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新生儿窒息175例产科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新生儿窒息是由于产前、产时或产后的各种病因引起的气体交换障碍,在出生后1min内无自主呼吸或未能建立规律呼吸,伴有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新生儿窒息多为胎儿宫内窘迫的延续,它是围产儿死亡的第一原因。为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和提高产科质量很有必要追溯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原因,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近7年来正常足......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儿窒息是由于产前、产时或产后的各种病因引起的气体交换障碍,在出生后1min内无自主呼吸或未能建立规律呼吸,伴有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新生儿窒息多为胎儿宫内窘迫的延续,它是围产儿死亡的第一原因。为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和提高产科质量很有必要追溯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原因,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近7年来正常足月新生儿窒息的产科资料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来源 1997年1月~2004年1月我院产科收住20~37岁、妊娠37~42周、初产、单胎、无内科合并症或产科并发症的初产妇,其分娩胎儿体重2500~4000g,身长47cm以上的正常足月新生儿3500例,除外畸形或其他内、外科异常者,新生儿窒息175例。
   
  1.2 诊断标准 目前,广泛应用Apgar评分法制定新生儿窒息的严重程度,本法除皮肤颜色外,还观察呼吸、心率、肌张力和反射,可提供一个更为全面的判定窒息程度、复苏效果和预后的量化指标。新生儿窒息的严重程度按胎儿生后1min Apgar评分法判断。5项评分相加的满分为10分,总分8~10分为基本组正常,4~7分为轻度窒息,0~3分为重度窒息。本组正常足月新生儿出生1min Apgar评分≤7分者诊断为新生儿窒息。
    
  2 结果
    
  正常足月新生儿窒息发病情况,本组正常足月新生儿总数3500例,新生儿窒息175例,窒息发生率4.7%,其中重度窒息26例,轻度窒息149例,重度窒息占17.4%(见表1)。
    
  表1 新生儿窒息死亡与Apgar评分相关性(略)
   
  新生儿窒息死亡情况:(1)175例新生儿窒息中死亡16例,窒息死亡率9.1%;(2)新生儿窒息死亡占围产儿死亡原因首位:本组正常足月分娩新生儿3500例,围产儿死亡20例中新生儿窒息死亡16例,占80%(16/20)。各种畸形或其它原因仅4例;(3)新生儿窒息/死亡与新生儿性别关系,175例新生儿窒息中男婴109例,女婴66例,男:女=1.5∶1,新生儿窒息死亡16例中男婴占12例,女婴4例,男:女=3∶1。
   
  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原因:新生儿窒息是胎儿宫内窘迫的继续。引起胎儿窘迫的原因可由一种原因引起为主,但常是多种因素的综合结果,本文以其中最主要的一项为代表因素统计,见表2。
    
  3 讨论
    
  新生儿窒息死亡率极高,占围产儿死亡原因的首位,本组正常足月新生儿窒息死亡占围产儿的80%。按Apgar评分标准,本组重度窒息死亡率为15.4%,轻度窒息为8.1%。
    
  表2 175例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原因(略)

  注:(1)胎盘功能低下:表现为尿E 3 进行性下降或尿总量<10mg/24h,或(和)B超提示最大羊水池<3cm,或(和)胎盘成熟Ⅲ级。(2)过强宫缩:指急产(总产程<3h)或(和)第Ⅱ产程短,包括静滴催产素引、催产所致。(3)脐带因素:包括脐带脱垂、脐带扭转打结、脐带绕颈或(和)肢体、脐带过短。(4)胎粪吸入:尤以无其它明确原因的剖宫产儿居多。(5)分娩方式:包括阴道助产、胎吸术、产钳术或失败后改剖宫产。
      
  新生儿窒息的产科因素中,第一类是胎盘功能状况,胎龄、成熟度、环境均能影响和改变其对缺氧的反应。如过期妊娠、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盘发育障碍(过小或过大)、胎盘形状异常等胎盘功能低下,包括胎龄>40孕周(<42周),是正常足月新生儿窒息的首位原因(37.71%)。其在宫内临产前无特殊异常表现,但临产后在宫缩压力下其应激能力便明显表现了胎盘功能储备不足。第2类是产时状况:(1)第二产程时限居第2位(本组占16.57%),第二产程是胎儿发生酸中毒最危险时期,产时过长超过2h,胎儿除经受宫缩时胎盘血运的阻断外,对胎儿的挤压及胎头下降时盆底阻力等多重作用致长时间缺氧造成新生儿窒息,已为产科医生所公认。相反第二产程过短或急产,因分娩时剧烈的宫缩,宫内压力大于3~5kPa时,可见胎盘血流停止,在子宫收缩之间的“休息”状态下压力升高,对胎盘的气体交换比正常节律收缩更有害。宫缩过强时未能适时使用恰当的宫缩抑制剂或静滴催产素,催、引产的病人尤为危险,故应维持正常的自然产程,避免宫缩过强或过弱。(2)脐带因素:脐带是母体与胎儿间氧及营养物质的输送传递通道,常见有脐带血运受阻,尤其是产程中胎头下降时更为突出,脐带过短牵拉悬吊或脐带过长绕颈绕肢体,还有脐带受压使胎儿宫内不同程度的急性缺氧、缺血。这些是产科医生熟悉而目前仍无准确监测措施的因素。(3)胎粪吸入:胎儿宫内缺氧时胎粪污染羊水与产时引起呼吸道阻塞,很难清理。尤其选择性剖宫产胎儿缺乏产道分娩时正常节律的刺激和对胸部的挤压,术中娩出胎头后即牵拉胎体未能处理好第一口呼吸,更多见于臀位、胎头后出。(4)不恰当的产式:阴道多种助产(吸弓产、产钳产)失败后改为剖宫产的产儿。因多种处理贻误产程时间,再加上助产的失败,导致新生儿窒息、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甚至围产儿死亡。这些病例已日趋减少但仍有发生,故还应加强产程观察,选择最佳产式结束分娩,以降低新生儿产时窒息的发病率。

  (编辑莉 莉)

  作者单位:15001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十医院妇产科

作者: 王秀兰 李京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