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统计显示:山东产科医疗事故率最高

来源:医药网
摘要:根据山东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的统计,在其经手的各类医疗事故鉴定中,产科事故率最高。自2002年11月这个办公室成立以来,截至本月初,产科医疗事故已造成15名产妇或新生儿死亡或重度残疾。据介绍,该办公室自共受理医疗事故鉴定346例。其中产科事故纠纷占60例,约有77。...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山东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的统计,在其经手的各类医疗事故鉴定中,产科事故率最高。自2002年11月这个办公室成立以来,截至本月初,产科医疗事故已造成15名产妇或新生儿死亡或重度残疾。

  据介绍,该办公室自共受理医疗事故鉴定346例。其中产科事故纠纷占60例,约有77.7%的纠纷被最终认定为医疗事故,包括15起一级医疗事故和12起造成患者中度残疾、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严重功能障碍的二级医疗事故。

  统计发现,产科医疗事故多集中在医疗资源比较匮乏的基层卫生机构,其中县级医院占去半数。

  山东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于群贤主任介绍,事故发生几乎涉及到诊疗过程的各个环节。医疗机构对孕妇产前检查、筛查严重不到位,对产程观察不仔细,对高危产妇生育风险认识不到位,被认为是发生医疗事故的主要原因。另外,有的医院对生命脆弱的新生儿观察不严密,出现异常情况后没有采取及时措施。还有个别医院轻率使用催产药物,对催产药物的适应症、禁忌症、使用剂量把握不清。

  但是由于产科是风险较大的科室之一,医生对产科医疗事故也有自己的苦衷。济南市妇幼保健医院副院长王冰引用俗语说:“人生人,吓死人——生育时产妇是一只脚踏在棺材里的。”

  她说,不少家庭不了解生育的风险,认为产妇“好端端”地进手术室就应该“好端端”地出来,在生产过程中出事了就是医生失职。“我们也很无奈,”她说。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