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MCV及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在诊断地中海贫血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Abstract】ObjectiveToanalyzeandevaluatetheclinicalvalueofmeancorpuscularVolume(MCV)andRBCfragiletestfromperipheralbloodinscreeninganddiagnosingthalassemia/Mediterraneananemia。MethodsRoutinecompletebloodcount(CBC,includingMCV),RBCfragiletest,hemoglobinanal......

点击显示 收起

  in diagnosis of mediterranean anemia  

  Li Changgang,Shi Hongsong,Wang Ying,et al.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Shenzhen Children’s Hospital,Guangdong,518026.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and evalu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mean corpuscular Volume(MCV)and RBC fragile test from peripheral blood in screening and diagnosing thalassemia/Mediterranean anemia.Methods Routine complete blood count(CBC,including MCV),RBC fragile test,hemoglobin analyses and thalassemia gene detection on thalassemia child and family member were suspected.Results (1)150families and467persons were checked for thaˉlassemia,339out of467were diagnosed as thalassemia.Among them,309cases had MCV<78fI(91.15%)and30cases of MCV>78fi(8.85%)which could be seen in all gene types of thalassemia.(2)The rate of normal MCV in thaˉlassemia was12.21%(21out of172),and5.39%(9out of167)inβthalassemia.(3)RBC fragile test(one tubeˉmethod)were done in202cases,the hemolytic rate>60%was seen in19out of202(9.06%).(4)Only one case(one out of202)had both normal MCV and RBC fragile test(0.5%).Conclusion (1)MCV and RBC fragile test take imporˉtant clinical value in screening and diagnosing thalassemia.But each test may have5-12%of”false negative”results.(2)The rate of normal MCV and RBC fragile test in thalassimia was only0.5%.Two test together may evaluate the diagˉnosis rate of thalassemia.

    Key words Mediterranean anemia mean corpuscular volume RBC fragility gene diagnosis 

  地中海贫血(地贫)是我国南方重点防治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该病系血红蛋白合成障碍所致。临床医生常根据血红蛋白值、MCV值和/或RBC渗透脆性对可疑患者进行初筛 [4,6]  ,但临床检验中也常发现漏诊病例。为此,我们对150个地贫家系共计467人次的外周血MCV检测值、339例地贫患者的血红蛋白电泳、202例RBC渗透脆性试验及地贫基因检测结果进行分析,以评价MCV及RBC脆性试验在地中海贫血的初筛过程中的不足及其临床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患儿来源及检查方法 均为本院专科门诊及住院患儿,对外周血常规检查发现MCV值低于75-78fl的可疑患儿进行常规地贫筛查(G-6-PD活性测定,RBC脆性试验及血红蛋白电泳)及α和或β地贫基因检测。对确诊为地贫患者的家系(父母和兄弟姐妹)进行全血常规筛检,必要时进行地贫筛查试验和/或地贫基因检测。

    2 仪器设备、检测内容及方法

    2.1 红细胞平均体积的检测 采用美国COULTER micro Diff型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对患儿外周指血或外周静脉血进行检测。

    2.2 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 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一管法,<60%为脆性降低。

    2.3 血红蛋白电泳 采用美国Helena Laboratories公司Spife3000型全自动电泳仪进行血红蛋白电泳分析。

    2.4 地贫基因检测 试剂来源:中山医科大学达安基因诊断中心,中山医科大学科技开发公司提供的基因诊断试剂盒。检测我国常见16种β地贫突变基因及α地贫诊断试剂盒。检测方法按试剂盒说明进行。

  3 结果

    3.1 MCV与地贫的关系分析150个地贫家系共计467人次的血常规资料。临床确诊为地贫339例,小儿患者173例,成人166例:α地贫172例,β地贫167例。β地贫中单一杂合子153例,双重杂合子8例,其它6例。339例地贫中MCV低于78fl者309例,MCV正常或接近正常(>78f1)者30例(占8.85%)。MCV正常的30例中:α地贫21例(静止型/突变型12例,标准型6例,HbH病2例,α地贫并β地贫1例),占α地贫中的(12.21%),β型地贫9例(双重杂合子2例,单一杂合子7例),占β地贫中的5.39%(见表l、2、3)。
    
  表1 地中海贫血患者基因诊断MCV检测概况 (略)
 
  表2 α型地贫患者各基因诊断分型及MCV检测结果 (略)

  表3 β型地贫患者临床基因分型及MCV检测结果 (略)

