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临床护理

乳腺疾病行超细光纤乳管内视镜检查前后的护理配合和健康指导

来源:INTERNET
摘要:超细光纤乳管内视镜检查对乳腺疾病的早期发现及治疗,有特殊的效果,同时还可配合内视镜进行活检微创手术。7mm,具有无创伤性、病人痛苦小[1]、较易插入乳腺管内等特点。熟练掌握检查前、中、后的护理配合和健康指导,对乳管镜检查的顺利进行起着重要的作用。1临床资料2001年5月~2002年9月,我科采用日本三菱FV-2......

点击显示 收起

  超细光纤乳管内视镜检查对乳腺疾病的早期发现及治疗,有特殊的效果,同时还可配合内视镜进行活检微创手术。它的特点是:内视镜由超细光导纤维和硅橡胶组成,质地柔软,直径为0.5~0.7mm,具有无创伤性、病人痛苦小 [1] 、较易插入乳腺管内等特点。熟练掌握检查前、中、后的护理配合和健康指导,对乳管镜检查的顺利进行起着重要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2001年5月~2002年9月,我科采用日本三菱FV-2000E超细光纤乳管内视镜共检查患者156例,均为女性,其中已婚153例,未婚3例,年龄25~68岁,平均41岁。检查出的病种有:乳头状瘤18例,乳管扩张症45例,乳腺增生42例,乳腺导管炎16例,乳腺癌35例。

2 护理体会

2.1 检查前护理配合和健康指导

2.1.1 心理护理 由于乳管镜检查是一种新型的乳腺疾病的检查方法,目前宣传不十分普及,并不为广大患者所认知,再加上病变部位又十分敏感,所以绝大多数患者在进行检查前都存在羞涩及恐惧心理。因此,在检查前作好解释和心理护理工作是必要的。首先要向患者介绍乳管镜检查方法的优点和必要性,使患者树立正确对待疾病的态度 [2] 。通过超细光导纤维乳管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乳腺导管管腔和管壁内的异常变化,测定病变部位的深度,还可同时进行活检取标本以做病理检查,且检查时患者痛苦小、无创伤、使用安全方便、确诊率高,并具有其他检查无法替代的直接效果。这样可减轻患者及家属的紧张、焦虑及恐惧心理,加深了患者对检查过程的认识,以取得病人的配合。

2.1.2 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2.1.2.1 皮肤准备 做此检查者,大部分都有乳头溢液的情况,溢液干后,就容易结痂而堵塞乳腺孔,使乳管镜插入困难,所以检查前的皮肤准备是必要的,具体方法是在检查前1天先将患侧乳房周围皮肤用肥皂水洗净,如乳头结痂者,可将一湿纱布覆于表面,大约10min左右,当痂变软,这时可用棉棒沾水将其去掉。操作时,护士动作要轻以防止皮肤破溃出血,检查前,用0.5%碘酒消毒患侧皮肤即可。

2.1.2.2 为了减轻患者在乳管镜插入时因刺激而产生的疼痛,采用0.5%~2%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根据不同病人的耐受性,可分次少量进行,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

2.1.3 体位 在进行乳管镜检查时,患者采取平卧位确保患侧突出,利于操作。

2.2 检查中的护理配合和健康指导 在检查过程中,患者由心理准备过程转为直接受检过程,在乳管扩管时,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疼痛反应,有的甚至会因紧张而全身抖动,这时护士应站在患者身旁,轻扶患者并指导其放松全身肌肉,嘱其深呼吸,不断给予鼓励。还可选择适当的话题与其聊天,这样可转移和分散其注意力。同时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的变化。如已确定病变部位需取组织时,护士即递送配套乳管镜活检钳,协助医师将组织取下,放入10%福尔马林溶液中固定,标本瓶上要写清患者姓名、科室及送检组织,并及时送检。

2.3 检查后的护理和健康指导 检查完毕后,将庆大霉素4万U和地塞米松5mg由乳管内注入。并嘱其安静休息,观察0.5h,注意乳头有无活动性的出血,生命体征有无改变等。如有异常,应立即做相应处理。检查后24h应禁浴,根据不同结果,告知患者做相应的治疗。

3 小结

156例乳管镜检查,检查全部成功。受检者均为成年女性,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恐惧心理。在检查前做好心理护理,检查中做好配合指导,将心理护理贯彻始终,消除患者紧张的情绪,对乳管镜检查的成功起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沈坤炜.纤维乳管内视镜.中国实用外科,2000,20(5):305.

2 王颀.乳管内视镜诊断乳管内隆起性病变的价值.中国外科实用杂志,2000,20(9):543.

作者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作者: 孔晓玲 高 宇 郭炳麟 苏继荣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