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7期

护理差错事故分析及防范措施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为了提高护理质量,确保护理安全,本科于2000年开始实行了一套有计划、有步骤的护理差错防范措施。通过4年多的实践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科的护理质量明显提高,护理投诉显著下降,几乎杜绝了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1评估原因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护士长管理差。(2)护理人员职业修养、技术水平低。...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提高护理质量,确保护理安全,本科于2000年开始实行了一套有计划、有步骤的护理差错防范措施。通过4年多的实践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科的护理质量明显提高,护理投诉显著下降,几乎杜绝了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

  1  评估原因

  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护士长管理差;(2)护理人员职业修养、技术水平低;(3)岗位责任制执行不严格,交接班不认真;(4)护士心理压力大。

  2  措施

  2.1  加大考核力度  护士长根据科内及护理部的工作安排,做到年有计划、月有重点、周有安排,每天早晨提前半小时上岗检查前一天医嘱执行情况、重危患者好转恢复情况、病房管理存在的问题等,根据情况提出措施。每周随机抽查护理工作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列入考核。

  2.2  组织业务学习,提高护士的职业修养和专业技术能力  (1)每日晨会后利用半小时进行学习基础及专科护理的相关内容。(2)每周五下午抽出1h,讲解本周存在的护理问题。(3)每月由一位年资高的护理师或主管护师进行一次业务讲课,要求内容新颖,题目实用。(4)鼓励护士进修、函授、上夜大、电大等,使其接受更全面、更系统的教育,提高护士的文化及业务修养,以提高护理质量。

  2.3  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1)认真交接班,接班者与责任护士共同进行床头交接班,尤其是重病人、手术病人及新病人,对病人的病情、治疗、饮食、睡眠及皮肤情况进行认真交接。(2)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

  2.4  护理管理  (1)随着社会的发展,护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由单纯的疾病护理发展到现代的人性化护理,护理工作紧张、繁忙,所以,在抓好护理质量的同时,护士应进行自我调节,以减轻工作所带来的压力。(2)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新老搭配,可达到相互堵漏的目的。

  3  评估

  经过4年的实践,我科护士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护理水平相应得到提高,杜绝了差错事故的发生,有效地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

  作者单位: 273500 山东邹城,兖矿集团总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李兰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