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检验与临床

红细胞MCV假性增高与血液高粘滞性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探讨红细胞MCV假性增高与血液高粘滞性之间的关系,笔者对189例门诊病人进行了检测,现分析如下。2结果189例血常规化验MCV增高的病人,其血红蛋白、红细胞数量均在正常范围,在镜下分析时并没有发现大红细胞,其红细胞大小形态均正常,故称之为MCV假性增高,这部分病人经末梢血复查血常规与静脉血结果一致,而镜下红......

点击显示 收起

  为探讨红细胞MCV假性增高与血液高粘滞性之间的关系,笔者对189例门诊病人进行了检测,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自2000~2005年来我院就诊的门诊病人189例,其中男142例,女47例,年龄在43~78岁之间,临床表现为头昏、头胀、四肢麻木或下肢胀痛、下肢静脉血栓等。

  1.2 标本采集与检测 取清晨空腹静脉血,同时测血常规及血流变分析。血常规用日本F-820血球计数仪,血流变用麦迪可血流变分析仪测量。
    
  2 结果
    
  189例血常规化验MCV增高的病人,其血红蛋白、红细胞数量均在正常范围,在镜下分析时并没有发现大红细胞,其红细胞大小形态均正常,故称之为MCV假性增高,这部分病人经末梢血复查血常规与静脉血结果一致,而镜下红细胞的大小形态也与静脉血一致,此MCV假性增高的病人血流变检测中的全血粘度全部高于正常,而经降粘治疗后,血MCV全部正常,血流变的全血粘度也基本降为正常,临床症状完全消失或缓解。经F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1),其MCV与全血粘度之间的关系见表1。

  表1 189例血MCV与全血粘度之间的关系 (略)
    
  注:治疗前后比较,P<0.01
    
  3 讨论
    
  血红细胞的平均体积正常值在82~92fl,而本试验组的病人血MCV都大大超过正常范围,而镜下红细胞形态显示红细胞的大小形态并未异常,而一般门诊病人血常规化验MCV都正常,全血质控也在正常范围,通过末梢血复查结果一致,这就排除了仪器设备、采血过程以及防凝剂过多引起的MCV的变化,所以,MCV的增高呈假性增高。MCV假性增高的这一部分病人其全血粘度都增高,导致MCV假性增高的原因可能就是全血粘度增高引起的。全血高切粘度增高主要是指红细胞的变形能力差,而全血低切粘度增高主要是反映红细胞和血小板的聚集性增强,红细胞表面带的负电荷减少引起的红细胞容易聚集,或血小板粘附。因为在计数过程中,当红细胞经过小孔时,形成相应大小的脉冲,脉冲的多少即红细胞的数目,脉冲的高度代表单个脉冲红细胞的体积,当粘附着血小板的红细胞或粘附在一起的血小板经过时就会形成一个较高的脉冲引起MCV增大。因此,在有MCV与镜检不符时应提醒临床注意检测血流变,以便对症治疗。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淄博,淄博新华医院检验科

作者: 曹基芹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