  3.2 RBC脆性与地贫的关系 202例地贫患者中RBC脆性正常者(>60%)19例,占9.41%。其中地贫及β地贫分别为10例和9例(10.64%及8.33%)。

    3.3 202例地贫患者中MCV及RBC脆性均正常者仅1例(0.5%)。

  4 讨论

    4.1 在我国地贫主要分布 于海南、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是现阶段我国南方地区重点防治的遗传性疾病之一。临床医生常根据患者或孕妇在进行血常规检查时发现血红蛋白和/或MCV降低后,结合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降低再进一步检查方做出诊断 [1~5]  。由于过去对血红蛋白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轻型或“隐性”地中海贫血患者外周血可仅有MCV降低的特性了解不多,特别是基层从事妇幼保健及妇产科的医务人员对此认识不足,是导致患地贫的的孕妇被漏诊,且未再对配偶(患儿父系)进行地贫筛查而导致地贫患婴出现的主要原因。

    4.2 随着对本病的认知及地贫筛查的临床应用,地贫的临床及产前诊断水平及防治水平不断提高,但产前及临床漏诊情况时有发生。从表中可见,本组地贫患者通过简单外周血MCV数据显示总体地贫MCV降低的比率为91.85%,但不同型的地贫MCV下降的比率不一,其中β地贫患者MCV值下降(多低于75fl)的比率达94.61%,α地贫患者MCV下降的比率为87.79%,特别是静止型和/或突变型MCV降低的比率仅达29.41%.说明MCV虽在筛查地贫中只有重要的临床参考价值,但总体仍有近20%的患者(特别是静止型/突变型α地贫)不具备MCV降低的特征。

    4.3 患儿父母的检查 血红蛋白及MCV正常的患者大多是在患儿被诊断HbH病或其它型别的地贫后,再对患儿父母进行家系调查后方被发现,其父母分别患HbH病或标准型或静止/突变型α地贫,致使后代出现HbH病。本组因父母一方或双方MCV正常而漏诊导致子代出现地贫有16例,大多为因1个α基因缺失/突变的静止型地贫漏诊所致。HGB及MCV正常的地贫主要见于α地贫的静止型或突变型,占本组型别的70.59%。主要是因临床常根据外周血RBC、HGB及MCV检测结果对孕妇进行产前地贫筛查时,对血红蛋白及MCV正常者往往不再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或发现孕妇患有地贫对配偶进行检查时HGB及MCV正常而未进一步检查,导致漏诊引起后代患有地贫(主要为HbH病)。

    4.4 202例地贫患者中RBC脆性正常者(>60%) 19例,其中α及β地贫患者中RBC脆性正常者分别人10.64%及8.33%。但本组临床资料显示,MVC正常的地贫患者与RBC脆性试验无平行的关系。即19例RBC脆性正常者中仅1例患者的MVC正常。因此,将两者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将大大地减少漏诊的可能。两者中若有1项异常都应考虑地贫的可能,应进一步进行有关地贫基因方面的检查及家系调查。

    4.5 从本组地贫患儿的祖籍来源分布情况来看,符合我国地贫的地域分布特征。本病是我国遗传性疾病的防治重点,虽然MCV是地贫患者的特征之一,但本组资料显示其敏感性不十分理想,较徐群清等 [2]  ,报告的MCV敏感度为97.5%明显要低,可能与病例分析方法及地贫的型别有关,但MCV及RBC脆性两项结合检查可减少漏诊。因此临床医生特别是从事妇幼保健工作的医务人员对此有进一步的认识,除对来自我国南方地贫高发区的人群做好婚前该方面的检查外,对孕妇应常规进行血常规、血红蛋白电泳及红细胞脆性试验(地贫筛查)检查,必要时进行地贫基因检测,以尽可能地减少地贫的漏诊,做好优生工作,提高后代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陆婉维,方毅.442例地中海贫血液学分析.国际医药导报,2002,2(3):98-99.

    2 徐群清,潘红飞,梁峰,等.轻型地贫简易筛查方法研究.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2,24(6):826-827.

    3 崔颖鹏,陈冬梅,钟武平,等.红细胞分布宽度对两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鉴别诊断意义.广东医学,2001,22(11):1021-1022.

  4 肖小敏,王彦林.平均红细胞体积和红细胞计数筛查妊娠合并轻型地中海贫血的价值.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4):207-208.

  5 邓婕,刘新质,刘颖琳.应用平均红细胞体积测定及红细胞脆性一管定量法筛查地中海贫血.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10):610-612.

    6 周沫,王智琼.平均红细胞体积在筛查地中海贫血中的价值探讨.中国优生优育,1999,10(1):39.    

  作者单位:518026广东深圳市儿童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8-07) (编辑晓 青)

作者: 李长钢 石红松 王缨 马祖祥 赵维玲 陈运生李德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