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同源异位型21-三体综合征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2讨论21-三体综合征中完全型者占95%,患者几乎都是新发生的突变,主要是由于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发生了染色体不分离,使得某一配子带有了两条21号染色体。21)+双随体染色体系异位型21-三体综合征中罕见的类型,是新的突变类型。...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以胎龄36 +5  周胎膜早破行剖宫产术娩出,窒息复苏后4h之代主诉收住入院。患儿4h前以G 3 P 2 胎龄36 +5  周出生。生后轻度窒息,Apgar评分7~9,出生体重2100g,羊水Ⅲ°污染。当即给予“气管插管、加压给氧、胸外心脏按压”后好转,但呼吸急促,急转我院继续治疗。查体:T36℃,P120次/min,呼吸40次/min,神志清,全身皮肤略黄,未见瘀斑及出血点,头颅如常,前囟1.5cm×1.5cm,眼距宽,眼裂窄,唇略发绀,腭弓高尖,颈软,短,无抵抗,三凹征(-),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明显湿性罗音,心音清,律齐,心
率120次/min,心脏各瓣膜区听诊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肋下缘及1cm,剑下及1.5cm,肠鸣音正常,四肢活动自如,肌张力稍弱,Moro′s(-),外生殖器女性型。入院后在积极抢救治疗的同时外周血染色体检查G显带分析,核型为:47,XX,t(21;22)+双随体染色体(21qter●21q10∶∶21q10●21qter)+双随体染色体。家系调查:母亲G 3 P 2 ,人工流产一胎,父母孕龄均为30岁,双方染色体核型正常,其胞哥8岁,染色体核型正常,现上小学三年级,见图1。

  2 讨论

  21-三体综合征中完全型者占95%,患者几乎都是新发生的突变,主要是由于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发生了染色体不分离,使得某一配子带有了两条21号染色体。当这一配子与正常配子受精结合后,发育起来的个体就带有了三条21号染色体。易位型21三体,约占先天愚型的3%~4%。最常见的是D/G组易位,其次为G/G组易位,此两组异常染色体都是由于罗伯逊易位而形成的易位染色体。

    笔者认为该患者的异常核型47,XX,t(21;21)+双随体染色体系异位型21-三体综合征中罕见的类型,是新的突变类型。经湖南医科大学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鉴定系世界首报病例。    

  作者单位:710003陕西省妇幼保健院遗传室 

    (收稿日期:2004-07-26) (编辑文 川)

作者: 秦翠云 强荣 剡宏民 李俊华 郑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