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新生儿小肠闭锁的诊断及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小肠闭锁的临床特点、诊断及治疗。方法对收治的80例小肠闭锁患儿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80例新生儿小肠闭锁中,治愈62例(77。结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利于提高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小肠闭锁的临床特点、诊断及治疗。方法  对收治的80例小肠闭锁患儿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80例新生儿小肠闭锁中,治愈62例(77.5%),死亡18例(22.5%),30%伴发畸形,随诊1~7年,生长发育良好。结论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利于提高疗效。产前超声检查有利于早期诊断。对于单发小肠闭锁,肠切除肠单层吻合术为理想术式,多个肠端端吻合术+长胃肠减压硅胶管是治疗多发肠闭锁的理想术式。

    【关键词】  小肠闭锁;新生儿;外科学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small intestinal atresia in neonates

  LIU Hong-Jian,XU Bin,Xu Hong-Jing.

  Department of Gastrointestinal Surgery,Qingdao Children’s Hospital,Qingdao 266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view the clinical feature,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neonatal small intestine atresia.Methods  Retrospective study was carried out on 80 neonatal small intestine atresias over the last 14 years.Results  Of them,62 cases were healed(77.5%),18 cases were dead(22.5%),24 cases(30%)associated with other anomalities.The living cases were followed up for 6 months to 3 years,the symptom had not relapse.Conclusion  Satisfactory effect can be obtained by early diagnosis and operative treatment.Sonography is an ideal way to early finding intestinal atresias in a fetus.End-to-end single layer anastomosis is an ideal way for monointestinal atresia ,and poly-end-to-end single layer anastomosis +a long gastrointestinal silicone tube for supporting is an ideal way for multipal intestinal atresia.

  【Key words】  small intestinal atresia;neonates;surgery

    新生儿小肠闭锁是新生儿肠梗阻的重要原因。我院自1990~2004年共收治了80例新生儿小肠闭锁患儿,现回顾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手手术治疗小肠闭锁患儿80例,男36例,女44例。空肠闭锁30例,回肠闭锁36例,多发性小肠闭锁14例,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80例患者一般资料 略

  1.2  临床表现  新生儿小肠闭锁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胆汁性呕吐和腹胀[1]。其中64例(80%)患儿生后无胎粪排出或仅排出少量灰色黏液,16例(20%)病儿仍有干结或灰白色胎粪排出,只是较正常量少。

  1.3  特殊检查  有26例患儿腹部立位X线平片显示胃宽大液平面及数个扩张小肠液平面,其余部位无气体影。42例行全消化道造影确诊。12例产前超声检查见多个显著扩张的充满液体的小肠袢,产后口服造影剂明确闭锁部位。

  1.4  治疗结果  术中发现伴发畸形者24例(30%),肠旋转不良8例,胎粪性腹膜炎6例,脐膨出3例,先天性心脏病3例,全结肠型巨结肠2例,肛门闭锁2例。对于单发小肠闭锁行肠切除肠端端单层吻合术,而对于多发小肠闭锁则行多个肠端端单层吻合术+长的胃肠减压硅胶管支撑获得良好疗效。术后并发症:切口皮肤裂开6例,吻合口瘘4例,小肠结肠炎7例,败血症5例,肠梗阻3例,短肠综合征3例。

  2  讨论

  小肠闭锁病因分析:主要由于胎儿肠道损伤和肠系膜血管意外导致肠缺血引起的。Mcheik JN等报道早期宫内肠套叠导致肠闭锁[3]。Gillick J等认为脊索的发育不良导致中肠闭锁[4]。其他还有遗传等因素。

  诊断依靠腹部立位X线平片和消化道造影,产前超声检查是一种准确有效的早期诊断方法。本组12例患儿产前诊断为肠闭锁,均为手术证实。

  术后肠功能的恢复是影响手术效果的重要问题。Parisi Salve等认为肠闭锁改变了肠壁神经系统的发育,影响肠蠕动功能[5]。Baglaj SM等对肠闭锁各个发育阶段进行研究发现闭锁远近端肠壁肌层发育不良[6]。Budhiraja S等发现小肠闭锁肠壁肌层节段性缺陷[7]。因此切除闭锁远近端适当长度的肠管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到术后肠功能的恢复(近端切除15~20cm,远端切除2~3cm),手术方式主要是肠切除肠端端单层吻合术或加用长的胃肠减压硅胶管支撑吻合口,既可持续减压,又可防止肠壁水肿引起的吻合口狭窄梗阻。Hou D等提出对于不成比例的肠管吻合应用长-斜吻合术[8]。Sapine等认为应用小肠造口术+肠端端吻合术,可节省肠管,防止短肠综合征[9]。有人应用近段扩张肠管剪裁尾状成型肠端端吻合术,本组中20例行此术式,46例行扩张段切除肠端端吻合术。两组比较预后没有统计学意义。本病术后肠功能恢复较慢。本组中肠功能恢复5~20天不等。肠功能恢复前需长时间胃肠减压,静脉补充水、电解质和全胃肠外静脉高营养(TPN),维持足够热量,不应过早进食,以防呕吐、误吸、肠炎等[2]。另外本组术后都给予温盐水灌肠,而且坚持到能自行排便,灌肠有利于促进肠功能恢复,减少肠炎的发生机会,减少因大便阻塞引起的腹胀及吻合口瘘等并发症。

  本病死因分析:该病术后病死率与患儿出生体重、有无其他严重畸形和并发症有密切关系。有学者报道出生体重2.5kg以上无其他严重畸形者病死率14%,而体重在2kg以下或2~2.5kg有严重畸形者病死率高达84%。本组中30%的小肠闭锁伴发畸形。术后死亡的18例中,3例死于肠瘘,3例死于败血症,2例死亡与短肠综合征有关,2例全结肠型巨结肠及2例肛门闭锁患儿放弃治疗。因此,积极防治合并症是十分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王果,李振东.小儿肛肠外科学.郑州:中原农民出版社,1999,284.

  2  王练英,李正.先天性肠闭锁及肠狭窄的治疗和随访.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89,10(5):276-277.

  3  Mcheik JN, Levard G. Itrauterine intussusception causing intestinal atresia during pregnancy. Arch Pediatr,2001,10(3):230-231.

  4  Gillick J, Giles S, Bannigan S, Puri P. Midgut atressias result for abnormal development of the notochord in an adrianrycin rat model. J Pediatr Surg,2002 ,37(5):719-722.

  5  Parisi SalviE, Vaccaro R, Baglaj SM, et al. Nervous system development in normal and atresic chick embryo intestine: an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Ant Embryol (Berl),2004,209(2):143-151.

  6  Baglaj SM, Czernik J, Kurysz Ko J, et al. Natural history of experimental intestinal atresia:morphologic and ultrastructural study. J Pediatr Surg,2001,36(9):1428-1434.

  7  Budhiraja S, Jaiswal Ts, Sen R. Ileal atresia with segmental defect of intestinal musculature. Indian J Pediatr,2004,71(2):177-179.

  8  Hou D, Zhang J. 40 year’s review of intestinal atresia. Chin Med J(Engl),1999,112(7):583-585.

  9  Sapine, Carricabura E, De Boissieu D, et al. Conservative intestinal surgery to advoice short-bowel syndrome in multipal intestinal atresias and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 6 cases treated by multipal anastomoses and santulli-type enterostomy. Eur J Pediatr Surg,1999,9(1):24-28.

  作者单位:1 266011 山东青岛,青岛市儿童医院

       2 山东海阳,海阳市人民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刘鸿坚徐宾徐洪敬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