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蓝域在成熟期、过熟期老年性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在手术步骤上环环相扣,每一个步骤的成功与否都会影响其后的手术能否顺利进行。一个成功的连续环形撕囊(continuouscurvilinealcapsulorrhexis,CCC)更是整个手术的关键步骤之一。在临床上,成熟期、过熟期的老年性白内障以及部分先天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等,手术中由于缺乏红色反光......

点击显示 收起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在手术步骤上环环相扣,每一个步骤的成功与否都会影响其后的手术能否顺利进行。一个成功的连续环形撕囊(continuous curvilineal capsulorrhexis,CCC)更是整个手术的关键步骤之一。在临床上,成熟期、过熟期的老年性白内障以及部分先天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等,手术中由于缺乏红色反光很难分辨撕囊口边缘,要完成一个标准的CCC有相当的难度。为解决这一难题,我院自2002年始应用蓝域(vision blue)对缺乏红色反光的白内障进行晶体囊膜染色后再进行CCC,提高了撕囊成功率,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2年2月~2005年10月间成熟期、过熟期皮质全白的老年性白内障146例(146眼)作为A组,其中男56例(56眼),女90例(90眼),年龄48~86岁,平均72.8岁;随机收集同期具有红色反光的老年性白内障140例(140眼)作为B组,其中男70例(70眼),女70例(70眼),年龄52~78岁,平均68.3岁;收集1998年5月~2001年12月成熟期、过熟期老年性白内障86例(86眼)作为C组,其中男39例(39眼),女47例(47眼),年龄56~75岁,平均71.3岁。

    1.2   手术方法   按常规术前给予0.5%复方托品酰胺眼水散瞳,0.5%爱尔卡因眼水表面麻醉或2%利多卡因球旁浸润麻醉。A组、B组病例行上方角膜缘透明角膜切口,C组部分病例行上方巩膜隧道切口,使用上海其胜生物制剂有限公司生产的“其胜”黏弹剂,CCC后常规劈核,完成超声乳化后,A组、B组植入博士伦公司水凝胶或爱尔康公司Acrysofe折叠人工晶体,C组部分病例植入Storz公司EZE人工晶体,A组病例在CCC前穿刺前房放出房水注入过滤空气后注入蓝域0.2ml,保留10s后予灌注液冲洗再注入黏弹剂进行CCC。CCC不成功病例改为开罐式截囊。

    1.3   CCC成功标准   撕囊口为首尾相连,约6mm大小,圆形或近似圆形,偏中心≤2mm。

    1.4   统计学方法   以A组为观察组,B组、C组为对照组,观察CCC情况及术后视力、角膜水肿情况,采用χ2检验、t检验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CCC成功率   A组98.63%(144/146),B组97.14(136/140),C组23.26%(20/86),A组与B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0.769,P>0.05);A组与C组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χ2=148.399,P<0.01)。

    2.2   术后角膜水肿情况   术后第3天仍有角膜水肿者,A组13.70%(20/146),B组10.71(15/140),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2=2.074,P>0.05)。

    2.3   术后视力情况   分别于术后第1天、第5天检查A组、B组术眼矫正视力,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表1   A组、B组术后平均矫正视力情况

    3   讨论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最成熟、最完美的手术方式,术中CCC技术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在缺乏红色反光的白内障手术中因难以观察到撕囊口的边缘,要完成CCC是一个艰难的事情。曾有学者采用斜照光源[1]、水下连续环形撕囊[2]、YAG激光截囊技术[3],皆因操作稳定性差、不方便而未能广泛应用。20世纪90年代后,临床开始应用染色剂对晶体前囊膜染色后再进行CCC,有学者采用自血[1]、荧光素[4]、龙胆紫[5]、美蓝[5]、吲哚氰氯[6]等,但临床存在操作复杂、角膜内皮受损等问题。

    蓝域是无菌、不致热的蓝色液体,其成分是0.6g/L台盼蓝。20世纪80年代初荷兰国家眼库即采用其对供体角膜内皮情况进行检查[7]。近年来有学者将其应用于白内障手术中晶体囊膜染色[5],术中在白色皮质背景衬托下很容易分辨被染成蓝色的晶体前囊膜撕囊口边缘,能及时纠正可能发生的前囊膜放射撕裂倾向,很好地解决了CCC术中的困难,明显提高了成功率。

    在手术中,CCC时前房注入空气的目的在于减少蓝域与角膜内皮的接触并防止被房水稀释,被染成蓝色的前囊膜会在其后的手术过程中被灌注液冲洗而恢复透明。

    我们于2002年始将蓝域应用于临床上先天性、外伤性、成熟期、过熟期老年性白内障等白色皮质的白内障,选取其中老年性白内障(A组)作为观察组,分别与具有红色反光的老年性白内障(B组)及未经染色的具有白色皮质的老年性白内障(C组)进行比较。A组、C组在撕囊成功率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而A组、B组则差异无显著性。A组中有2例因晶体膨胀前房浅,撕囊过程中撕囊口边缘向晶体赤道部延伸,经在该处注入黏弹剂压平该处囊膜将撕囊口边缘拐回到原预期轨道。在术后角膜水肿及术后第1天、第5天矫正视力,A组、B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没有发现明显的临床副作用。

    【参考文献】

    1   姚克.复杂病例白内障手术学.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7.

    2   董道权,陈刚,刘向前,等.水下连续环形撕囊技术在超声乳化白内障吸出术中的初步应用.中华眼科杂志,2001,37:68-69.

    3   阎启昌,张幼松,赵平,等.掺铝钇铝石榴石激光在连续环形撕囊中的应用.中华眼科杂志,2001,37:228-229.

    4   Frite WL.Fluorescein blue, light-asissted capsulorhexis for mature or hypermature cataract. J Cataract Refrace Surg, 1998,24:19-20.

    5   Melles GRJ, De Waard PWT, Pameyer JH. Trypan blue capsule staining to visualize the capsulorhexis in cataract surgery.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9,25:7-9.

    6   Horiguchi M, Miyake K, Ohta I, et al.Staining of the lens capsule for circular continuous capsulorrhexis in eyes with white cataract.Arch Ophthalmol,1998,116:535-537.

    7   Norn MS. Per operative trypan blue vital staining of corneal endothelium.Acta Ophthalmol,1982,58:550-555.

    作者单位: 430014 湖北武汉,武汉市中心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梅仲明,贺玲,姚 骏,林 娣,周晓芳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