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MCV和(或)RBC脆性试验正常的地中海贫血78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地中海贫血(地贫)漏诊原因,评价外周血平均红细胞体积(MCV)以及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RBC脆性试验)在诊断地贫中的临床价值。方法分析地贫患者及家系外周血MCV、RBC脆性试验及血红蛋白电泳检查结果,必要时进行地贫基因检查。结果582例地贫患者中单一MCV78fl者46例,占7。单一RBC脆性试验正常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地中海贫血(地贫)漏诊原因,评价外周血平均红细胞体积(MCV)以及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RBC脆性试验)在诊断地贫中的临床价值。 方法  分析地贫患者及家系外周血MCV、RBC脆性试验及血红蛋白电泳检查结果,必要时进行地贫基因检查。 结果  582例地贫患者中单一MCV>78fl者46例,占7.90%;单一RBC脆性试验正常者19例,占5.61%(19/339)。MCV>78fl及RBC脆性试验同时正常者13例,占3.84%。三者总计为78例,占13.23%。 结论  MCV和(或)RBC脆性试验虽在临床筛查地贫中具有重要临床价值。但部分地贫患者(特别是α地贫)MCV和(或)RBC脆性可以正常。是临床及产前筛查过程中造成地贫基因携带者漏诊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地中海贫血 平均红细胞容积 RBC脆性试验 基因诊断
      
  Mediterranean anemia with normal MCV and/or RBC fragile test(78cases analysis)
    
  Ou Zewen,Li Changgang,Wang Ying,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People's Hospital of Qingyuan,Guangdong5115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auses of missed diagnosis of Mediterranean anemia,and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mean corpuscular volume(MCV)from peripheral blood and RBC fragile test in screening and diagnosing Mediterranean anemia(MA).Methods The results of MCV and RBC fragile test,hemoglobin electrophoresis and tha-lassemia gene detection on thalassemia child and family member who was suspected were analyzed.Results Among582MA cases,46cases showed only MCV was higher than78fl(7.90%).Among339cases of RBC fragile test,19cases showed normal(5.61%),while MCV over78fl with normal RBC fragile test was13cases(3.84%),Three conditions summed up to78cases(13.23%).Conclusion Although MCV and/or RBC fragile test take an important clinical value in screening and diagnosis of MA.But in some cases(especially in patients withαthalassemia),MCV and/or RBC fragile might be in normal range,which might be the main reason of failing to diagnose in clinic and screening of MA during pregnancy.
   
  Key words Mediterranean anemia mean corpuscular volume RBC fragile test gene diagnosis
     
  地中海贫血(地贫)是一种因珠蛋白合成障碍所致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在我国南方地区常见,是遗传性疾病中重点防治的一种疾病。但临床工作中常发生漏诊病例,特别见于父/母系一方或双方的漏诊,以致影响后代生存质量。为此,笔者对278个家系、582例地贫患者的外周血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及339例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RBC脆性试验)结果中的78例MCV和(或)RBC脆性试验正常的地贫患者进行分析,探讨MCV及RBC脆性试验在地贫诊断中的临床价值及不足。

  1 资料与方法
    
  1.1 患者来源及检查方法 (1)病源均为门诊及住院患儿,对外周血常规检查发现MCV值低于75~78fl的可疑患者进行RBC脆性试验及血红蛋白电泳检查,必要时进行α和(或)β地贫基因检测。(2)对确诊为地贫患者的家系(父母和兄弟姐妹)进行全血常规筛检,必要时进行RBC脆性试验、血红蛋白电泳和(或)地贫基因检测。
   
  1.2 仪器设备、检测内容及方法
   
  1.2.1 MCV的检测 采用美国Coulter Micro Diff型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对患儿及家属外周指血或外周静脉血进行血常规检测。
   
  1.2.2 RBC脆性试验 RBC脆性试验一管法,<60%为脆性降低。
   
  1.2.3 血红蛋白电泳 采用美国Helena Laborato-ries公司Spife3000型全自动电泳仪进行血红蛋白电泳分析。

  1.2.4 地贫基因检测 由中山医科大学达安基因诊断中心及中山医科大学科技开发公司提供的基因诊断试剂盒和检测我国常见16种β地贫突变基因及α地贫诊断试剂盒。检测方法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2 结果
    
