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龙胆泻肝汤于眼科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龙胆泻肝汤方名最早见于金·李杲所撰写之《兰室秘藏》,后来沿用为《医方集解》之方,现多引用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之方和清代《医宗金鉴》之方。临床上无论内外障眼病,只要有头晕胀痛,耳鸣如潮,面红目赤,口苦口干,急躁易怒,不眠多梦,协肋灼痛,便秘尿黄,或有痞块,厌食、腹胀、口苦泛恶,寒热往来,身目发......

点击显示 收起

  龙胆泻肝汤方名最早见于金·李杲所撰写之《兰室秘藏》,后来沿用为《医方集解》之方,现多引用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之方和清代《医宗金鉴》之方。多数学者认为此方出自东恒之手。该方主治肝胆实火上扰或湿热下注之症。龙胆草大苦大寒,上泻肝胆实火,下清下焦湿热,为君药。黄芩、栀子苦寒泻火,为臣药。泽泻、木通、车前子清热利湿。肝经有热,本已易耗伤阴血,再加用苦寒燥湿,故用生地、当归滋阴养血。柴胡引药入肝胆,甘草调和诸药[1]。

    临床上无论内外障眼病,只要有头晕胀痛,耳鸣如潮,面红目赤,口苦口干,急躁易怒,不眠多梦,协肋灼痛,便秘尿黄,或有痞块,厌食、腹胀、口苦泛恶,寒热往来,身目发黄,舌红苔黄腻,脉弦数等肝胆实火,肝胆湿热的表现,均可应用龙胆泻肝汤治疗,不必拘泥于是哪一种病或哪一阶段,往往可收到相当好的疗效。

    组成龙胆泻肝汤各中药主要化学成分有:龙胆草含龙胆苦甙,龙胆碱,龙胆黄素,龙胆糖。对绿脓杆菌、变形杆菌、伤寒杆菌、金黄葡萄球菌、某些皮肤真菌及钩端螺旋体有抑制作用,并有抗炎镇静,肌肉松弛降压作用。泽泻含三萜类化合物、生物碱、天门冬素树脂等,有显著利尿作用。黄芩含黄芩甙元,黄芩甙、汉黄芩素、汉黄芩甙、苯甲酸等,有广谱抗菌作用,还有利尿、镇静、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作用。栀子含栀子素、栀子甙、去羟栀子甙、藏红花素、藏红花酸、熊果酸等,有解热、镇痛、降压、止血、镇静作用。车前子含琥珀酸、车前烯醇、腺嘌呤、胆碱、车前子碱等,有显著利尿作用,并对各种杆菌、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当归含藁本内酯、正丁烯夫内酯、当归酮、香荆芥酚,水溶成分有阿魏酸、丁二酸、菸酸、尿嘧啶、腺嘌呤、豆甾醇-D-葡萄糖甙、香荚兰酸等,有抗血小板凝集和抗血栓作用,基保阿魏酸能改善外周循环、降血脂作用,对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功能都有增强作用,并有镇静、镇痛、抗炎、抗缺氧作用[2]。

    文献资料记载用该方治疗较多的眼病,如:带状疱疹所致睑皮炎。该病最大特点是患处剧痛难忍,彻夜不眠。笔者用该方,能明显减轻病人痛感。有学者实验发现龙胆泻肝汤有明显镇痛作用,能明显减少腹腔被注射0.6%醋酸的小鼠的扭体反应,延长疼痛反应潜伏期[3]。

    葡萄膜炎的发病机制主要与免疫因素有关,与各种炎症介质有关,与自由基有关[4]。冯亦颖发现龙胆泻肝汤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具有清除作用,对羟自由基有清除作用,对羟自由基诱导的脂质过氧化具有抑制作用[5]。谭毓治发现本方煎剂对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有明显抑制作用[6]。临床上用该方治疗葡萄膜炎取得良好疗效的文献资料亦十分丰富。特别适用于合并慢性胃炎、胃溃疡高血压糖尿病等不适用消炎痛或皮质激素葡萄膜炎患者。

    何骁勇应用该方于行小梁切除术后的闭角型青光眼病人,发现该方能有效提高术后眼压控制率,并指出机制可能是龙胆泻肝汤通过消炎、抗过敏、抗组胺反应,减轻手术切口纤维化[7]。

    另外,尚有文献报道用该方治疗病毒性角膜炎,中浆、急性视神经乳头炎、视盘血管炎、巩膜炎等,均取得良好疗效。中医治疗疾病讲究辨证论治,其中有异病同治之法。故应用该方,并不局限于以上病种。

    对于龙胆泻肝汤应用的安全问题,亦应引起重视。有报道该方引致肾功能损害甚至尿毒症,主要是因为该药配方中的关木通含马兜铃酸直接损伤肾小管。关木通所含木兰碱中毒引起的箭毒样作用,及神经节阻断作用也不可排除。故临床应用时,可以木通取代关木通,避免大剂量、长期服用,时间控制在3个月以内。肾功能不良、老人等特殊人群应慎用,儿童、孕妇禁用。用药时应注意肾功能监测[8]。祖国医学认为本方药物多为苦寒之性,内服每易有脾胃,故对脾胃虚寒,多服、久服皆非适宜。

    【参考文献】

    1  段富景.方剂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133.

    2  雷载权.中药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98.

    3  蒲维娅.龙胆泻肝汤对小鼠的镇痛作用.时珍国医国药,2004,15(7):612.

    4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105-2112.

    5  冯亦颖.龙胆泻肝汤对氧自由基和由羟自由基诱导的脂质过氧化的影响.中国中医眼科杂志,2000,10(2):86.

    6  谭毓治.全国中药方剂研究学术讨论会议论文汇编,1990,74-75.

    7  何骁勇.龙胆泻肝汤对闭角型青光眼术后眼压控制的临床研究.云南中医中药杂志,2001,22(6):461.

    8  李玉珍.中药不良反应不容忽视—龙胆泻肝丸事件引发的思考.中国药事,2003,17(7):562.

     作者单位:510655 广东广州,广州市天河区中医院眼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叶茂果,姚岱君,胡冬梅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