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外伤性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白内障2006年1月~2007年3月,我院收治外伤性白内障患者共50例,施行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50例外伤性白内障患者,男40例,女10例,年龄6~56岁,平均27岁。2手术方法5例外伤性白内障患者1次完成伤口修复、白内障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白内障

    2006年1月~2007年3月,我院收治外伤性白内障患者共50例,施行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外伤性白内障患者,男40例,女10例,年龄6~56岁,平均27岁。入院时间一般在伤后2~16 h。其中角膜穿孔伤45眼,角巩膜穿通伤12眼;虹膜脱出、粘连19眼,13眼不同程度的晶状体前后囊破裂。眼挫伤者伴瞳孔缘撕裂、外伤性瞳孔散大11眼,玻璃体溢出5眼,严重玻璃体混浊2眼,6眼球内异物存留。术前视力:光感~0.15。

    1.2  手术方法  5例外伤性白内障患者1次完成伤口修复、白内障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35例先行伤口缝合,3~5天后行白内障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10例伤后3~6个月行Ⅱ期植入人工晶体。

    2  结果

    术后随访3~6个月,最佳视力达到1.0,矫正视力≥0.5者20例(40%),0.2~0.4者10例(20%),≤0.1者20例(40%),其中5例中央性角膜瘢痕,3例重度后囊混浊,4例玻璃体积血,1眼黄斑出血。

    3  讨论

    3.1  手术时机的选择  (1)有囊破裂,晶状体皮质溢出至前房并接触角膜内皮者主张早期手术。即使有角膜新鲜伤口也应在缝合伤口时同时行白内障囊外摘出术,以免引起严重的葡萄膜炎及继发性青光眼。(2)对钝挫伤无囊破裂者,依据伤眼视力下降情况,先给予抗炎对症治疗,待晶体大部分混浊后再手术。但是对于儿童外伤性白内障,无论晶体囊是否破裂,只要晶体混浊影响视力,均应早期手术恢复双眼单视功能,以避免弱视的发生。同时术后应加强弱视训练[1]。基于术后后囊混浊的量高于成人,术中应刮除后囊混浊。(3)新鲜伤口角膜破损重,眼球不成形,若无晶状体囊破裂,则先恢复眼球完整性,行Ⅱ期晶状体摘出、玻璃体切割及人工晶体植入术[2]。

    3.2  手术方式的选择  无论Ⅰ期或Ⅱ期植入人工晶体,笔者不建议直接通过创口操作的方法,它会加重角膜生理光学区的损伤,可采用另做角膜缘切口吸出加人工晶体植入。

    3.3  术中特殊情况的处理  (1)新鲜伤口伴虹膜脱出或粘连。应尽量保留虹膜组织,除非确定组织已坏死,为防止虹膜与伤口的粘连,在前房内注入黏弹剂,可收到预期效果。(2)晶体后囊破孔。破口较小可在前房内注入黏弹剂,压住玻璃体,若后囊破口较大,中央破口<5 mm,周边<120°,可考虑以周边前囊为依托植入睫状沟内后房型人工晶体,同样可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否则,可暂缓植入人工晶体,待2~3个月后眼部反应消退,裂口处玻璃体可形成视前界膜,此时可再行二期人工晶体植入。用巩膜缝线固定植入后房型人工晶体,或植入前房型人工晶体。(3)眼球穿孔伤合并晶状体、玻璃体损伤时,宜选择双腔管抽吸术联合玻璃体前段切割术。因为玻璃体损伤常发生玻璃体机化条索,牵拉视网膜,易引起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在行白内障手术的同时进行前段玻璃体切割术较为适宜,经临床证明,早期切除这类外伤性白内障不但可以减轻眼内炎症反应,保护角膜内皮,防止虹膜粘连的形成,减少继发性青光眼发生,而且在切除外伤性白内障的过程中,还可以同时切除部分前段玻璃体,形成一个较理想的前段解剖结构,防止术后眼前段机化组织的形成。为视功能的恢复提供一个较为理想的光学通道。(4)合并眼内异物。笔者认为,外伤并后囊破裂及合并眼内异物者一般不行一期人工晶体植入,以防止感染及眼内炎的发生。这与张劲松等[3]的观点:在摘除晶状体异物的同时行白内障囊外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可避免皮质残留所致的炎症反应,防止虹膜与晶状体囊粘连,减少Ⅱ期手术所致的角膜散光有所不同。

【参考文献】
  1 谢立信,董晓光,张怡,等.儿童人工晶体植入初步报告.中华眼科杂志,1995,31(6):433.

2 惠延年.复杂眼球外伤的现代治疗.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8,20(6):636-637.

3 张劲松,樊长春,石树敏,等.晶体异物及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2,10(5):279-281.


作者单位:213000 江苏常州,常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

作者: 邓国华,周 栋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