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川畸病不典型起病2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院1994年4月~2003年7月收治不典型起病的川畸病26例,由于起病不典型,容易造成误诊、漏诊现象,现综合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26例患儿均符合第三届国际川畸病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其中男15例,女11例,男女之比为136:1,发病年龄最小5个月,最大6岁,平均为23岁。因症状不典型病初误诊为药物疹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1994年4月~2003年7月收治不典型起病的川畸病26例,由于起病不典型,容易造成误诊、漏诊现象,现综合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6例患儿均符合第三届国际川畸病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其中男15例,女11例,男女之比为136:1,发病年龄最小5个月,最大6岁,平均为23岁。

    12  起病表现及误诊情况 

    起病时均有发热,同时伴有皮疹、红斑7例、咳嗽、气喘7例,呕吐2例,腹泻3例,抽搐、精神萎靡2例,结膜充血3例,淋巴结肿大4例。因症状不典型病初误诊为药物疹5例,脑炎2例,支气管炎4例,淋巴结炎2例,肠炎3例,上呼吸道感染2例,肝炎2例。

    13  实验室检查 

    周围血白细胞(10~30)×109/L者18例,余8例正常。血小板>300×109/L 16例,余10例正常,其中9例复查时均>300×109/L。血沉增快者19例,另7例早期正常,其中6例复查时升高。三维超声心电图检查:冠状动脉扩张者6例,其中3例入院时已发热超过8天。

    14  治疗与转归 

    17例2天内确诊后给予静滴大剂量丙种球蛋白(IVIG)400mg/(kg·d),1次/d,连用5天,并口服阿司匹林50~80mg/(kg·d),热退后减为3~5mg/(kg·d)。另外9例5天后确诊由于病初高热不退,在未确诊前就已经应用IVIG并于确诊后加用阿司匹林,剂量用法同前。有6例发生冠脉扩张,另20例在第2周、第4周、第6周、1年时随访均未见冠脉扩张。

    2  讨论

    (1)本组病例病初都有发热史,但同时合并其他某一系统的损害:皮肤黏膜、心血管、呼吸道、胃肠道、肝脏及神经系统等,往往造成只考虑某一系统疾病的假象,导致误诊或漏诊。以往肝损害报告极少,本报告有2例曾诊为病毒性肝炎,共有5例有转氨酶升高。近年来,川畸病造成肝损害报告增多,多数不经特殊处理,可随着川畸病的治疗而恢复[1]。本病临床表现症状往往出现的时间先后不一,程度不等,某些症状可以自始至终不出现,给诊断带来一定障碍,尤其是指(趾)端膜状脱屑、手足硬性水肿这一特征改变往往在疾病的后期出现,对早期诊断没有太大帮助。

    (2)20例患儿未出现冠状动脉扩张,考虑与病程早期应用静丙有关(9例在确诊之前就已应用IVIG,另11例均在发热7天前应用IVIG),故早期应用IVIG对预防川畸病和发生冠状脉损害有一定积极作用。IVIG可迅速提高IgG浓度,改善机体免疫状况,使临床表现迅速缓解,还能阻止血小板粘附聚集,防止血栓形成,从而防治川畸病冠状动脉并发症。因此,一旦确诊应尽早应用IVIG[2]。6例患儿发生冠脉扩张,多因发热时间较长,病情较轻,在下级医院就诊造成漏诊。有一部分患儿在外就诊时曾应用了激素,激素能抑制成纤维细胞形成并促进血小板凝集,不利于血管炎的修复,有促进CAA和血栓的作用。不少以激素或激素加双嘧达莫疗效与阿司匹林治疗结果对比研究,发现前者发生冠状动脉瘤远高于后者,故提出禁用激素[3]。

    综上所述,川畸病临床不典型病例易致漏诊、误诊,确诊时间越久,有效治疗越晚,冠脉损害越大,所以早期诊断是影响预后的关键因素。10例患儿早期查血小板均正常,其中9例随病情发展后升高。另有7例早期查血沉正常,后其中6例血沉又升高,在早期查血小板均正常,往往造成川畸病漏诊。故对于某些高热不退、症状不典型的患儿早期全面检查,如血小板、血沉、CRP等有助于早期诊断。必要时可多次复查,减少误诊率。

    【参考文献

    1  郑代明.川畸病并肝脏损害34例临床分析.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4):289.

    2  李晓玲.川畸病20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2):107.

    3  赖延实.张洁贞.张丽,等.川畸病47例临床分析.实用儿科杂志,2002,17(5):470.

    作者单位:255120 山东淄博,淄矿集团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5-08-15) 

    (编辑:若  木)

作者: 翟振龙,田 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