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3期

中枢性降压药可乐定和利美尼定降压作用的疗效比较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可乐定笔者观察中枢性降压药可乐定和利美尼定对高血压78例的疗效和安全性,现报告如下。1病例选择将78例患者随机分两组,可乐定组39例(A组),男25例,女14例。其中轻度高血压18例,中度高血压21例。其中轻度高血压17例,中度高血压2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可乐定


    笔者观察中枢性降压药可乐定和利美尼定对高血压78例的疗效和安全性,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将78例患者随机分两组,可乐定组39例(A组),男25例,女14例;年龄55~65岁(平均60±5岁);其中轻度高血压18例,中度高血压21例。利美尼定组39例(B组),男24例,女15例;年龄56~68岁(平均62±5岁);其中轻度高血压17例,中度高血压22例。诊断符合WHO标准,且入选病例无下列情况:(1)单纯收缩性高血压;(2)重度高血压;(3)异位心动过速或心率<60次/min;(4)恶性肿瘤及严重心肝肾功能衰竭;(5)心梗及脑卒中史;(6)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7)疑有支气管炎、哮喘、心力衰竭病史等。

    1.2  观察方法  原服降压药者停药2周后开始观察,A组每日上午口服可乐定剂量为0.15mg/d,B组每日上午口服利美尼定剂量为1mg/d,服用1周后血压未降至正常,第2周两种药物每日剂量均增加1倍,两组疗程均为4周,两组进行服药后24h无创动态血压测量。

    1.3  疗效判断  按1993年国家卫生部药政局颁布的降压疗效标准评定。 显效:(1)舒张压下降10mmHg 以上,并达到正常范围;(2)舒张压下降20mmHg以上,但未达到正常,须具备其中一项。有效:(1)舒张压下降不到10mmHg,但已达到正常范围;(2)舒张压下降10~19mmHg,但未达到正常范围;(3)收缩压较治疗前下降30mmHg以上,须具备其中一项。无效:未达到以上标准者。

    1.4  统计学处理  组内、组间数据均以t检验处理,有效率用卡方检验处理,数据用x±s表示。

  2  结果

    2.1  有效率  A组显效30例(76.9%),有效6例(15.4%),无效3例(8%),总有效率92.3%; B组显效33例(84.6%), 有效4例(10.2%),无效2例(5%),总有效率94.9%,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治疗对血压的影响  两组在服药后1周血压即有显著下降,以后随疗程延长,血压进一步下降,与治疗前比较两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2.3  动态血压的变化  (1)血压的负荷:以测血压值日间≥140/90mmHg,夜间血压≥120/80mmHg者占总测值的百分比计,两组治疗后均有下降,与用药前差异有显著性(P<0.05)。(2)降压T/P比值:可乐定组T/P值变异范围为32%~61%(平均40%±8%),利美尼定组T/P值变异范围为50%~69%,(平均60%±6%)。(3)对血压昼夜模式的影响:78例患者中有52例有血压昼夜模式,A组34例,B组18例。两药都对血压昼夜模式无明显影响。

    2.4  心率  两组治疗对心率均有影响,两组心率均减慢。

    2.5  不良反应  A组口干5例, 瞌睡2例,便秘1例;B组无明显不良反应。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无需停药治疗。3  讨论

    成人正常血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

    凡收缩压≥140mmgHg,舒张压≥95mmHg者为高血压。收缩压标准随年龄增长而增高,临床一般以舒张压为主[1]。高血压分为缓进型(一、二、三期高血压)和急进型(恶性高血压)。

    血压暂时剧烈升高至200/130mmHg以上者称为高血压危象[2]。高血压病人出现脑部危象(脑出血、脑水肿等)称为高血压脑病。全身小动脉痉挛使外周阻力增加是高血压发病的主要原因,其次是水钠潴留使血容量增加所致[3]。情绪波动等引起大脑皮层内兴奋与抑制过程平衡失调,发生以兴奋过程占优势的皮层功能紊乱,失去了对延髓血管运动中枢的正常调节,使血管运动中枢兴奋性升高,同时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升高,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髓质释放肾上腺素增加,引起全身小动脉发生痉挛性收缩,外周阻力增加,产生高血压。 长时间小动脉痉挛性收缩,一方面使管壁发生透明变性和纤维组织增生,使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另一方面可使肾脏缺血,肾素分泌增加,使“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RAA)系统”作用增强,产生更多的血管紧张素Ⅱ,使全身小动脉痉挛性收缩,更巩固了升高的血压;它还能刺激肾上腺皮质释放醛固酮,产生水钠潴留,使血容量增加,进一步加重了高血压。 肾素是肾小球旁器细胞分泌的一种蛋白水解酶,它促进血管紧张素原(由肝脏产生的一种α2-球蛋白)分解为血管紧张素Ⅰ,在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作用下,迅速分解为血管紧张素Ⅱ,后者升压作用为NA的100倍,它同时还能促进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分泌醛固酮,使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加。据此还可将高血压分为:血管收缩性高血压和容量性高血压。

