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高原藏族地区新生儿窒息477例的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位于四川西部,平均海拔3500m,藏族占总人口数87。9%,由于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落后封闭的藏族习俗,使新生儿窒息率相对增高。本文对此做一些回顾性分析,探讨新生儿窒息的原因,有利于指导产科的临床工作,以提高高原藏族地区的围生期保健质量。其中新生儿窒息477例,发生率占19。...

点击显示 收起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位于四川西部,平均海拔3500m,藏族占总人口数87.9%,由于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落后封闭的藏族习俗,使新生儿窒息率相对增高。本文对此做一些回顾性分析,探讨新生儿窒息的原因,有利于指导产科的临床工作,以提高高原藏族地区的围生期保健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炉霍县住院分娩妇女总数2412例。年龄18~42岁。产前检查0~3次1742例,3次以上670例。小学以上文化程度1412例,小学以下文化程度1000例。其中新生儿窒息477例,发生率占19.8%。

  1.2 诊断标准 采用Virginia Apgar于1955年所推荐的标准,出生后1min Apgar评分4~7分为轻度窒息,≤3分为重度窒息。

  2 结果

  2.1 新生儿窒息率 5年间新生儿窒息率波动在18.8%~20.4%,见表1。

  表1 新生儿窒息率 (略)

  2.2 产前检查 5年间孕妇定期做产前检查3次以上人数率低,在22.6%~31.8%之间,但有逐年增高趋势,见表2。

  2.3 新生儿窒息原因 (1)胎盘因素(妊高征、过期妊娠、IUGR等)152例,占31.9%。(2)脐带因素(脐带绕颈、绕肢、打结、脱垂等)137例,占28.7%。(3)分娩异常(产程延长、急产、滞产、异常宫缩、胎位不正等)72例,占15.1%。(4)早产(孕28~37周)50例,占10.5%。(5)妊娠并发症(高血压、重度贫血、感染等)41例,占8.6%。(6)产前出血(胎盘早剥、前置胎盘)25例,占5.2%,见表3。

  表2 产前检查情况 (略)

  表3 新生儿窒息的原因 (略)

  2.4 新生儿窒息情况及预后 胎儿宫内窘迫诊断为胎心率持续增快>160bpm,持续减缓<120bpm,不规则或胎心率比原基础心率增加或减少30bpm,羊水呈淡黄、黄绿或暗绿混浊者 [1]  。胎儿宫内窘迫时间越长,窒息程度越重,预后越差。通过Apgar评分诊断,轻度窒息263例,占窒息总数的55.1%,其中窒死12例,占2.5%。重度窒息214例,占窒息总数的44.9%,其中窒死42例,占8.8%,见表4。

  表4 新生儿窒息情况 (略)
 
  3 讨论

  5年间新生儿窒息率占分娩总数的19.8%,远远高于国内文献报道的3%~10% [2]  ,其中窒息窒死率占11.3%。这是由于高原地区海拔高、气压 低、缺氧、寒冷的自然条件使妊娠和分娩发生一系列生理和病理改变,以及藏族地区落后的民族习俗,偏僻的环境,较低的文化程度,而致很多孕产妇围生期保健意识差,未定期行产前检查,临产或难产而急诊入院,导致新生儿窒息率升高。

  本文新生儿窒息的原因,胎盘因素152例,占31.9%,居首位。胎盘在妊娠期间发挥多种功能,将母亲血液中的氧和营养物质转运给胎儿,是胎盘的一个重要功能。有文献报道 [3]  ,高原地区妊高征发病率高于内地,妊高征将影响胎盘的血液循环,导致胎盘血流减少,胎盘生长障碍和交换面积减少,最终引起胎盘转运能力下降,而致胎儿宫内缺氧。另据文献报道 [4]  ,高原低压、低氧的环境也引起胎盘绒毛合体滋养细胞表面微绒毛稀少短,滋养层基底膜不均匀增厚,绒毛间质纤维组织增生、钙化,毛细血管管腔狭窄,组织灌注不足,导致胎盘血流量的减少,转运能力下降,使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过期妊娠胎盘老化,新生儿窒息率及围产儿死亡率明显升高。  脐带因素137例,占28.7%,为新生儿窒息的第二大原因。脐带绕颈、过短或脱垂,而致脐带受压造成的胎儿缺氧易发生在临产时,胎儿下降使血管受压。因此,定期产前检查非常重要,产前可行B超或彩超检查,监测胎儿脐带情况,产时做胎儿重点监护,尽可能行胎心电子监护,当变异减速加重,尽早进行宫内复苏,并尽快结束分娩,降低新生儿窒息及围产儿死亡率。本文总结5年分娩总数2412例,产前检查3次以上仅670例,占27.8%。由于高原藏族地区落后的民族习俗,偏僻的自然环境,交通不便利,文化程度低,经济条件差,围生期保健宣传力度不够,大部分孕产妇没有产前检查的意识和条件,临产或难产时急诊入院,脐带因素不能尽早发现,使胎儿宫内窘迫不能及时纠正,而致新生儿窒息,严重的缺氧可致脑瘫、智力障碍、甚至窒死。

  早产、妊娠并发症,产前出血新生儿重度窒息率高。由于早产胎肺功能未成熟;妊娠并发症孕妇胎盘功能低下;产前出血引起胎儿宫内缺氧。三者加之高原氧分压低,气候寒冷,更加重胎儿宫内缺氧,导致新生儿重度窒息。

  我国孕产期系统保健管理要求,从早孕期开始的定期产前检查应>10次,这对降低新生儿窒息率有积极的效果。根据高原的特点,作为临床医师应加强孕产期母婴保健工作的宣传,建立产前检查的意识,增加产前检查次数,让孕妇尽早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并应在藏族地区大力宣传新法接生,孕40周前应尽力做到计划分娩,在产程中严密观察胎心、羊水、宫缩情况,有条件者尽可能应用B超及胎儿监护仪,提高胎儿宫内窘迫诊断的正确率。对胎儿窘迫不能及时纠正者,尽早终止妊娠。并做好抢救新生儿窒息的工作准备,以提高产科质量,降低高原藏族地区的新生儿窒息率及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凌萝达.头位难产.重庆:重庆出版社,1996,164.

  2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59.

  3 李丹华.高原地区妊高征患者一氧化氮和内皮素水平及其相互关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2):117.

  4 柏新华.高原地区低体重儿胎盘形态及绒毛超微结构观察和研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2):112.
    
  作者单位:1 610051四川省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
   
      2 626500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康北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02)

  (编辑海 霞)

作者: 何 雯马建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