO血型不合5例,黄疸出现早,进展快,早期应用IVIg配合光疗阻断了溶血,血胆红素水平下降快,避免换血,预防了核黄疸的发生,从而提高了早产儿的生活质量,在防治伤残儿方面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 于文红,李秋苓,刘瑞莜.不同剂量丙球对早产儿血清IgG影响及临床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12):726.
   
  2 吴捷,魏克伦.静脉注射丙球在新生儿临床的应用.新生儿杂志,2001,16(5):235.
    
  作者单位:066000河北秦皇岛,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

作者: 高彩云金伟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