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灵芝颗粒的薄层色谱鉴别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灵芝颗粒为灵芝加工制成的块状冲剂,具宁心安神,健脾和胃之功效,用于失眠健忘、身体虚弱、神经衰弱。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采用了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了定性分析,准确地把待检成分检出。灵芝对照药材由本所标本室提供,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2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灵芝对照药材2g,加乙醇30ml,加热回流30min,滤......

点击显示 收起

  灵芝颗粒为灵芝加工制成的块状冲剂,具宁心安神,健脾和胃之功效,用于失眠健忘、身体虚弱、神经衰弱。质量标准收载于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2册[1],部标准无鉴别方法。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采用了薄层色谱法对其进行了定性分析,准确地把待检成分检出。

  1  实验材料
   
  电子天平(AE-100);2F-型三用紫外分析仪;灵芝对照药材由本所标本室提供,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实验用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实验方法与结果[2]

  2.1  样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2g研细,加甲醇10ml使溶解,超声处理20min,滤过,作为供试品溶液。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灵芝对照药材2g,加乙醇30ml,加热回流30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为对照品溶液。

  2.3  照薄层色谱法试验  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甲酸甲酯-甲酸(15∶5∶1)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取出,晾干,置紫外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见图1。

  3  小结

  本文采用方法简便,专属性及重现性好,可作为灵芝冲剂的有效鉴别方法。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2册.1997,12:78.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版Ⅰ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30.

  作者单位: 1 157011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药品检验

        2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尹松鹤赵玉梅刘权友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