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5期

蜂蜇伤致敏2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1病例资料例1:患者,男,68岁。述半小时前被蜜蜂蜇伤在鼻孔外侧,当时局部疼痛,但可以忍受,未做进一步处理,10min后全身出疹,瘙痒难忍,即来我科就诊。急诊留观,叮咬局部外涂3%氨水,并予5%葡萄糖500ml+VitC3g+氢化可的松150mg静点,输液前患者诉两眼发花,视物模糊,紧急输液,予地塞米松10mg小壶给予,10min后......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68岁。述半小时前被蜜蜂蜇伤在鼻孔外侧,当时局部疼痛,但可以忍受,未做进一步处理,10min后全身出疹,瘙痒难忍,即来我科就诊。查体:全身广布大小不等的淡红色及皮肤色风团,左鼻翼轻度红肿,鼻孔外侧可见叮咬口,无头痛、发热、呼吸困难。诊断:蜂蜇症(急性荨麻疹)。急诊留观,叮咬局部外涂3%氨水,并予5%葡萄糖500ml+VitC 3g+氢化可的松150mg静点,输液前患者诉两眼发花,视物模糊,紧急输液,予地塞米松10mg小壶给予,10min后视物清楚,半小时后全身皮疹减少,但仍瘙痒不止,给予口服开瑞坦10mg,7h后皮疹基本消退,瘙痒减轻,未再出现眼花症状,即出院,嘱其继续口服上述药物,后经随访到第2天诸症消失。

    例2:患者,男,26岁。因足背被马蜂叮咬1h被抬进诊室。陪诊人员诉患者为民工,早晨在工地上被一马蜂咬伤右足背,当时感叮咬处痛甚,局部红肿出血,红肿逐渐向上发展至足踝部,约半小时后自觉恶心、心慌、胸闷,急送我院就诊检查见右足背中部有一叮咬口,局部渗血结痂,红肿已延及足踝部。体格检查:患者仰卧位,神志清楚,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呼吸浅快,口唇紫绀,出汗较多,血压、脉搏测不到,心律150次/min,呼吸30次/min,体温36℃。诊断:蜂蜇伤致过敏性休克。立即肌注苯悔拉明20mg,0.1%肾上腺素1ml。予5%葡萄糖500ml+VitC 2g+氢化可的松150mg静点,地塞米松10ml入壶给予,继续给予碳酸氢钠250ml静点。局部处理:用2%利多卡因于足背红肿处局部注射,于右足踝部进行环形局封,叮咬口用2.5%碘酊涂搽后用冰袋冷敷。几分钟后患者血压回升,为130/70mmHg,心率77次/min,自觉胸闷、心慌好转。输完液后自动离院,失访。

    2  讨论

    蜂蜇伤是临床常见急症之一,无论蜜蜂、马蜂蜇伤,一般轻者只表现为局部红肿、疼痛和瘙痒,几小时后可缓解,重者可出现休克、肝肾损害、溶血、眼损害等,抢救处理不及时可造成失明、死亡等严重后果,临床应引起高度重视。蜂蜇伤以蜂毒致病,蜂毒的成分很复杂,主要含蚁酸、神经毒素和组胺等,蜂蜇伤以过敏反应多见,当蜂蜇伤人体后注入毒液,临床表现的轻重主要与所接受毒液量的多少和人是否过敏及其强弱及螫伤部位有关。本文2例患者均为蜂蜇伤引起的过敏反应,与国内文献报道一致,复习文献有关蜂蜇伤所致过敏性休克的报道最多,值得一提的是,蜂蜇伤所致过敏性休克与蜂毒量常无绝对关系,对蜂毒具特异体质的人,即使一处螫伤也可发生过敏性休克,例2即属此种情况,应及时救治。

    值得注意的是例1患者是被蜜蜂蜇伤的,文献中有关蜜蜂蜇伤致全身反应的报道较少,因蜜蜂毒性低,临床症状轻微,不易引起重视,但对少数具特异体质的人也会造成严重后果。例1为老年患者,被蜜蜂蜇伤鼻部而致急性荨麻疹及视力受损,考虑可能为蜂毒所致视乳头水肿,经及时治疗,病情很快得到控制。另外,蜂毒对儿童和老人的损害明显,这与儿童发育不健全和老人组织器官功能减退有关。因此临床工作中要注意:凡有被蜂蜇伤病人,尤其是儿童和老人,头面部被螫伤者,要高度重视,因头面部血运丰富,毒素扩散快,易引起休克及眼损害。应密切观察,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

   作者单位: 626100 四川泸定,泸定县人民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杨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