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6期

栀子薄层色谱鉴别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栀子的薄层鉴别方法。方法以薄层色谱法鉴别。薄层色谱法栀子为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jasminoidesEllis)的干燥成熟果实,为常用中药之一。1供试品溶液制备取栀子,加75%乙醇10ml,置温水浴中浸2h,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栀子的薄层鉴别方法。 方法  以薄层色谱法鉴别。 结果  此法操作简单,专属性强,重现性好,检出斑点清楚。 结论  该法可作为栀子的质量控制方法之一。

    【关键词】  栀子;薄层色谱法
     
    栀子为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的干燥成熟果实,为常用中药之一。其性味苦寒,能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散瘀消肿,可用于热病心烦、黄疸尿赤、血淋涩痛、疮疡疔毒、外治扭挫伤痛等。黄连解毒汤、温清饮、茵陈蒿汤为含栀子方剂。

  1 饮片特征

    栀子为长卵圆形或椭圆形。表面红黄色或棕红色,具有6~8条纵棱,棱间常有1条明显的纵脉纹,并有分支,顶有宿存萼片。皮薄革质,略有光泽,内表面具2~3条隆起的假隔膜,破开后种子多枚,扁卵圆形,集结成团,橙红色或淡红色,表面密具细小疣状突起,气微,味微酸而苦。用手搓捻能成碎片块。放入温水中水呈鲜黄色。
 
  2 仪器与材料
   
  中药自动循环煎煮包装机(TKD2000W-3A,天津市康得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生产);定量毛细管(USA)。栀子购自南宁市药材站,经本院中药鉴定室鉴定符合《中国药典》2000年版标准规定;黄连解毒汤、温清饮、茵陈蒿汤(本院门诊中药房调剂);栀子苷(广西区药检所提供);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3 实验方法

    3.1 供试品溶液制备 取栀子,加75%乙醇10ml,置温水浴中浸2h,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a。取黄连解毒汤、温清饮、茵陈蒿汤分别置中药自动循环煎煮包装机内浸泡30min,煎煮30min后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b、c、d。

    3.2 阴性对照溶液制备 3.1法制备不含栀子的黄连解毒汤、温清饮、茵陈蒿汤作为阴性对照溶液e、f、g。

    3.3 对照品溶液制备 取栀子苷对照品,加75%乙醇制成每毫升含4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3.4 薄层色谱鉴别 按照薄层色谱法 [1] ,吸取上述8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厚500μm)上,以醋酸乙酯-丙酮-甲酸-水(5∶5∶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硫酸乙醇溶液(5→10)显色,在110℃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在供试品溶液色谱中,供试品溶液a、b、c、d在与对照品溶液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斑点;阴性对照溶液e、f、g与对照品溶液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没有相同斑点。结果见图1(略)。

    4 结论

    此法操作简单,专属性强,重现性好,检出斑点清楚,可作为栀子的质量控制和定性鉴别方法。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附录ⅥB,37-17,19.

  作者单位:530031广西南宁,广西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编辑:卉 梅)

作者: 黄青萍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