    肾脏存在一种“激肽-前列腺素(K-P)系统”。前列腺素(PG)为肾髓质乳头部位间质细胞分泌的抗高血压激素。肾脏激肽可兴奋磷脂酶A2,促进PG合成。PG具有强大的直接的扩张血管作用,并有排钠利尿作用,故具有强大的降压作用。正常情况下,血压升高时,刺激激肽释放酶分泌,促使缓激肽和PG合成,产生降压作用。原发性高血压不仅可由于RAA系统活性过盛,亦可由于K-P系统活性过低所引起。

    本试验表明,可乐定和利美尼定对高血压患者均可有效降压,两组间的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

    动态血压表明两药对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昼夜模式无明显影响。两药的T/P值有差异,可乐定T/P值较小(平均40%±8%),每日需给药2次;利美尼定T/P值较大(平均60%±6%),每日需给药1次就能有效、持续、平稳地降低24h血压,与可乐定相比,利美尼定降压的稳定性较好,血压波动性不大,对患者心、脑、肾等重要器官有保护性作用[4]。利美尼定是第二代中枢降压药中的代表药物,在高血压、室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是通过作用于咪唑受体和肾上腺素α2受体发挥降压作用,和莫索尼定和可乐定在结构上很相似与可乐定一样,利美尼定的降压作用与其激动肾上腺素α2受体有关利美尼定的作用。第二代中枢降压药通过降压作用对心力衰竭患者的血流动力学有利,其抗交感神经作用则可能对改善心力衰竭患者的预后有利[5]。利美尼定的作用机制:(1)激动肾上腺素α2受体,产生下列4种主要效应:①交感神经发放冲动减少,心率减慢,血管平滑肌舒张;②机体出现嗜睡状态;③唾液分泌减少;④生长激素分泌增加。突触前膜α2受体兴奋后,使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减少。(2) 激动中枢咪唑受体 当咪唑类药物与I1受体结合后,可引起下列反应:①使花生四烯酸释放增加,特别是前列腺素E2释放增加;②磷脂酶C积聚;③肌激酶活性增加;④抑制细胞内外Na+/H+交换。

    药理可乐定刺激脑干肾上腺受体。该作用导致交感神经从中枢神经系统的传出减少,从而使外周阻力、肾血管阻力、心率以及血压降低。盐酸可乐定起效相对较快。在口服给药后30~60min内,病人血压开始下降,在2~4h内降低到最大值。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基本保持不变。正常的体位反射是完整的;因此,直立症状轻并且少见。盐酸可乐定的人体急性研究表明,仰卧位的心输出量适当减少(15%~20%),外周阻力不变:在倾斜45°时,心输出量略减少,外周阻力降低。

    比较利美尼定和可乐定的降压疗效,用药4周后2组降压程度相同, 2组患者血压控制率相同。但可乐定组不良反应明显高于利美尼定组(分别为口干12.8%,瞌睡5%,便秘2.5%,利美尼定组无明显不良反应)。因此,利美尼定可作为高血压病治疗的首选药,与可乐定对比具有耐受性好,副作用少,作用平稳等特点,优于可乐定。

【参考文献】
  1 黄振闻.临床内科学精粹.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197.

2 Suzanne Oparil.Essential,primary or idiopathic hypertension:Cecil textbook of medicine.Goldman Bennett:Scientific American,NewYork,2000.

3 Bousquet Squet P.Central 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alpha-adrenergic drugs:differences between catecholamines and imidazolines.J Pharmacol Exp Ther,1984;232-236.

4 汪晓阳.维德临床用药手册.北京:中信出版社,1997,962-967.

5 Bousquet P.The nucleus reticularis lateralis:Aregion highly sensitive to&nbs p;clonidine.Eur J Pharmacol,1981,389-392.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111000 辽宁沈阳,中国医科大学90期4班

作者: 李贺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