  2.1 MCV及RBC脆性试验检查结果 临床诊断为地贫582例,其中同时完成MCV及RBC脆性试验检测339例,经基因诊断确诊337例;278个家系582例地贫患者中单一MCV>78fl者46例,占7.90%(46/582);单一RBC脆性试验正常者19例,占5.61%(19/339)。MCV>78fl及RBC脆性试验同时正常者13例,占3.84%(13/339),见表1。

  表1 地贫患者单项MCV>78fl或RBC脆性试验正常概况 (略)
    
  2.2 基因诊断结果 经基因诊断的339例地贫中,β地贫杂合子137例(40.65%),β地贫纯合子13例(3.86%);HbH病30例(8.90%);标准型α地贫135例(40.06%),静止型/突变型α地贫11例(3.26%); 混合型地贫11例(3.26%)。
   
  2.3 MCV和(或)RBC脆性试验正常的地贫患者基因异常分布情况 MCV和(或)RBC脆性试验正常的地贫患者基因异常分布情况,见表2、表3。

  表2 MCV>78fl和(或)RBC脆性试验正常地贫的病种分布情况(略)

  表3 78例地贫漏诊患者类型分布 (略)
    
  3 讨论
    
  从表1及表2可以看出,本组单一MCV>78fl的发生率为7.9%;单RBC脆性正常的发生率为5.61%;MCV及RBC脆性试验均正常的发生率为3.83%,三者地贫患者总计达78例,占本组582例地贫病例中的13.23%。本组中除4例地贫患儿因外周血MCV正常或RBC脆性正常在外院漏诊外,其余74例中的68例为确诊患儿之父母,6例为同胞兄妹。追溯原因,68例均因父母双方或一方在进行产前检查时MCV正常或RBC脆性试验正常或两者均正常而致漏诊。在患儿确诊为地贫后再次进行家系调查时方被检出。
   
  从表3可以看出,该组地贫患者中以α地贫居多,占67.95%(53/78);特别见于标准型和静止型。由于此类患者外周血HGB往往正常,且血红蛋白电泳结果正常,因此临床诊断有一定的困难,是造成临床漏诊的主要原因,应引起临床医生的足够重视。此外,部分β地贫杂合子及重型β地贫患者也可出现MCV和(或)RBC脆性正常的情况,但可以依据血红蛋白电泳进行诊断。
   
  研究结果还表明,若采用以上3种情况,则总的地贫漏诊率可高达13.23%,而MCV及RBC脆性均正常者地贫的漏诊率仅为3.84%。因此,建议对MCV或RBC脆性任一结果出现异常者均应进行常规的血红蛋白电泳检查,必要时进行地贫基因检测。临床工作中笔者发现,由于检验仪器的不同及可能存在的人为因素,临检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检验误差。因此,有必要对上述任一结果出现异常时进行复检。临床常根据患者或孕妇血常规检查HGB和(或)MCV降低,结合RBC脆性降低再根据血红蛋白电泳结果或基因检查做出临床诊断 [1~5] 。虽然MCV降低是地贫的特征之一,但本组资料显示其敏感性较徐群清等 [6] 报道的MCV敏感度(为97.5%)明显要低,可能与分析方法及地贫的型别构成比不同有关。因此,临床医生特别是从事妇幼保健工作的医务人员对此应有进一步的认识。从本组地贫患儿的祖籍来源分布情况来看,符合我国地贫的地域分布特征。因此,建议对来自我国南方地贫高发区的人群除做好婚前该方面的检查外,对孕妇应常规进行血常规、血红蛋白电泳及红细胞脆性试验(地贫筛查)检查,必要时进行地贫基因检测,以尽可能地减少地贫的漏诊,搞好优生工作,提高后代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陆婉维,方毅.442例地中海贫血液学分析.国际医药导报,2002,2(3):98-99.
   
  2 崔颖鹏,陈冬梅,钟武平,等.红细胞分布宽度对两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鉴别诊断意义.广东医学,2001,22(11):1021-1022.

  3 肖小敏,王彦林.平均红细胞体积和红细胞计数筛查妊娠合并轻型地中海贫血的价值.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4):207-208.

  4 邓婕,刘新质,刘颖琳.应用平均红细胞体积测定及红细胞脆性一管定量法筛查地中海贫血.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10):610-612.
   
  5 周沫,王智琼.平均红细胞体积在筛查地中海贫血中的价值探讨.中国优生优育,1999,10(1):39.
   
  6 徐群清,潘红飞,梁峰,等.轻型地贫简易筛查方法研究.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2,24(6):826-827.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511500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儿科
   
       518000广东省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科

作者: 欧泽文李长钢王缨赵维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