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病例报告

纤维支气管镜下气管内局部用药治疗吸入性损伤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2)吸入性烧伤致急性弥漫性支气管炎。气管内分泌物增多,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加重。于2005年3月6日9时行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镜检,并镜下气管内局部滴入庆大霉素、地塞米松治疗。操作方法:术者将备好的OLYMPUSp30纤支镜软头部通过患者的气管套管口插入气管、支气管。...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男,35岁,因石灰粉烧伤头面部及双上下肢15h于2005年3月3日急诊入住烧伤科。查体:T38.6℃,P104次/min,BP120/80mmHg,R38次/min。头面部及双上下肢高度肿胀,并有散在水泡形成,咳喘,呼吸困难,颜面及口唇紫绀,临床诊断:(1)头面及双上下肢重度烧伤;(2)吸入性烧伤致急性弥漫性支气管炎。患者紧急行气管切开术,并抗休克、抗感染处理,加强超声雾化吸入6次/d,效果不佳。气管内分泌物增多,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加重。于2005年3月6日9时行纤维支气管镜(简称纤支镜)镜检,并镜下气管内局部滴入庆大霉素、地塞米松治疗。
     
  操作方法:术者将备好的OLYMPUSp30纤支镜软头部通过患者的气管套管口插入气管、支气管。镜下显示:气管、隆突充血水肿,左主支气管、右主支气管及左、右肺各叶段支气管开口通畅,黏膜充血水肿明显,有少许针尖大小糜烂点及大量白色脓性分泌物,左主支气管壁见一0.8cm×1.5cm椭圆形糜烂面,并有坏死物附着。助手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40ml由活检口注入左、右主支气管及糜烂面,进行反复冲洗,吸出脓性分泌物,清洁完气道后,再将备好的庆大霉素16万u、地塞米松5mg缓慢滴入左右主支气管及糜烂面。观察患者无异常现象,缓慢拔出纤支镜。隔日1次,共治疗3次。
   
  效果观察:患者纤支镜下局部滴入庆大霉素、地塞米松治疗1次后,镜下显示:气管、隆突、左、右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明显好转,针尖大小糜烂点消退,左主支气管壁———糜烂面缩小至0.3cm×0.7cm,有少量白色分泌物。经过纤支镜下气管内局部用药治疗3次后,纤支镜下显示、气管、隆突、左右主支气管及左右肺各叶段气管开口通畅,黏膜无明显充血水肿,壁光滑。左主支气管壁———糜烂面已愈合,管腔内无脓性分泌物。给患者行气管切开处堵管24h,呼吸平稳,给予气管拔管。20天后患者痊愈出院。
   
  讨论:吸入性烧伤后所致的急性弥漫性支气管炎仅靠常规抗炎、雾化吸入治疗效果欠佳。我们通过纤支镜下气管内滴入庆大霉素、地塞米松药液,使局部炎症得到了有效控制。庆大霉素属于氨基苷类广普抗生素,通过阻碍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具有很强的杀菌效果。局部用药副作用少,作用快,疗效好。地塞米松有抗炎、抗过敏,抑制炎性分泌物,减少渗出的作用。二者结合有效控制了吸入性烧伤后所致的急性弥漫性支气管炎。我们认为纤支镜下气管内局部用药,疗效显著,在临床上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441021湖北襄樊,航空工业襄樊医院 

作者: 胡天香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